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盛頓大遊行再現 喬治·佛洛伊德難屬呼籲「繼承遺志」反抗種族歧視

BBC News 中文 2020/08/30 08:4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華盛頓大遊行再現 喬治·佛洛伊德難屬呼籲「繼承遺志」反抗種族歧視

▲(圖/Getty Images)

美國明尼蘇達州黑人男子喬治·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在被警察拘留期間死亡,威斯康辛州黑人男子雅各布·布萊克(Jacob Blake)被警察槍擊重傷,引發全國各地示威浪潮之際,成千上萬群眾響應號召,重演1963年「向華盛頓進軍」(March on Washington)大遊行。

喬治·佛洛伊德的妹妹布里奇特·弗洛伊德(Bridgett Floyd)星期五(8月28日)在首都重地舉行的這場集會上呼籲群眾「繼承他的遺志」。 布里奇特說:「我哥哥今天不能發聲了。我們必須幫他發聲,我們必須做出改變。」

老雅各布·布萊克告訴群眾,這是一場對美國種族主義的審批,而判決是「有罪,有罪,有罪!」

演說者要求種族平等,敦促民眾在11月總統選舉中投票。

George Floyd's sister Bridgett Floyd speaks as Rev Al Sharpton and Philonise Floyd listen during the March on Washington at the Lincoln Memorial on August 28, 2020 in Washington, DC
Getty Images
布里奇特·弗洛伊德(Bridgett Floyd;右)呼籲群眾繼承她亡兄遺志,為種族平等發聲。
老雅各布·布萊克(Jacob Blake Jr;中)在2020年向華盛頓進軍大遊行集會上演講(28/8/2020)
Reuters
老雅各布·布萊克(Jacob Blake Jr;中):「美國每一位黑人都將站起來。我們很累了。看著這麼多媒體鏡頭,看著這麼多黑人、棕色皮膚的人受苦,我也很累了。」
威斯康星州黑人遭槍擊後,美國體育明星拒絶比賽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2020「向華盛頓進軍」大遊行的主題是什麼?

這場運動名為「承諾遊行:把你的膝蓋從我們的脖子上移開」(The Commitment March: Get Your Knee Off Our Necks)。今年5月,一名警察在喬治·佛洛伊德的脖子上跪了幾分鐘,不久佛洛伊德去世。

這次抗議聚集了幾代活動人士,呼籲警察改革,並敦促美國人在11月大選中投票。運動由民權領袖阿爾·夏普頓牧師(Reverend Al Sharpton)和馬丁·路德·金三世(Martin Luther King III)組織。

被警察槍擊或殺害的美國黑人難屬站在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當年發表著名演講《我有一個夢想》的同一地點,向5萬群眾講話。

1963年的華盛頓大遊行是美國歷史上一次重大事件,約25萬名支持者聚集在從林肯紀念堂到華盛頓紀念碑1.9英里(3公里)的地方,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政治集會之一。美國國會次年通過了《民權法案》(Civil Rights Act),宣佈種族隔離違法。

這場遊行又稱為「向華盛頓進軍」。

阿爾·夏普頓牧師(Reverend Al Sharpton;前排左一)與支持者在林肯紀念堂內(28/8/2020)
Getty Images
阿爾·夏普頓牧師(Reverend Al Sharpton;前排左一)與支持者在林肯紀念堂內。

今年6月,在佛洛伊德追悼會上,夏普頓牧師宣佈舉辦2020大遊行,恰逢1963年「向華盛頓進軍」大遊行的57週年紀念日。

夏普頓牧師的組織「國家行動網絡」(National Action Network)與馬丁·路德·金三世合作召集了這次集會。

「這個國家從沒見過這麼強大的運動,這是我父親所說的良心聯盟的現代化身,」 馬丁·路德·金三世說。

「如果我們懷著決心和激情前進,就能完成1960年代開始的這項大膽工作。」

他的女兒尤蘭達·瑞妮·金(Yolanda Renee King)也發表了激情洋溢的演說。

尤蘭達·瑞妮·金(Yolanda Renee King)在2020年向華盛頓進軍大遊行集會上演講(28/8/2020)
AFP
尤蘭達·瑞妮·金(Yolanda Renee King)在集會上演講。

