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冷藏鮭魚藏武肺病毒?專家證實具感染力 :4度可存活8天

2020/09/10 20:28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王一德 字級:
讀稿
冷藏鮭魚藏武肺病毒?專家證實具感染力 :4度可存活8天

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鮭魚進口國之一,在疫情爆發前,大陸每年進口4萬至10萬公噸的鮭魚,但今年6月,大陸北京新發地市場爆出鮭魚詹砧板上竟有新冠病毒,引發民眾食用鮭魚疑慮,如今由華南農業大學領軍的研究團隊也證實,病毒的確能夠在攝氏4度的冷藏鮭魚上存活長達8天,而25度常溫下則只能存活2天。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6月時北京疫情再度爆發,而在6月中旬時,北京新發地市場的鮭魚砧板上,被發現殘有新冠病毒,當時北京政府立即暫停鮭魚進口,不過隨後又排除鮭魚是病毒傳播的來源。


▼6月中旬時,北京新發地市場的鮭魚砧板上,被發現殘有新冠病毒。(圖/AP)


事件爆發後,華南農業大學領軍的研究團隊開始著手研究新冠病毒在各種溫度下的生存狀況。研究人員先將鮭魚切塊,再在鮭魚上沾染新冠病毒,隨後將鮭魚放在各種不同溫度下,並且每天會檢測鮭魚塊上的病毒,確認它們是否會感染正常細胞。而研究團隊也在本月7日在生物科學開放式預印本存儲庫網站biorxiv.org發表實驗成果。


實驗成果顯示,病毒能在以攝氏4度冷藏的鮭魚中存活8天,就算是常溫25度下,仍能維持2天的感染力,這也間接暗示了鮭魚可能是新冠病毒跨國傳染的途徑之一。而過去醫療專家所好奇的,新冠病毒在低溫下是否具備感染力,也在這次的實驗中得到證實,確認病毒在低溫下仍具備傳染力。

 

▼新冠病毒能在以攝氏4度冷藏的鮭魚中存活8天。(圖/pixabay)

 

然而將感染的鮭魚從捕獲國運送至另一國,是8天內就能完成的事,像是鮭魚主要出口國之一的智利就曾透過官方表示,當地出產的鮭魚在2天內就能抵達上海,因此,研究人員呼籲,各國在進出口海鮮前,政府要先進行嚴格的檢查,以防病度跨國傳播。

 

(封面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進口冷凍白蝦驗出武肺病毒!產品流入市場急下架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