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瑞士人幸福破表! 公投「不用工作躺著賺」

2016/06/03 21:49 字級:
瑞士人幸福破表! 公投「不用工作躺著賺」
不用工作就有錢拿,所謂的「無條件基本工資」,在目前社會聽來不可能,但這項措施瑞士將在6月5號進行公投表決,如果通過瑞士公民將從明年起,每月都領到2500瑞士法郎,約台幣8萬多元。無獨有偶,美國矽谷一家公司,也將進行無條件基本工資實驗,100個人,不論有沒有真的在工作,最高可領月薪新台幣6萬元。消息一出,應徵的人擠破頭,錄取率不到百分之一。

一卡車金幣傾瀉而下,瑞士公民團體從2013年起,就要求政府提供「無條件基本工資」,而瑞士也將在6月5號正式舉行公投,如果通過瑞士公民將從明年起無條件每個月都領到2500瑞士法郎約台幣8萬3千5百元,被認為是貧困家庭福音。

有了基本工資保障,這個貧困家庭的媽媽能再進修,爸爸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困境也一併解決,科技快速發展,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正取代人類,大批失業潮下 ,無條件就有錢拿被視為可能的解藥。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現在狀況下,有普遍的無條件最低收入是方式之一,而我是非常贊成的,只需要我們知道在施行後,如何不讓市場的低階(錢少)工作沒有人做。」

雖然獲得諾貝爾經濟學者背書,但全世界還沒有真正實行的範例,怎麼確定真的有用?因此美國矽谷的育成創投公司Y Combinator決定進行這項實驗,將在加州奧克蘭提供100人機會,不論有沒有做事,保證月薪1000到2000美元。

這家公司同樣認同科技正取代人類工作,基本工資就是最低水平的經濟保障,因此想要藉由實驗看看,人是否還會想要工作? 

「無條件基本工資」最受反對的論點,在於人會變得好吃懶做因而降低生產力,減少稅收,損害國家經濟,因此瑞士民調高達7成以上的瑞士民眾,反對這項提案,畢竟瑞士真要實施的話,政府每年將增加的開支超過8000億台幣,但不可否認,面對21世紀工業革命,人類的工作恐怕被取代,社會要如何因應?終得面對。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