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美關係: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突然離任 引發諸多猜測

BBC 2020/09/15 08:08 BBC 字級:
讀稿
中美關係: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突然離任 引發諸多猜測

▲2012年,時任美國愛荷華州(Iowa)州長布蘭斯塔德(右)與時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左)見面。(圖/Getty Images)

美國駐華大使館周一(14日)宣佈,大使特裏·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將在10月初卸任。駐華大使選擇在總統大選前一個月離任,時機難免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我最自豪的是我們為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為我們在美國的社區帶來切實結果的工作,」 大使館的聲明引述了布蘭斯塔德的內部講話稱。

美國駐華大使館的聲明中並未闡明布蘭斯塔德卸任的原因。據悉,他上周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確認了離任的決定。

今年73歲的布蘭斯塔德在2017年7月正式就任駐華大使,此前擔任美國中西部愛荷華州長多年。

他透露,卸任離開北京後,他將返回家鄉愛荷華州。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發文,讚揚布蘭斯塔德的工作,感謝其對美國人民的服務。

「布蘭斯塔德大使為平衡中美關係作出了貢獻,促使它是結果導向、對等互惠以及公平的,」蓬佩奧寫道。

不過,他並未透露誰將接替布蘭斯塔德的職務。

中國大陸官媒《中國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則在蓬佩奧的推文下評論道,如果是在其他人領導的美國政府下,布蘭斯塔德會是更好的大使。

https://twitter.com/chenweihua/status/1305398308702162944?s=20

離任時機耐人尋味

由於布蘭斯塔德離任時間離美國總統大選僅隔一個月,又正值中美關係快速惡化之際,引發外界對其卸任原因的猜測。

總統特朗普在近期的一場電話會議中提到,布蘭斯塔德卸任是「因為他想助選」。

布蘭斯塔德宣佈離任前一周,他向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投稿的一篇觀點文章引發兩國「隔空嘴仗」。

《人民日報》稱布蘭斯塔德大使這篇名為《基於對等重置關係》的文章「內容漏洞百出,與事實嚴重不符」,因此拒絶刊發。

此舉引來蓬佩奧的指責,他在一份名為《中國虛偽的宣傳系統》的英文聲明中稱,《人民日報》的態度再次暴露了中共對言論自由的恐懼以及北京的虛偽。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在9月10日例行記者會上稱,「美方此舉顯然與新聞自由無關,完全是精心設計,故意碰瓷找茬。」

布蘭斯塔德在該文章中稱,美中兩國自接觸以來,美國接受了中國領導層呼籲的專注合作領域,擱置分歧;而美國在解決自己關切的問題時,卻「取得的進展少之有少」。兩國關係帶來的「對美國人民重要的結果越來越少」,並且雙邊關係「變得越來越不平衡」,布蘭斯塔德寫道。

布蘭斯塔德其人

布蘭斯塔德曾被中方稱為「中國大陸人民的老朋友」。

奧瓦州州長特裏·布蘭斯塔德
EPA

他對華經驗豐富,在1983年時推動愛荷華州與中國河北省結成姐妹州省;在1985年接待了時任河北省正定縣縣委書記的習近平,習當年帶領河北省玉米加工考察團到訪愛荷華。

2012年,時任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重訪愛荷華州,布蘭斯塔德曾設晚宴招待。根據彭博社報道,布蘭斯塔德與習近平都對農業有濃厚興趣,因此結下友誼。

比起他的前任鮑卡斯(Max Baucus)、駱家輝(Gary Locke)、洪博培(Jon Huntsman Jr.)等人,布蘭斯塔德顯得較為低調。

然而,在布蘭斯塔德三年半的任期中,中美關係跌至建交以來的最低點。兩國先是打起了貿易戰,布蘭斯塔德的家鄉愛荷華州的大豆農民因這場貿易衝突而蒙受損失。

隨後,香港、新疆、新冠病毒等問題讓兩國關係每況愈下。中美互相下令關閉對方的領事館,以及對外交官的活動施加限制。

曾邀習近平做客的美國豆農的煩惱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布蘭斯塔德被認為對華作風務實、傾向於緩和兩國緊張局勢。儘管他是總統特朗普2016年競選早期的支持者之一,他的立場與白宮中的對華鷹派存在出入。

根據媒體報道,當白宮強硬派的幕僚米勒(Stephen Miller)主張禁止中國大陸公民以學生簽證在美國學習時,布蘭斯塔德表示反對。

有分析指,布蘭斯塔德的離任意味著中美關係又失一塊壓艙石。

他在任內訪問了中國大陸26個省份和自治區,更在2019年罕見地到訪西藏,並呼籲北京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展開實質性對話。

 

【往下看更多】
武界壩值班人員遭疑打瞌睡 沒監視系統可查!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