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苗:加拿大被指囤積疫苗 卻為何接種進度落後

BBC News 中文 2021/02/14 09:0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冠疫苗:加拿大被指囤積疫苗 卻為何接種進度落後
▲(圖/REUTERS)

加拿大已經預定了大量的新冠病毒疫苗,該國也成為潛在人均疫苗擁有量第一大國。不過加拿大的新挑戰是,如何盡快為其民眾進行成功接種。

周五,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承諾,大量來自輝瑞(Pfizer)和莫德納(Moderna)的疫苗將抵達加拿大,目前該國僅批准了這兩種疫苗。

但特魯多的批評者稱,疫苗的分發速度不夠快,而按照特魯多的承諾,所有想接種疫苗的加拿大人都將在9月底前成功接種疫苗。

加拿大從去年12月14日開始接種,到目前為止,該國只提供了118萬多劑疫苗。根據彭博社匯編的數據,目前在全球每百人接種量排名中,加拿大排在第40位。

每100名加拿大人中只有3人接種了至少一劑,而美國和英國分別約為14人和21人。

加拿大國內已經有超過82.3萬例確診,超過2.1萬人死亡。

為什麼加拿大落後了?

去年年底,加拿大因購買了數倍於其人口所需的疫苗而受到批評。

加拿大已經與七家疫苗供應商簽署了協議——除了莫德納和輝瑞,還有像阿斯利康、強生公司這樣等待批准的疫苗供應商,總計超過4億劑,遠遠超過該國所需。

但兩款已獲授權的疫苗似乎無法優先交付。

由於擔心美國前總統特朗普會發佈疫苗出口禁令,加拿大決定押注在歐洲的疫苗生產商身上。不過,歐洲疫苗工廠供應緊張,再加上最近威脅實施疫苗禁令的是歐洲,而非美國,事態雪上加霜。

反觀加拿大國內,則缺乏疫苗生產能力。

最近幾周,莫德納和輝瑞兩種疫苗,都出現了交貨延遲、減少訂單或取消的情況。

一項統計顯示,加拿大目前的疫苗供應量落後計劃約100萬劑。

截至本周,有2.43%的人口至少接種了一劑疫苗。加拿大政府數據顯示,近12%的80歲以上的人和超過55%的重點醫護人員已經接受了至少一劑疫苗。

特魯多表示,供應商有望在3月底交付600萬劑疫苗。

Beverly Coburn and husband John both receive their first dose of Moderna vaccine
Toronto Star via Getty Images

反應如何?

加拿大這個冬季處於嚴格的封鎖狀態,很多加拿大人對緩慢的接種進度感到沮喪。

加拿大民調公司Abacus Data 2月5日表示,「疫苗交付的延遲似乎已經傷害了自由黨。」

「過去幾周,政府支持率、總理形象和得票比率都在下降。」

不僅如此,加拿大還決定從名為「Covax」的全球接種共享計劃中獲取疫苗供應,該計劃旨在從較富裕的國家匯集資金,幫助他們自己和低收入國家購買疫苗。

加拿大是G7富國集團中唯一被列為現階段Covax受益國的成員。

此舉在加拿大國內遭到反對黨批評,認為與窮國搶疫苗,有損加拿大國際形象,而且疫苗有限的情況下,加拿大搶到後,一些國家疫情勢必加重,因此建議歸還疫苗給Covax。

加拿大政府為自己的這一決定而辯解稱,加入Covax原本就是為了疫苗提供渠道,不會為了想加快疫苗接種進度。

與此同時,上周五,特魯多宣佈,加拿大將提前獲得一些輝瑞公司的疫苗劑量,並額外購買了400萬劑莫德納疫苗。

他表示,理解人們對最近疫苗供給中斷的「焦慮」。

為了促進國內生產,加拿大上周宣佈,簽署協議,允許諾瓦克斯公司(Novavax)開發的一款外國新冠疫苗在國內生產。

不過,該疫苗仍處於第三階段試驗階段,蒙特利爾的生產設施也仍在建設中。

A woman is vaccinated against Covid-19 in Paris, France
Reuters
法國已注射280萬劑疫苗。

法國

不少西方國家都在努力加快接種進度。相比之下,法國接種進度要優於加拿大。根據政府信息,該國已經交付了近280萬劑疫苗。

不過法國衛生部門近期建議,凡是以前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只需接種一次疫苗,而不是通常建議的兩劑。

該部門表示,新冠康復的人有一定免疫力,應在3到6個月後再接種。

法國首個提出如此建議的國家。目前,發過確診人數已達340萬人,但真實數字被認為更高,死亡人數達到8.1萬人,排全球第七。

上述衛生部門提出該建議之時,世界各國政府正在爭搶疫苗,急於為本國人口接種,試圖讓經濟生活回歸正軌。

 

【往下看更多】
BBC對中國全面禁播其世界新聞台表示「失望」
川普彈劾案:美國參議院投票認定合憲 彈劾審理將繼續
臉書屏蔽牛照片 竟因涉及「性內容」引發關注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加拿大 疫苗 接種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