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南韓第一大報狂讚:台灣不依賴大陸 經濟成長全球第1

2021/01/03 15:31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南韓第一大報狂讚:台灣不依賴大陸 經濟成長全球第1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截至今(3)日上午7時許,全球累積確診病例超過8445萬例、超過183萬人死亡,然而,台灣靠著超前部署,防疫成效廣獲國際讚賞。南韓發行量最大的《朝鮮日報》,近日更撰文比較台灣與南韓的經濟發展,感嘆台灣的經濟成長已連續3年擊敗南韓,去年(2020年)甚至相隔29年超越大陸。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朝鮮日報》資深記者日前在經濟專欄撰文比較台、韓的經濟發展,報導一開頭先是提到,2020年經濟成長最為耀眼的國家是擁有2357萬人口的台灣。報導還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去年10月的分析,預測台灣2020年的經濟成長為0%、南韓為-1.9%,大陸則為0.9%;然而,台灣行政院去年11月將2020年的經濟成長率從1.56%上調至2.54%,大幅勝過南韓和大陸。

 

 

《朝鮮日報》提到,台灣去年10月和11月的出口額創下單月新高,出口額每月排名第一和第二,經濟出現超乎預期的增長,假如真的達到政府的預期,那麼台灣將會創下1991年之後,29年以來首次在經濟成長率超過大陸的里程碑,同時也是全球人口超過2000萬人主要國家之中經濟成長的第1名。

 

▼《朝鮮日報》感嘆台灣的經濟成長已連續3年擊敗南韓。(圖/翻攝自朝鮮日報)

 

接著話鋒一轉,《朝鮮日報》也指出,台灣與南韓在1970至1980年代曾共同被譽為「亞洲四小龍」,不過自從2003年南韓人均收入超越台灣以​​來,雙方的差距就逐漸拉大。然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2021年經濟成長預測中,台灣以3.2%超過韓國的2.8%,也就是指從文在寅2017年上任開始,除了2018年贏過台灣之外,之後連續3年在經濟成長率都輸給台灣。

 

針對台灣擊敗南韓的關鍵,《朝鮮日報》認為主要是在於領導者對大陸的態度。台灣和南韓都是高度依賴大陸的國家,但是,在過去4年當中,台韓和大陸的相處模式截然不同。從防疫策略就可以看出端倪,台灣是世界上第一個全面中斷與大陸互航的國家,並建立了「中國防火牆」;相反,迄今為止,南韓尚未採取任何斷絕與大陸的經濟合作。

 

另外,《朝鮮日報》也分析,這種後果相當明顯,亦即自去年1月22日台灣出現首起武肺患者以來,目前的感染病例遠低於南韓,簡單比較一下即可發現南韓確診人數約台灣的75倍、病死人數約台灣的126倍,即使考慮到台灣的人口是南韓的一半,可以說「K防疫(K意指Korea)」完全失敗,更直言,假如文在寅政府繼續把2021年的希望放在大陸上,將會造成經濟惡化並逐漸被台灣拉開差距。

 

▼南韓日前也有人確診變種病毒。(示意圖/Pexels)

不僅如此,《朝鮮日報》也說明,台灣總統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後,大力推動「脫中國產業政策」,光是至2019年8月,就有102家企業收掉大陸的工廠,投資台灣。而台灣因為「脫離中國」,所以經濟超級好,2020年也得到史上最高的好景氣。更重要的是,蔡英文於2016年5月上任後,積極推動台商返鄉政策,結果吸引102家公司撤出大陸並投資台灣,例如全球最大自行車製造商捷安特、仁寶電腦、全球最大代工製造業台積電都陸續回到台灣,總投資金額達新台幣5047億元。

 

(封面圖/AP、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4歲女童衝馬路遭撞死 駕駛1.5秒「反應不及」免賠
阿嬤台鐵佔位被趕 下秒開大絕...女大生全程彎腰坐
Gogoro遭刀割+燒毀坐墊偷電池 官方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