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CNN:白宮易主前美官員訪台 助形塑拜登對台路線

2020/11/23 20:52 字級:
讀稿
CNN:白宮易主前美官員訪台 助形塑拜登對台路線

據傳美國海軍一位高級官員22日訪問台灣。美國媒體指出,總統川普的政府在執政最後幾週持續強化對台關係,可能有助形塑新政府如何處理對台議題,並使其更難推翻某些政策。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根據數名消息人士,這次訪台的是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高階軍情官員─海軍少將史都德曼(Michael Studeman)。外交部證實有美國官員抵達台灣,但婉拒提供細節,並說這是不對外公開的行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華府在共和黨籍總統川普掌政下,加強與台灣交流,尤其是在過去12個月。川普政府已批准出售數以十億計美元的武器給台灣。今年8月,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S Department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部長艾薩(AlexAzar)成為美國數十年來訪台的最高階官員。

 

美國與台灣關係改善,同時也加強施壓中國大陸,試圖在這個區域建立抗中聯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Pompeo)對此議題的立場尤其強硬。

 

上週末,美國又採取一個勢必會激怒北京領袖的動作,歡迎西藏流亡政府首長洛桑森格(Lobsang Sangay)訪問白宮,會晤兼任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戴斯卓(Robert Destro)。

 

CNN指出,雖然川普在大選失利後大幅減少參與公開活動,蓬佩奧依舊極度活躍,前往全球各地訪問,繼續施壓他口中對美國構成「核心威脅」的中國大陸。

 

蓬佩奧21日也推文讚許台灣與美國展開首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表示兩國政府「是捍衛自由、推進經濟連結,與促進共享民主價值的強健夥伴」。

 

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上任後究竟會如何與中國大陸往來,還有待觀察。許多分析家預期拜登新政府會在某些領域維持強硬態度,但避免採取川普執政期間那種激烈言詞和故作姿態。

 

拜登曾在2月民主黨初選期間稱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惡棍」,表示北京必須照規則來。今年6月,拜登陣營還推出廣告,指控川普被中國大陸「耍弄」。

 

此外,民主黨8月公布的新政策綱領也明顯重新關注起中國大陸。上次總統大選時的2016年政綱只提到中國大陸7次,今年的版本超過22次。

 

2020年民主黨政策綱領寫道:「在我們對中國大陸政府行動有深切經濟、安全、人權疑慮之處,民主黨人將清楚、堅決與一貫地回擊。」

 

拜登過去擔任聯邦參議員時與卸任後都曾表態支持台灣。今年1月總統蔡英文連任時,拜登也曾推文祝賀。但對於一些對中鷹派、中國大陸異議人士、香港與台灣獨立的支持者而言,拜登這些動作無法阻止他們憂心新政府對中態度可能軟化。

 

CNN分析,蓬佩奧與其他官員近期的動作,可能意在強迫新政府照做,讓新政府上任後更難推翻某些政策。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CNN 白宮 美國 訪台 拜登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