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共五中全會、美國大選、對台軍售和本周更多好故事

BBC News 中文 2020/10/31 14:3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中共五中全會、美國大選、對台軍售和本周更多好故事

▲(圖/Getty Images)

10月最後一周,中共五中全會閉幕,針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第14個五年規劃有了基本陳述。距離美國總統大選日越來越近,兩黨候選人做最後衝刺。七天內, 美國政府兩次宣佈對台灣出售武器,前所未見。

剛剛過去的一周,BBC中文以下新聞內容受到讀者的關注。如果你錯過了,帶你一一回顧。

 

1. 中共五中全會閉幕

各界廣泛關注的中共五中全會29日在北京閉幕並發表會議公報。

五中全會公報的內容除按慣例重申中共馬、列、毛、鄧、江、習的傳承序列說法,重申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和推動「國內大循環」和「雙循環」等內容外,更主要是要求中共「保持戰略定力」,「發揚鬥爭精神」,「於變局中開新局」。公報未提及中共下一屆領導人安排。

公報還對「十四五」、也就是第14個五年規劃制定作出部署。

2. 美國大選與中美關係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選舉日越來越近,兩黨候選人特朗普(Donald Trump )及拜登(Joe Biden)都在做最後的競選衝刺。今年大選因為戰況膠著,「搖擺州」再次成為兩大黨的兵家必爭之地,成為左右競選勝負的關鍵。特朗普這兩天前往密西根以及亞歷桑那州,拜登則在喬治亞州做最後衝刺。

同時,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台灣譯歐巴馬)高調到佛羅里達州為拜登站票引人矚目。

根據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教授麥當諾(Michael McDonald)分析,這次大選的投票人數將達到約1.5億人,佔合格選民的65%,是1908年以來的最高投票率,將創下紀錄。

3. 美國對台軍售

美國大選結果就快揭曉,美國政府在七天內兩次宣佈了針對台灣的軍售案,前所未見。這在美中以及兩岸關係緊繃的當下,引起矚目。同時,這也是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後第九次宣佈對台軍售。

但此次軍售案遭致北京的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月26日在外交部記者會上宣佈,「為維護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對參與對台軍售的洛克希德•馬丁、波音防務、雷神等美國企業,以及在售台武器中發揮惡劣作用的美國有關個人與實體實施制裁。」

美方對台出售的武器,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美國大選:下一屆美國總統面臨的台灣挑戰

美國一周二筆對台灣軍售 美中台是否拋棄「戰略模糊」

Qian Xuesen and his lawyer, Grant Cooper, at a deportation hearing in November 1950
Getty Images
錢學森與他的律師格蘭特·庫珀(Grant Cooper)在1950年一場驅逐出境的聽證會上。

4. 錢學森:被美國驅逐的科學家,卻為中國奠定了太空探索基石

一位中國的火箭技術科學家在美中兩國的登月計劃中發揮了作用,但在美國,他幾乎被遺忘了。

在上海有一座博物館,當中展出七萬件展品,全部都是圍繞同一個人的——「人民的科學家」錢學森(Qian Xuesen)。

錢學森是中國「導彈之父」和「航天之父」。他的研究幫助發展出中國第一枚人造衛星發射時所用的火箭,以及作為中國核武器庫組成部分的導彈,他被奉為國家英雄。

但是在美國那裏,那個他曾經學習和工作十多年的地方,他的重大貢獻幾乎沒有人記得。

5. 朝鮮戰爭70週年

「那是1950年的一個禮拜天,我們當時正在教堂裏,聽說要打仗,心裏很痛苦。」朝鮮戰爭的親歷者李先生曾向BBC回憶說。北朝鮮軍隊在6月25日進入韓國,不到一星期,就拿下韓國首都漢城(現稱首爾)。

幾天后,北朝鮮軍隊開進位於朝鮮半島中心的原州,當時李先生一家就居住在此。"你可以想像到我們的恐懼。"

距離朝鮮戰爭的爆發已經過去70年,在美國它是「被遺忘的戰爭」,在中國它是「抗美援朝」,在朝鮮半島,這場戰爭造成的傷痕依然未能癒合。

70年過去,三八線附近仍然是全球矚目的軍事熱點區域。70年過去,當年站在朝鮮與韓國背後的兩個大國——中國和美國,經歷了破冰、融合,到再次走到針鋒相對的對立面,為這場還未結束的戰爭賦予了現實意義。

 

【往下看更多】
美方對台出售的武器,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鍾翰林被控違反《香港國安法》 保釋申請遭拒
美國大選之後,中美脫鉤將何去何從?

 

【今日最熱門】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