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宣佈第11次對台灣軍售案 美台軍事互動是否持續引發猜測

BBC News 中文 2020/12/09 14:31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川普宣佈第11次對台灣軍售案 美台軍事互動是否持續引發猜測

▲(圖/CNA)

美國國防部周一(11月7日)宣佈對台軍售「戰地訊息通訊系統」,總額約新台幣79億(2.8億美元)。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今年第6度對台軍售,也是他上任以來第11次對台軍售案。

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周二上午赴台灣立法院備詢受訪時說,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宣佈持續對台軍售,台灣國防部對此表示感謝。

事實上,特朗普在任四年以來,已經成為台美斷交後以來,宣佈對台灣軍售最多的美國總統。但民主黨拜登(Joe Biden)上台後,是否會持續對台軍售,已經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所在。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葛萊儀(Bonnie Glaser)在美國大選後接受BBC中文採訪時曾說,美對台軍售是根據《台灣關係法》,拜登上台後政策會持續,而台灣需要的是加強軍事防禦能力。但也有分析稱,拜登上台後對台軍售頻率及可能變少,軍售內容也會有所變化並先知會北京,不會如特朗普政府時如此高調,並用軍售台灣刺激北京。

北京方面則持續批評美台軍售。

11月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稱,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明確且一貫。她質疑說:「我不知道台灣同胞對於自己辛勤勞動創造出來的財富,被用於大量購買美國的二手武器、充當美國利益集團的提款機作何感想。」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在新聞稿稱,此筆軍售是基於《台灣關係法》對台軍售,並協助台灣軍隊持續現代化、保持可靠防禦能力、維持區域政治穩定、軍事平衡與經濟進步,「符合美國利益」。該新聞稿表示,軍售計劃已知會美國國會。

「戰地訊息通訊系統」是什麼

此次軍售案包括24個通訊繼電器、154套通訊節點、8套網管系統與其相關設備、系統技術支援、人員培訓與後勤支援等。預估總額為2.8億美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UEyKrCuAdk&t=144s

台灣國防智庫 「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蘇紫雲對BBC中文分析,這筆軍售主要目的在於建構「野戰機動網路」。他說,154套通訊節點(nodes)類似行動電話的「基地台」,可提供終端設備上網服務。而24套中繼台與網路管理機房,則如同行動電信局一般,可以在戰地移動。

他又表示,這些設備是為了提高台灣陸軍「聯兵營」的綜合打擊能力,包括前線觀測、無人機、炮兵火力或步兵單位都可整合為一體,達到即時同步、聯兵作戰的綜合戰力。

另外,他強調,這個通信設備能夠與民間合作:「依照公開資訊判斷,此一戰場資訊通信系統,主要為『迅聯繫統』(Syun Lien)作為地面部隊使用,向上則可連結民間通訊系統,作為軍事備援,目的是提高地面部隊的存活率。」

但台灣軍事研究者,「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則對外表示稱,此筆軍售屬於台灣「陸區第三代通訊系統」 ,但也似乎顯示,台灣尚不具備自行研製「整體性野戰通信系統的能力」。

.
Getty Images
台灣需要這些設備是為提了高陸軍聯兵營的綜合打擊能力(圖為艾布蘭坦克)

美台軍事互動持續?

在美國公布這筆軍售案的前夕,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在上周出席一場線上座談會時表示,明年美國尚有一筆52億美元對台軍售案。但台灣國防部長嚴德發當時對外稱,美方會計年度跟台灣不同,不便評論美國官員說法。

不過,台灣國防部在周一首次透露,2021年台灣還有兩項對美軍購案;台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目前還有金額約8億美元的美軍購案,但並未說明軍購內容。

外界因此分析,近年來,在美中關係緊張持續下,美國對台軍售案折射的不僅是美台之間的來往升溫,也包括北京反制台美之間的互動。最近解放軍在台海周遭不間斷地進行軍事演示,中國軍機並多次飛越台海中線,都讓人們關注「美中台三角」的關係是否捨棄過往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而走向「戰略明確」。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研究員張倚維(I-wei Jennifer Chang)曾向BBC中文分析,雖然有關美國是否捨棄「模糊戰略」的討論日增,但她觀察此刻美台並沒有拋棄模糊戰略的打算。

位於台灣西北部新竹高山的樂山雷達基地主要是面對台灣西部,面對台灣海峽。
President Office, Taiwan
位於台灣西北部新竹高山的樂山雷達基地主要是面對台灣西部,面對台灣海峽。

蘇紫雲則說,依照美國國會剛通過的《2021年美國防授權法》(NDAA)其中234條規範,要求美軍強化軍規5G寬頻資通訊的運用,「並結合盟國共同發展」,台灣此次向美軍購通信設備案,正符合美國防授權法的需求。

台灣軍事研究者、《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則向BBC中文強調,台灣最想要的F35戰鬥機,預估美國政府短期內不會賣給台灣。

陳國銘表示,美國對台軍售將繼續維持,但基本上是維持讓台灣「吃不飽,也餓不死的軍武」;「目前台美已簽約購買的七筆訂單,上百億美金的預算及後續維修保養的經費,台灣將來還會有錢去買其他軍武?這是個大問題」。

 

【往下看更多】
弦子訴朱軍性騷擾案開庭前的另類交鋒 「我們能進行的訴訟很少」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川普 台灣 軍售案 軍事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