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拜登擬辦民主峰會 受邀名單將洩美外交政策線索

中央社 2020/11/30 17:17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拜登擬辦民主峰會 受邀名單將洩美外交政策線索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承諾將於明年召開民主峰會,欲展現美國將致力於海內外推動民主進程,而受邀名單可能為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計畫提供更多線索,包括將親近或疏遠哪些國家。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拜登的承諾讓許多外國官員開始思考一項棘手問題:他們的國家是否將受邀出席?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土耳其、匈牙利、波蘭和菲律賓等國雖是美國盟邦或夥伴,但其領導人所貫徹的政策卻逐漸背離民主,這些國家是否受邀參與民主峰會,已成為各界特別關注的焦點。

 

印度自詡為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也可能因近來反民主趨勢而失去獲得邀請函的機會。

 

一名亞洲國家大使匿名表示:「英國和加拿大肯定會出席,但只有西方國家能受邀參與嗎?秘魯有資格嗎?他們舉行了大選,但每週都在彈劾總統。」

 

一名阿拉伯外交官質疑,將與會門檻設太高是否是個好主意,尤其全球當前正面臨如此多的跨國挑戰。

 

他說:「老實說,這取決於議程。若會中將討論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科技或氣候變遷,假如很少國家參與,要如何發揮成效?」

 

●IRI挺台參加 中俄料將被排除在外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未歇,拜登若決心在上任第一年召開這場民主峰會,會議可能被迫以視訊方式進行。若干前美國官員主張,拜登應該推遲峰會,待各方能安全地親身與會,以便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但報導說,無論峰會在何時舉行,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國幾乎可以肯定不會受邀。

俄羅斯被控試圖干預美國大選,又被拜登陣營點名是美國頭號勁敵;中國將經濟實力與政治威權主義結合,則被視為是對全球民主國家聯盟強大的長期威脅,很可能成為這場峰會的核心議題。

美國非政府組織(NGO)「國際共和研究所」(IRI)宣布將在台灣成立辦公室後,組織主席垂寧(DanielTwining)投書媒體,形容台灣是亞太地區的未來,呼籲拜登政府邀請台灣參加民主峰會。

垂寧說,今年受疫情肆虐,台灣在公衛領域和經濟成長方面仍有好表現,顯示台灣而非中國更可能成為區域領跑者;台灣的典範展現出亞太未來走向專制絕非勢不可免。

垂寧也敦促拜登和幕僚確保將在會中討論如何在網路和科技領域反制中國和俄羅斯。

中國、土耳其、匈牙利和波蘭大使館發言人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俄羅斯駐美大使館也婉拒對「假設性問題」發表評論;菲律賓大使館則在聲明中說,有關峰會受邀名單的決定是「美國外交政策的特權」,但「菲律賓將繼續以一個獨立的民主國家之姿蓬勃發展」。

 

●非完全民主國家可能受邀

拜登將這場峰會稱作「民主峰會」(Summit ofDemocracy),而非「民主國家峰會」(Summit ofDemocracies),這種文字上的差別替主辦單位保留了邀請空間,假如一國政府聲稱支持民主,即便尚未有效實施相關制度,仍有機會名列受邀清單。

報導說,這是一項冒險的舉措。有許多政府自稱民主,實則不然,邀請他們出席民主峰會,可能為他們不實的主張賦予合法性。

中、俄、北韓、白俄羅斯這類國家可能不會受邀出席峰會,但像緬甸與巴基斯坦等國仍存在參與的可能。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曾在祝賀拜登當選的推文中說,「期待」這場民主峰會,似乎意味他希望獲得邀請函。

 

(封面圖/翻攝自拜登推特)

 

【往下看更多】
下海賺學費!正妹「姆苟日記」爆染愛滋 一群男同學慌張衝醫院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