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卸任後還能被彈劾? 外媒曝「百年前早有先例」

2021/01/11 12:18 字級:
讀稿
川普卸任後還能被彈劾? 外媒曝「百年前早有先例」

釀成5死的美國國會暴動,美國總統川普被指是最大元凶,讓早想2度罷免川普的民主黨,呼籲美國政界團結,齊心罷免川普。但川普10天後就會卸任,屆時需耗費數週的罷免就算通過,還能彈劾川普嗎?翻開美國歷史,還真有前例發生過。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即使川普卸任,國會依然能以卸任總統的身分彈劾,早在1876年美國就曾以貪汙的罪名,彈劾時任格蘭特(Ulysses Grant)政府戰爭部長的貝爾納普(William Belknap),雖然依美國政界的傳統,一旦被控貪汙的政府人員自行去職,彈劾案也會隨著中止,然而貝爾納普案特別的是,早在他被發起彈劾前,貝爾納普就已經去職,但眾議院仍然對他提出彈劾案。

 

儘管貝爾納普彈劾案成功走出眾議院,進入到參議院的最後表決,不過投票結果以貝爾納普無罪作結。而向來注重習慣法的美國,或許也會用這起先例,來做為彈劾已卸任的川普的依據。

 

▼時任美國總統格蘭特(左)和戰爭部長貝爾納普(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時任美國總統格蘭特(左)和戰爭部長貝爾納普(右)。(翻攝自維基百科)

雖然民主黨早在2019年就以濫用權力和妨害國會的罪名彈劾川普,但該兩項罪名分別以4票和5票之差而未通過。然而國會暴動對造成美國政界的震撼,可能促使共和黨籍的議員倒戈,支持罷免川普,以避免川普在卸任後能繼續擔任公職,而隨著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和運輸部長趙小蘭(Elaine Chao)等政府重量級人物求去,也讓川普面對更龐大的壓力。

 

▼隨著歐布萊恩(左)和趙小蘭(右)的表態求去,讓川普陷入眾判親離的局面。(圖/翻攝自維歐布萊恩推特、美國運輸部推特)

隨著歐布萊恩(左)和趙小蘭(右)的表態求去,讓川普陷入眾判親離的局面。(翻攝自維歐布萊恩推特、美國運輸部推特)

依據美國憲法,國會議員得以用叛國、賄賂、嚴重罪行及輕罪等理由彈劾總統,若對總統的指控獲得眾議院投票通過,就可以移交參議院,而彈劾案最冗長的部分也正是在參議院展開。在經過調查、聽證會、辯論等需長達數週的程序後,由最高法院大法官負責監督,扮演陪審團的參議員,以表決方式決定總統的未來。若有超過3分之2的參議員投下贊成票,總統將會因此被定罪。


延伸閱讀
川普卸任倒數 《環時》總編嗆:未來10天給台獨沉痛教訓
才送台灣卸任大禮 川普被爆與家人爽看國會暴動直播
教師夫婦染疫 兒拔呼吸器送爸媽同時「牽手離開」
預測股價將受刺激! 唐綺陽警示網紅「搞怪要有限度」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川普卸任後還能被彈劾? 外媒曝「百年前早有先例」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白宮臉書)

 

 

【往下看更多】
越晚越濕冷!低溫特報擴大19縣市 北北基午後恐急凍6度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