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拜登同意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中國反彈

2020/11/12 22:22 字級:
讀稿
拜登同意釣魚台適用美日安保條約 中國反彈

日本首相菅義偉今天與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舉行首次電話會談時,拜登表明同意釣魚台列嶼是美日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適用範圍。拜登的說法引起中國反彈。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日前宣布勝選,菅義偉今天上午將近8時30分(台灣時間7時30分)與拜登舉行首次的電話會談,在電話中恭賀拜登將擔任美國總統及其搭檔賀錦麗(Kamala Harris)將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

電話會談後,菅義偉對媒體表示,對於釣魚台列嶼適用日美安全保障條約第5條一事,拜登表示認同,並說期待加強美日同盟共同合作,讓印度太平洋地區實現和平與安定。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拜登在電話會談中同意釣魚台列嶼是安保條約適用範圍,這讓日本政府覺得這場電話會談有「成果」,是一場很有意義的電話會談。

主要是因為有美國民主黨派的外交專家主張如果釣魚台有緊急況狀時美軍應避免介入,引起日本的不安,拜登今天的說法讓日本消弭了不安。

對於拜登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反彈。他說:「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美日安保條約是冷戰的產物,不應損害第3方的利益,更不應危害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菅義偉今天在電話會談中對拜登表示,日本周邊環境趨於嚴峻,美日同盟對於日本周邊地區及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是不可或缺的。美日同盟關係有必要加強,為了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希望美日加強合作。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國認為使用到「印度太平洋」這幾個文字的構想是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等國企圖築起圍堵中國的網子,反對這些國家在印太地區展開安保合作。

 

(封面圖/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釣魚台更名風波 民進黨質疑國民黨逃避問題
拜登與日韓澳領導人通電話 重申共同防禦承諾
快訊/日將釣魚台改名今正式生效 外交部回應了

 

【今日最熱門】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新/Lulu批黃子佼後首露面!快閃拒訪 場面爆衝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