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A68a冰山迫近英屬南喬治亞 南大西洋小島野生動物恐遭滅頂

BBC News 中文 2020/11/06 09:2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A68a冰山迫近英屬南喬治亞 南大西洋小島野生動物恐遭滅頂

▲(圖/BBC)

世界最大冰山A68a正向英國海外屬地南喬治亞島漂移。這塊來自南極洲巨大的冰山與南大西洋南喬治亞島的大小相似,冰山現在極有可能撞上這座野生動物天堂。如果發生撞擊將對當地的企鵝和海豹構成嚴重威脅。

這些動物的正常覓食路線可能被切斷,從而妨礙牠們正常餵養幼仔。

不用說,A68a的撞擊會壓碎所有生活在海底的生物,這種干擾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扭轉。

英國南極調查局(BAS)的傑林特·塔林(Geraint Tarling)教授說:「生態系統當然可以,而且一定會反彈。但如果冰山被卡住,它會待在那裏十年。這對南喬治亞島的生態系統和經濟都有很大影響。」

South Georgia wildlife
Getty Images
南喬治亞島以野生動物眾多著稱。
地圖:南喬治亞島
BBC

南喬治亞島就像是南極洲大冰山的墳墓。

這些扁平的巨型物體會被強大的洋流衝離南極大陸,它們的底部隨後會卡在偏遠島嶼周圍的大陸架淺灘上。

這種現象一次次發生,這些巨大的冰雕在這座島嶼前慢慢萎縮。

自從2017年中旬脫離南極大陸以來,A68a(它的外形像一隻人類的手,食指指向一方)一直在這條「冰山巷」上馳騁。現在就在這塊英國海外屬地西南幾百公里處。

Iceberg off South Georgia
Getty Images
南喬治亞島被視為巨型冰山的墳墓。

這座冰山的面積大約相當於英國薩默塞特郡(4200平方公里)的大小,重達數千億噸。但它相對較薄(水下深度大約為200米或更少),這意味著它有可能在停靠前漂流到南佐治亞島的海岸。

塔林教授解釋說:「一座近在咫尺的冰山對陸地掠食者的覓食場所將產生巨大影響。」

「企鵝和海豹的幼崽餵養期很重要,它們覓食所需要通過的實際距離很關鍵。如果必須繞道而行,意味著他們不會及時回到幼崽身邊,幼崽可能會在過渡期間餓死。」

龐然大物A382004年在南喬治亞島著陸時,在當地海灘上發現無數死去的小企鵝和海豹幼崽。

衛星圖片:英屬南喬治亞島周邊海牀深度
BBC

英國南極調查局的研究人員正努力組織資源研究漂向南喬治亞島的A68a,判斷它是否會帶來最糟的情況,是否會在當地的主要野生生物和捕魚業產區擱淺。

他強調說,潛在影響有多方面,但並非全部都是負面的。

例如冰山會帶來大量塵埃,這些塵埃會給周圍的海洋浮游生物施肥,而這種好處將使食物鏈層級上升。

儘管衛星圖像顯示A68a正駛向南喬治亞島,但仍可能脫離路線。 英國南極調查局遙感和製圖專家彼得·弗雷特威爾(Peter Fretwell)博士說,一切皆有可能。

他告訴BBC:「洋流應該帶著它沿南喬治亞島南端繞一個奇怪的圈,然後沿大陸架的邊緣旋轉回到西北方向。但很難確切判斷將會發生什麼。」

A38
NASA/GSFC/MODIS
A38冰山2004年分裂漂浮時,無數海豹、企鵝覓食困難,挨饑抵餓。

他的同事安德魯·弗萊明(Andrew Fleming)博士說,正向歐洲航天局要求提供更多衛星圖像,特別是來自其「哨兵一號」(Sentinel-1)雷達航天器的圖像。

這些成像儀的工作波長可以讓它們穿過雲層,這意味著無論天氣如何,它們都可以追蹤冰山。

弗萊明博士說:「A68a非常壯觀。它仍呈完整形狀令人驚訝,因為雷達圖像中可以看到有巨大裂縫貫穿其中。我原以為它現在會破裂。如果它繞南喬治亞島旋轉並向北前行,它將開始破裂。它將很快進入溫暖水域,波浪作用會開始讓其融化。」

 

【往下看更多】
美國大選2020 川普還有可能贏嗎?
美國大選選情膠著 全球股市普遍上揚
美國大選:BBC匯總各國媒體、政要和民眾的反應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