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紐西蘭大選執政黨獲勝 總理:3週內籌組政府

中央社 2020/10/18 14:1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紐西蘭大選執政黨獲勝 總理:3週內籌組政府

紐西蘭執政工黨(Labour Party)在國會選舉取得壓倒性勝利,黨魁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表示將在2、3週內籌組政府,但並未置評是否可能與綠黨(Green Party)結盟。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現任總理阿爾登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防疫措施得當,所率領的工黨在昨天的國會選舉拿下過半席次。

 

路透社報導,阿爾登今天表示,她已經知會紐西蘭總督芮迪(Dame Patsy Reddy),表示工黨有能力籌組下一任政府。

 

法新社報導,這次大選中,工黨得票率49.1%,為1946年來最佳表現;最大反對派國家黨(NationalParty)得票率26.8%,為1936年創黨以來次差結果。

 

紐西蘭自1996年採用「聯立制」(Mixed MemberProportional)以來,從來沒有任何政黨單獨贏得過半多數,阿爾登昨天在選戰中贏得絕對多數,締造歷史。

 

對此,國家黨領導人柯林斯(Judith Collins)表示,這代表阿爾登未來若無法兌現她各項遠大承諾,也不能以任何藉口搪塞。

 

柯林斯這麼說,是因為阿爾登的個人魅力雖高,第一任總理任期期間卻因未能兌現她在保護環境、降低兒童貧窮等關鍵承諾,而飽受外界批評。

 

柯林斯表示,阿爾登在選舉上的大獲全勝,代表她如今可以自由發揮,不能再怪罪執政夥伴阻撓她落實進步派議題,「政府現在取得授權,從事選前所作的各項承諾,但若失敗可別怪罪他人」。

 

阿爾登昨天深夜發表勝選演說時表示,將增加國宅、提高再生能源等基礎建設的投資。

 

她同時提到將提供更多訓練計畫、創造工作機會、保護環境,並將著手對抗氣候變遷、貧窮和不平等在內的各項問題。她說:「我們取得授權來加快因應和復甦腳步,而我們明天就將動起來!」

 

(封面圖/翻攝自Jacinda Ardern 推特)

 

【往下看更多】
快去加油!國際油價上漲 下週汽油估漲0.1元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