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為英國抗疫籌款的「英雄」湯姆·摩爾爵士因新冠逝世,終年100歲

BBC News 中文 2021/02/04 08:5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為英國抗疫籌款的「英雄」湯姆·摩爾爵士因新冠逝世,終年100歲

▲(圖/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上尉湯姆·摩爾爵士(Captain Sir Tom Moore)因新型冠狀病毒病逝世,終年100歲。

去年年滿百歲的他通過在自家花園步行100圈,為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慈善機構籌得3300萬英鎊。他在周日(1月31日)被送進貝德福德醫院(Bedford Hospital)。

英女王率先對湯姆上尉爵士致敬,「認可他給全國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帶來的啟迪」。

湯姆上尉爵士的女兒們表示,她們在父親生命的最後幾個小時與他一起「分享了笑聲和淚水」。

漢娜·因格拉姆-摩爾(Hannah Ingram-Moore)和露西·泰克茜拉(Lucy Teixeira)在宣佈父親離世的消息時表示,她們父親的人生最後一年「絶對稱得上卓越」。

他於上周被檢測出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他的家人表示,由於他在使用其他治療肺病的藥物,因此不能夠接種疫苗。

Capt Sir Tom Moore
Getty Images
湯姆上尉爵士在自家花園裏步行100圈,贏得了全英國人民的愛戴。

去年英國第一次封鎖令期間,這名退役陸軍上尉在貝德福德郡馬斯頓莫爾汀(Marston Moretaine)的住宅花園裏步行100圈,為英國國民保健署慈善機構「NHS Charities Together」籌款,從而贏得全英國的愛戴。

他被表揚是為英國人提振了士氣,而他的金句「明天將是美好的一天(Tomorrow will be a good day)」在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

去年7月,他在溫莎堡一個特別的儀式中,獲英女王授勳為騎士。

Downing Street
PA Media
唐寧街10號樓頂為湯姆·摩爾上尉爵士下半旗誌哀。

白金漢宮一名發言人表示:「女皇陛下非常享受去年與湯姆上尉爵士及其家人的會面。她和王室家庭眾人的心與他們同在,認可他給整個國家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們帶來的啟迪。」

Boris Johnson tweeted a video tribute to Captain Sir Tom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英國首相約翰遜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湯姆·摩爾上尉爵士是最配得上英雄這個字眼的人。在二次大戰的黑暗日子裏,他為自由而戰,而在戰後這個國家最深重的危機面對,他團結了我們所有人,他令我們所有人振作起來,他代表了人類精神的勝利。」

「他不僅成為了一個國家的啟迪者,而且是全世界希望的一個燈塔。我們的心與他的女兒漢娜以及他整個家庭同在。」

唐寧街10號樓頂下半旗誌哀,約翰遜則與因格拉姆-摩爾女士通話表達慰問。

美國白宮的一條推文稱:「我們與英國及世界一起紀念湯姆·摩爾上尉爵士,他用生命和行動啟迪了數以百萬計人們。」

Birthday cards
Getty Images
去年4月,湯姆上尉爵士收到了超過15萬張生日賀卡。

工黨領袖凱爾·斯塔莫爵士(Sir Keir Starmer,施紀賢)發推文表示:「這是無比傷痛的消息。在一個全國危難的時期,湯姆·摩爾上尉將他人置於首位,是千百萬人希望的象徵。不列顛失去了一個英雄。」

摩爾爵士的女兒們則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懷著巨大的傷痛,宣佈我們親愛的父親離世。」

「我們非常感恩,我們在他生命最後的幾個小時一直陪伴著他;漢娜、本傑和喬吉婭伴在他牀邊,而露西則是在FaceTime上陪著他。」

「我們與他交談了幾個小時,回憶我們的童年,和我們優秀的母親。我們一同分享了笑聲和淚水。」

「我們的父親人生中的最後一年絶對稱得上卓越。他重煥活力,並經歷了他一直只能夢想的事情。」

「雖然他只在如此短暫的時間裏進入過很多人的內心,但他是一個無與倫比的父親和祖父,他會永遠活我們心中。」

Captain Tom Moore
PA Media
湯姆·摩爾上尉爵士為國民保健署籌得近3300萬英鎊。

湯姆上尉爵士的女兒們表示,他在國民保健署所得到的照顧是「超乎尋常的」。

她們說,工作人員一直是「專心致志、仁愛和慈悲,令我們多與他共度了我們不曾想象的很多年。」

A mural of Capt Sir Tom in Southport
Getty Images
英國多地都有一些藝術作品,向湯姆上尉爵士致敬。

湯姆上尉爵士在二次大戰之初加入英國陸軍,曾於印度和緬甸服役。

他最初出身於西約克郡的基斯利,在當地向他致敬的人當中包括英議員羅比·摩爾(Robbie Moore),他表示這個城市「今天失去了這裏其中一個最好的人」。

在他100歲生日當天,他被哈羅蓋特的陸軍基礎學院授予榮譽上校。

12月,他一家人去巴巴多斯度過了一個假期,英國航空公司承擔了他的飛行費用

「給所有人鼓勵」

湯姆上尉爵士在家中花園以25米一圈的範圍行走,原本只希望為英國國民保健署籌措1000英鎊。

但是,他最終從150萬名支持者那裏籌得三千二百七十九萬四千七百零一英鎊。

「NHS Charities Together」表示,如果將「Gift Aid」的部分算在內,總籌款額將達到3900萬英鎊。

「NHS Charities Together」的首席執行官艾莉·奧爾頓(Ellie Orton)表示,湯姆上尉爵士籌得的款項「通過我們全部241個慈善機構到達了英國各地」。

她說,他是「獨一無二的,他離開前令世界變得更好」。

英格蘭國民保健署(NHS England)的總護士長魯思·梅(Ruth May)表示,湯姆·摩爾上尉爵士「是我們國家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一切善行當中的表率」。

她在一份聲明中說:「對我來說,在幫助我的同僚護士、醫生和NHS全體新冠抗疫人員這件事上,他最大的成就和在最重要的貢獻是他將這個國家團結了起來,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給我們所有人以鼓勵。」

Capt Sir Tom Moore tributes
PA Media
民眾在貝德福德郡的湯姆上尉爵士家門外獻上鮮花和慰問的留言。

另一名慈善籌款者達比魯爾·喬杜里(Dabirul Choudhury)在100歲時一邊進行穆斯林齋戒一邊徒步行走,為新冠抗疫籌得15萬英鎊。他亦向湯姆上尉爵士致敬。

「如果你想要幫助人類,你應該讓自己保持健壯、健壯、健壯,」他說。

喬杜里的兒子阿提克(Atique)表示,湯姆上尉爵士「留下一份巨大的遺產,讓後世很多代人去追隨」,並表示「即使到現在,我的父親在聽說這個(湯姆上尉爵士離世的)消息之後仍然一直沒有進食」。

去年,湯姆上尉爵士與歌手邁克爾·波爾(Michael Ball)一同錄製了一首《你永遠不會獨行》(You'll Never Walk Alone),成為登上英國單曲排行榜首最年長的人

波爾在推特上表示:「一個精彩人生,過得如此美妙,一個英雄,一個堅持到最後的戰士。真的非常傷心。」


 

【往下看更多】
繞花園百圈募12億善款抗疫 英國老兵新冠肺炎逝世
英國增1322人染疫病故 逾千萬人已接種首劑疫苗
大陸藥廠卡輝瑞疫苗出口 國產疫苗進度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英雄 首相 老兵 二戰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