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上台雖未改善關係 似仍是莫斯科青睞人選

2020/10/26 22:42 字級:
讀稿
川普上台雖未改善關係 似仍是莫斯科青睞人選

政治分析家指出,美國總統川普雖未能如克里姆林宮所願,開創美俄關係新時代,但和對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相比,仍是莫斯科當局在美國2020總統大選青睞的人選。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在歐巴馬擔任總統時期,俄羅斯和西方國家的關係迅速惡化。因此川普2016年當選時,莫斯科對他寄予厚望。根據美國情治單位,克里姆林宮大力替川普助選,甚至對民主黨發動駭客攻擊。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雷克里夫(John Ratcliffe)21日表示,俄羅斯和伊朗取得美國選民的資料,並採取行動左右下月投票的輿論風向。克里姆林宮駁斥這項指控「毫無根據」。

 

2018年,川普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在赫爾辛基舉行峰會,當時川普直截了當駁斥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表示他「看不出來有什麼理由」會是莫斯科。

 

但波納爾斯歐亞研究中心(Ponars Eurasiaresearch centre)的李普曼(Maria Lipman)指出,川普並沒有讓美俄關係改善。

 

川普上台後,俄羅斯干預美選傳聞一直如影隨形,美俄在多項全球議題也有不少歧見。

 

兩國關係緊張後,華府加強派兵前往敘利亞,莫斯科則在背後替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撐腰。

 

美國陸續退出伊朗核協議和開放天空條約(OpenSkies Treaty),並且退出和俄羅斯簽署的重要武器管制協議: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Nuclear Forces Treaty)。

 

華府還對參與建造俄國至德國間北溪天然氣2號管線(Nord Stream 2)的公司施以制裁,並加強制裁俄羅斯的盟友委內瑞拉和白俄羅斯。

 

蒲亭曾在赫爾辛基峰會上坦承,2016年他希望川普當選。但他10月初接受俄羅斯電視台訪問時,抱怨川普上台後俄羅斯46度成為被制裁目標,當中包括新的制裁,以及擴大原有制裁。

 

蒲亭說:「你得客觀看待事情,川普總統之前說的計畫沒有實現。」

 

但分析家警告,一旦拜登上台,俄羅斯恐怕會碰到更多麻煩。過去4年,民主黨常掛在嘴邊的議題,大家都清楚,如果他們要求祭出更嚴厲的制裁,也很合理。

 

但跡象顯示莫斯科也在為拜登可能當選做準備。蒲亭出人意表向民主黨示好,他說自己在蘇聯共產黨時期發展出來的左翼價值觀,和美國的民主黨相同。

 

蒲亭甚至讚美「候選人拜登」,因為拜登贊成延長核子協議。

 

俄羅斯科學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分析家舒米林( Alexander Shumilin )說,蒲亭這是投機的說法。「他看到(拜登)的民調比較高。」

 

舒米林認為川普還是克里姆林宮青睞的人選,因為川普不但看不出來想加強制裁,甚至還試圖想要鬆綁。

 

李普曼指出:「最後無論是川普或拜登當選,我都不認為會對俄羅斯有利。」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也說:「我們明白我們目前和民主黨與共和黨的關係不會有什麼重大變化。」

 

不過,倘若發生像是川普拒絕承認大選結果的情況,莫斯科很有可能在美國政治危機中獲利。

 

拉夫羅夫告訴塔斯社(TASS):「我們不希望美國這樣的泱泱大國,在現有的暴力和種族議題之外,再爆發新的紛亂而陷入危機。」

 

李普曼認為,美國「選後混亂」對俄羅斯來說大有好處。屆時,美國將聚焦在內政,無心於俄羅斯。莫斯科當局會好好利用這點。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