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新冠疫情:丹麥發現變異病毒可能致疫苗失效,上千萬養殖水貂遭撲殺

BBC News 中文 2020/11/06 15:1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新冠疫情:丹麥發現變異病毒可能致疫苗失效,上千萬養殖水貂遭撲殺
▲(圖/REUTERS)

由於在水貂養殖場發現了一種可傳染給人類的變異新冠病毒,北歐國家丹麥決定撲殺多達1700萬隻水貂。

丹麥首相梅特·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在周三(11月4日)的一場記者會上宣佈了這一消息。她表示,此決定是基於這種變異病毒對未來的新冠肺炎疫苗的「有效性構成風險」。

丹麥是世界上最大的貂皮生產國。警方稱,應盡快進行大規模撲殺。

幾個月來,丹麥北部日德蘭(Jutland)地區和歐洲其他地區的水貂養殖場內都爆發了新冠病毒疫情。

目前,丹麥的疫情仍在迅速蔓延。當地媒體報道稱,變異的病毒株感染農場水貂有5例,感染人體有12例。

首相弗雷德里克森稱目前的情況「非常非常嚴重」。

她援引一份政府報告說,變異毒株被發現會削弱人體形成抗體的能力,這可能會使目前正在研製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

「我們對自己的民眾負有艱巨的責任,但隨著現在發現的變異,我們對世界其他地區也負有更大責任,」她在一場記者會上說。

水貂毛皮用作服飾的價值很高,常被人工飼養。
Getty Images
水貂毛皮用作服飾的價值很高,常被人工飼養。

超過1000個養殖場的水貂都將被撲殺。丹麥警察總長索吉爾德·福德(Thorkild Fogde)說,這將是一項「非常大的工程」。

據《紐約時報》報道,由于丹麥尚未公布有關變異毒株的細節,丹麥以外的研究者們目前對具體情況知之甚少。

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微生物學家斯坦利·帕爾曼(Stanley Perlman)表示,在沒有更多信息的情況下,他無法評估丹麥的行動。

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的遺傳學家艾瑪·霍德克羅夫特(Emma Hodcroft)在社交媒體上呼籲人們保持謹慎。

「不要驚慌,」她在Twitter上寫道。「當我們掌握更多信息時,科學家們會(對進展)進行更新。」

今年9月,多名荷蘭科學家在一篇尚未經過同行評議的預印本論文中說,這種病毒正在水貂和人類之間跳躍。在丹麥,政府表示病毒可以從水貂傳染給人類。

水貂與新冠病毒

水貂學名美洲水鼬,和雪貂同屬鼬科,由於用作服飾的毛皮價值很高,常被人工飼養。

但在新冠疫情爆發後,水貂被發現很容易感染新冠病毒。由於其多被飼養在擁擠不堪的環境中,是傳播病毒的理想場所,它們自身也可能會生病死亡。

荷蘭多個養殖場在夏天爆發新冠疫情後,撲殺了數以萬計的水貂。
Getty Images
荷蘭多個養殖場在夏天爆發新冠疫情後,撲殺了數以萬計的水貂。

7月,西班牙在阿拉貢(Aragón)的一個農場發現多名工人感染普通新冠病毒後,撲殺了10萬隻水貂。

荷蘭多個養殖場在夏天爆發新冠疫情後,也撲殺了數以萬計的水貂。在荷蘭南部其中一個受影響的養殖場,當局派人用一氧化碳毒殺水貂,再將屍體運走。當局稱,受影響的農民可獲補償。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今年9月和10月的兩周內,美國猶他州的9個水貂養殖場中已有近1萬隻水貂因新冠死亡。

當地獸醫表示,水貂在感染後出現張口呼吸的症狀,眼睛和鼻子也排出分泌物,通常在第二天就死去。

目前科研人員正在調查水貂如何及為何能夠感染和傳播新冠病毒。

 

【往下看更多】
美國大選2020:為什麼各網站計票結果不同
美國大選2020:最終誰當總統是否可能由法庭決定
中印對峙:印度「圍魏救趙」新戰略--南海施壓與同中國陸地領土糾紛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