尤蘭達·金說:「我們掌握了自拍,掌握了TikTok,現在該掌握自己了。就在他遇害前不到一年,我的祖父(馬丁·路德·金)就預示到今天這個時刻。他說過,我們在進入新一階段的鬥爭。」

「民權是第一階段,新一階段就是爭取真正平等。」

Black Lives Matter protesters stand near the Lincoln Memorial on 28 August, 2020
BBC
Protesters hold signs from inside the Lincoln Memorial Reflecting pool during the 2020 March on Washington
Getty Images

遊行日子臨近,威斯康辛州基諾沙(Kenosha)發生了布萊克被槍擊事件,繼而爆發暴力抗議和另一起槍擊案,導致兩人死亡。

自佛洛伊德今年5月去世以來,支持「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反對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的遊行席捲美國,蔓延全球。


「我們處在危機之中」

BBC記者卡布拉爾Sam Cabral)、波帕特(Shrai Popat) 華盛頓報道

為迎接遊行,參加者早在上午7點就在憲法大道兩旁排起了長隊。

從費城趕來的勞埃德·米納(Lloyd Miner)表示:「我來是為了我的使命,向本屆政府授權,我們說到做到:我們想要改變。」

對於雷克斯·愛坤彌(Rex Ikwueme)來說,這是一種緊迫感。他說:「我們處在危機之中,真的必須把事情理順。我們不能這樣生活,不能每周都像看電影一樣看著同胞死去。這是不正常的。」

「很明顯,警察在全國各地的行為表明,他們把我們當成目標,我們不允許這樣,」他繼續說。「這與整個美國夢相矛盾。」

警察對非裔美國人的暴力行為是今天許多遊行者最關心的問題。

來自弗吉尼亞州羅阿諾克(Roanoke)的阿特利亞·布萊恩特(Artelia Bryant)說,在她看來,警方對非裔美國人的態度自1963年以來幾乎沒有什麼變化。

布萊恩特希望立法者和執法部門對黑人在拘留期間死去負責。

A woman wears a Black Lives Matter mask at the 2020 March On Washington
Getty Images

那該怎麼做?

「逮捕警察,」布萊恩特說。「他們可以從殺害布倫娜·泰勒(Breonna Taylor)的警察開始做起。」

許多人呼籲立即通過國家警察改革法案,即《喬治·佛洛伊德治安法》(George Floyd Justice in Policing Act)和《約翰·路易斯投票權促進法》(John Lewis Voting Rights Advancement Act),後者用已故民權偶像和國會議員約翰·路易斯的名字命名。

帕特里克·雷耶斯(Patrick Reyes)從紐約布魯克林來到華盛頓。他說,自第一次華盛頓大遊行以來57年裏,政府出台了具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比如旨在保護少數族裔選民的里程碑式的《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但他說,自那以後,空洞的立法接踵而至:「選民壓迫至今依然存在。」

「我們不是徵求意見,我們也不是請求。」雷耶斯說。「我們強烈要求正義。」


還有誰在集會上發言?

上午發言的還有民主黨籍馬薩諸塞州聯邦眾議員阿婭娜·普萊斯利(Ayanna Pressley),她讚揚了過去美國黑人維權的積極行動,他們的「犧牲和自決塑造了歷史,把我們帶到這一時刻」。

「我們是黑色人種,」她說。「我們代表了轉變。我們是社會、政治和文化進步的象徵。」

Social distancing measures are in place
Getty Images

演講者還有一位呼籲結束困擾黑人社區槍支暴力的年輕活動人士,以及來自工會、同性戀權利組織和西班牙裔活動組織的代表,他們表達了對「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支持。

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卡瑪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賀錦麗 )也透過網絡連線發表講話。哈里斯在人權活動人士的家庭中長大,她對過去的民權領袖表示敬意。她說:「為我們的祖先前進,為我們的子孫前進。」

組織者表示,議程倡議包括奴隸制賠償、取消對警察部門的資助,以及投資黑人社區醫療、住房和社會服務。這份倡議由來自全國各地數百名代表起草。

Participants listen to speakers at the Lincoln Memorial
BBC

.

 

【往下看更多】
威斯康辛州黑人遭槍擊後 美國體育明星為何拒絶比賽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