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傳24名緬甸船員扣薪被迫上岸 在高雄向外求援

中央社 2020/10/02 20:1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傳24名緬甸船員扣薪被迫上岸 在高雄向外求援

國際工會「國際運輸工人聯盟」表示,24名緬甸船員遭台灣新健海運公司剋扣薪水半年多,近日在高雄港被趕下船,上岸後收到船公司要求限期離境的警告信件。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nternational TransportWorkers' Federation)向中央社發出的書面聲明表示,任職於新健海運股份有限公司(Hsin Chien Marine)旗下船隊的24名緬甸籍船員,遭資方剋扣薪資超過半年後,近日在高雄港被趕下船,目前待在兩家飯店檢疫中。此事已引起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NGO)關注。

 

國際運輸工人聯盟表示,這24名緬甸籍船員待在台灣防疫旅館期間,還收到來自代表資方的仲介公司「恐嚇」信件。

 

國際運輸工人聯盟澳洲分部助理協調員普賽爾(Matt Purcell)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這24名緬甸籍船員都是新健海運旗下船隊的船員,過去半年來每月遭剋扣工資約600至700美元(約新台幣1萬7700至2萬650元)不等。

 

普賽爾說,除了緬甸籍船員,船上也有中國籍船員同樣遭長期剋扣工資;後來有緬甸籍船員不甘被剝削,向國際運輸工人聯盟舉報,結果資方一方面支付中國籍船員工資,另一方面緬甸籍船員不但拿不到工資,還在高雄港被趕下船。

 

普賽爾批評,資方針對不同國籍船員的差別待遇已構成國籍歧視。

 

普賽爾還說,這些緬甸籍船員在台灣的防疫旅館停留期間,還收到受新健海運委託的船務代理公司發出的「恐嚇」信件。

 

這封信的信紙上印有「中華民國內政部移民署」的中、英文名稱,以及移民署的徽章圖案,內容以英文寫著:「請接受當局指示,如果你未能如期搭上飛機,你將會被視為非法入境,並將被列入『通緝』名單。請注意依行程到機場櫃台報到與登機時間。祝旅途愉快。」

 

這封信沒有任何人署名,僅在信紙右下角蓋上「譚臣船務代理有限公司」的公司章。

 

普賽爾提到,這些緬甸船員預料將於4日(週日)起陸續搭乘緬甸政府包機回國;他擔心待這些船員返回緬甸後,要跨國向新健海運追討欠薪恐怕更困難。

 

緬甸獨立海員聯盟(Independent Federation ofMyanmar Seafarers)代表韓寶冬(Han Bo Tun)在緬甸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表示,他稍早向設在仰光的駐緬甸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出示上述信件;辦事處人員隨後向他證實,雖然信件上印有移民署的徽章,但信件並非由中華民國移民署所發出。

 

普賽爾提醒,24名船員待在高雄防疫旅館的費用和機票,很可能會成為資方拒付積欠薪資的藉口。

 

普賽爾還說,多個關注海員權益的國際非政府組織已注意到新健海運旗下船隊可能多年來有剋扣船員薪資的做法,聯盟正試圖替旗下會員向新健海運追討欠薪45萬美元(約新台幣1305萬元)。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