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表態認同同性「民事結合」引起爭議

BBC News 中文 2020/10/23 14:2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表態認同同性「民事結合」引起爭議
▲(圖/REUTERS)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一改天主教過往對同性戀的看法,表示他認為應該容許同性戀者作「民事結合」。

他參加一部紀錄片的拍攝時,表示同性戀者「是神的兒女,有權擁有一個家庭」。他又說,沒有人應該因為他是同性戀者,被逐出家庭或因而受苦。

「我們應該建立一套民事結合法律,讓他們可以有法律的保障。」

方濟各當教宗前是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總教區主教,他那個時候雖然反對同性婚姻,但支持給予同性伴侶法律上的保障。

台灣去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
Reuters
台灣去年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地區。

這部名為弗朗切斯科(Francesco) 的紀錄片,講述教宗方濟各一生的事蹟,在羅馬電影展中首映。紀錄片其中一部份,顯示教宗鼓勵一對同性伴侶帶同自己的子女出席禮拜。

教宗方濟各的傳記作家奧斯汀·伊維裏(Austen Ivereigh)接受BBC訪問時說,他對教宗的話法並不驚訝。

伊維裏認為教宗當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主教時就已經這樣想。 「他一直反對同性婚姻,但是他認為教會應該倡導為同性戀伴侶制定民事婚姻法,以給予他們法律保護。」

根據當前的天主教教義,同性戀關係被稱為「越軌行為」。

梵蒂岡教義組織信理部在2003年表示,「對同性戀者尊重的同時,不能以任何方式導致容許同性戀行為或合法承認同性結合」。

部份立場保守的天主教人士卻批評教宗的言論。其中,美國普羅登斯(Providence) 主教托賓(Thomas Tobin ) 形容,教宗的說法與教廷過去的立場「明顯矛盾」。

「教廷不可能支持外界接受一些客觀上不道德的關係。」

教宗方濟各:同性戀者應有權組織家庭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言詞有力,但實際上未必有改變

BBC記者馬克·洛文(Mark Lowen)的分析

教宗說出他的想法後,令許多梵蒂岡觀察員都議論紛紛,畢竟這是教宗至今對同性戀問題最明顯的表態。

但是,教宗對這個問題出現了根本性改變嗎?仰或這只是與過去一樣,偶然說一些似乎很開明的話,之後當問題出現時便隨即轉變回過往的保守思想?

在成為教宗之前,他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大主教,他堅決反對同性戀婚姻,但支持容許同性戀伴侶作民事結合。但阿根廷最終在2010年把同性婚姻合法化。

教宗這個說法無疑會受到教會較自由派人士的歡迎,並受到保守派的批評。

在此類問題上任何重大的教義更改通常都會以更正式的方式提出,並經過許多內部辯論,但是目前幾乎沒有跡象表明會發生這兩種情況。


教宗過去對LGBT人士的權利說過什麼?

教宗過去曾表達支持同性、雙性或變性人士(LGBT)的權利,但沒有完全贊同。2013年,教宗在《論天與地》(On Heaven and Earth)一書中表示,如果外界讓同性關係和異性婚姻有同等的法律地位,那將會是「人類的倒退」。

他還說,如果允許同性伴侶收養,「可能會影響孩子......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男父親和女母親,以幫助他們塑造自己的身份」。

同年,他重申了教會的立場,即同性性行為是犯罪,但他同時說同性戀取向不是犯罪。

「如果一個人是同性戀,尋求上帝並有良好的意願,那麼我有什麼資格來評論?」

專訪:或改寫香港同志歷史的公務員與機師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14年,據報道,教宗方濟各在一次採訪中表示支持同性伴侶的民事結合,但羅馬教廷的新聞辦公室對此予以否認。

然後在2018年,教宗方濟各說他對神職人員中的同性戀趨勢「感到擔憂」,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

 

【往下看更多】
美國再將六家中國媒體列為「外國使團」 地方媒體成新目標
巴黎教師遭斬首 血案背後法國的深層社會衝突
泰國示威:年輕抗議者從香港借鑒了什麼手法和經驗

 

【今日最熱門】
李智凱竟去不了巴黎 奧運教練:被硬生生做掉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