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情與疫苗:全球十大富豪財富增長總值「足夠讓所有人打疫苗」

BBC News 中文 2021/01/27 09:2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冠疫情與疫苗:全球十大富豪財富增長總值「足夠讓所有人打疫苗」
▲(圖/AFP)

根據慈善組織樂施會(Oxfam)的資料,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全世界最富有的10名億萬富豪的總財富增加了5400億美元(4000億英鎊)。

樂施會表示,這個數字足夠讓全球人口免於因新冠病毒而陷入貧窮,並且足夠支付所有人施打疫苗。

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考慮對超級富豪增加收稅。

「百年不遇」

目前正是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舉行期間,世界各國政商領袖都通過網絡參與達沃斯對話(Davos Dialogue)。

樂施會的資料顯示,2020年12月,全球富豪的財產總值達11.95萬億美元,相當於G20國家振興經濟的總支出。

2020年3月以來財富增加5400億美元的全世界最富有的10個人當中,包括了亞馬遜的創辦人貝索斯(Jeff Bezos又譯貝佐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臉書創辦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等科技業知名人物。

樂施會表示,新冠病毒疫情為全世界帶來「百年不遇的最糟糕經濟衰退」,但與此同時全球富豪的財產總值卻因為股市反彈和「操縱經濟」而逆勢成長,導致更嚴重的財富不平等。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因為封鎖防疫措施而導致對數字經濟的需求大增,大型科技公司業績大幅成長,股價也應聲上揚。


Wealth
BBC

擁有大型科技公司股票的科技創業家,例如貝索斯等人的巨額財富,也因為科技業股價上漲而財富增加。

但是這裏所說的財富並不是指他們的收入,而是他們擁有的資產總值估計值,包括他們的現金,資產淨值以及所持股票的價值總和。

貧窮人口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貧窮人口比以前增加(Credit: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貧窮人口比以前增加

樂施會的報告說,貝索斯的財富在疫情爆發以來大幅增加,足夠他支付87.6萬名亞馬遜員工每人10.5萬美元的獎金,而且支付這些獎金之後,貝索斯仍然和疫情爆發之前一樣的富有。

相比之下,全世界最貧窮的人口可能要花上超過10年的時間才能恢復疫情前的經濟水平。

樂施會估計,疫情爆發後全世界有2至5億人口生活在貧窮狀態下。

樂施會表示,這是個考慮徵收富豪稅,用激進辦法建立更公平社會的好機會。

富裕人口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已經有許多名人和商界領袖響應慈善捐款。

瑞士銀行(UBS)去年10月的報告說,2020年3月至6月間,有209個財產超過10億美元的頂尖富豪公開資助總額達72億美元。

「他們做出迅速反應,就像是救助天災一樣捐款,受贈捐款單位可以自行決定如何運用捐款。」

上個月,貝索斯的前妻、麥肯齊·斯科特(MacKenzie Scott)表示她在過去4個月裏向糧食銀行及緊急救助基金捐款40億美元。

她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說,希望能幫助因為新冠疫情而生活困苦的人。

去年6月時,貝索斯據稱已經捐款達1.25億美元資助抗擊新冠病毒疫情的努力。

推特共同創辦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去年4月宣佈將轉移10億美元財產,用於救助應對新冠病毒疫情,這大約佔其39億美元財富的四分之一。

《哈利·波特》作者羅林(JK Rowling)已經捐款100萬英鎊幫助流浪街頭的人和家庭暴力受害者。

與此同時,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又譯比爾·蓋茲)的慈善組織「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已經捐款達17.5億美元協助全球應對新冠疫情,包括研發新冠疫苗。

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同時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第三大捐款者。

 

【往下看更多】
俄羅斯反對派揭發神秘別墅 普丁說:不是我的
南海角逐:水下無人載具頻繁出沒為潛艇戰搜集信息
台海關係:領空與ADIZ「防空識別區」的幾個關鍵區別

 

【今日最熱門】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震不停! 24小時「餘震」逾260起 衝上全球第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