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安倍晉三因病辭任日本首相 最長在任紀錄告一段落

BBC 2020/08/29 08:36 BBC 字級:
讀稿
安倍晉三因病辭任日本首相 最長在任紀錄告一段落

▲安倍晉三為辭職向國民道歉。(圖/EPA)

剛成為日本歷史上連續執政時間最長首相的安倍晉三宣佈因健康原因辭職。

65歲的安倍晉三周五(8月28日)舉行新聞發佈會說,他得面對自己的治療,不能因治療而在決策上犯錯,只能決定辭任首相。他為此向人民道歉。

安倍此次首相任期已近八年,但近來因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應對,在日本國內不斷遭遇批評,其內閣支持率也不斷下降。

安倍本周一還在數日內第二次前往醫院,引發外界對他健康狀況的猜測。他曾表示,自己自高中起便患有潰瘍性結腸炎,2007年時他還因為發病辭去首相職務。公營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稱,安倍希望避免為其政府製造麻煩。

安倍晉三是一名堅定的保守派與民族主義者,他執政期間通過激進的「安倍經濟學」經濟政策以期刺激經濟增長。他加強了日本的防衛能力,擴大軍費開支,但未能修改日本憲法第九條禁止因非自衛原因組織軍隊的規定。

安倍並未透露最近兩次前往醫院的原因,但有報道稱其中一次就醫時間長達近八個小時。自民黨官員此前一直試圖打消關於安倍即將辭職的擔憂,對外聲稱安倍健康沒有問題。

安倍晉三如何解釋辭職原因?

東京街頭民眾索取報道安倍晉三辭職的《讀賣新聞》號外(28/8/2020)
AFP / JIJI PRESS
日本報章在安倍晉三宣佈辭職後發行號外。

安倍晉三周五說:「13年前潰瘍性結腸炎發作,當時辭去了首相職務,給國民帶來了很大疑惑與不安。之後我又再次擔任首相,在這將近半年的時間裏一直在努力控制自己的疾病,爭取能不影響首相工作。但是今年6月份,在身體健康時發現了再次發作的跡象,當時也是使用了藥物治療。但在上月中旬身體狀況突然出現惡化,消耗了相當大的體力,在8月上旬確診潰瘍性結腸炎再次發作,可能會用到新的藥物。在這種情況下,新藥還需要醫生的預判,預判恐怕不會很快做出。」

「擔任總理以來,這八年作為首相全心全力工作,如果有疾病在身恐怕身體狀況不能再完全的情況下會影響擔任首相的指責,政治判斷上恐怕出現錯誤導致不好的結果,有這種擔心我的判斷是沒有自信承擔國民的重托,不再合適繼續作為首相,因此我決定辭去首相職務。」

「新冠疫情的應對不能出現任何偏差,這一個月來我也非常苦惱。現在來看7月以後的感染出現了擴大的情況,應該進一步採取一些措施。在政權要轉移到新的狀態之下,需要調整新的課題。對於這些課題如果能夠進行一個國政選舉,選出強有力的領導人,也算是一種結束。」

「在此我再次對支撐我這麼多年來的各方面表示感謝。雖然我的任期還有一年,但是現在正在一些政策途中,抗擊新冠疫情也在途中,我對提出辭職表示歉意。」

安倍還說:「對未能解決朝鮮綁架日本人問題感到痛悔之極。還有與俄羅斯的和平條約以及修改《憲法》,志向未酬就放棄職務如斷腸之痛。」

在新冠疫情下舉行的日本戰敗75週年悼念活動,折射出戰爭所造成的傷口仍未癒合。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安倍辭職後會發生哪些事情?

安倍晉三在正式被接替前將繼續擔任看守首相。他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到下任首相獲任命為止,將切實盡責直至最後。」

但要是安倍本人無法執行職務,則會按照法定順位,由內閣其他大臣出任首相臨時代理(代首相)。首相臨時代理並無任期限制。

現任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這一序列中排名第一,其後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執政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將選舉新任黨總裁(黨魁),勝者再經由國會議員選舉任命為總理。新當選的自民黨總裁將接替安倍完成餘下任期,至2021年9月。


分析:疫情當前,特事特辦?

BBC中文日本特約記者鄭仲嵐

安倍晉三在宣佈辭職的當下,全日本同一時間都以最快速度報道,「安倍辭職」在日本的推特上也成為熱搜關鍵字,東京證券交易所股價也大幅滑落,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則稱「辭職真的很可惜」。BBC中文記者趕到自民黨黨本部現場,外面也被記者所包圍,並有許多警衛嚴密監視。

目前日本仍舊壟罩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擴大陰影,還有經濟復蘇的議題。為了保持政治態勢穩定,安倍辭職後的首相接任,一般而言會由副首相麻生太郎暫代,然後再找時間重選自民黨黨總裁。但根據共同社相關消息稱,安倍為了表示負責,將會等到新的總裁選出後,再正式交接。

然而,過去的黨總裁選舉也有地方黨員投票部分。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危機未解除前,為了防止傳染,自民黨可能會跳過黨員投票。過往總裁選舉,投票組成為國會議員與地方黨員各396票,合計總票數792票,但需要花費選舉期間至少兩周。

因此,為了短暫穩定政局,自民黨可能會採用緊急投票法案,由國會議員396人加上原先自民黨的各都道府縣代表141人,共537人投票,這樣短時間幾天內就可以完成投票。

2000年,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在任內逝世時,森喜朗就是在緊急投票下被選出,接任首相大位。


安倍晉三在里約奧運閉幕式上(21/8/2016)
Reuters
2016年8月,安倍晉三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閉幕式上東京接棒演出部分化身任天堂公司經典電玩人物超級馬里奧,粉墨登場。如今他將不能以首相身份見證2020年東京奧運舉行。
安倍晉三(右)與夫人昭惠(左)(21/4/2018)
Getty Images
安倍昭惠(右)作為一位活躍獨立的首相夫人給日本政壇帶來新氣象。

穩定政局與醜聞不斷

BBC日語網主編加藤祐子

作為日本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安倍晉三留下了穩定的政局與強有力的中央集權基礎,讓刺激經濟措施得以強行推進。他也透過討好特朗普總統(Donald Trump)來改善日美關係,而這通常發生在高球場上。

然而他的政府可謂醜聞不斷,例如用人唯親,和蓄意篡改公文紀錄等。到新冠病毒疫情萊西,他持續被批評應對緩慢、無效、與現實脫節。

但也許對安倍先生最重要的是,他念茲在茲的——但又高度備受爭議的——親自主持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願望,起碼暫時要落空了。


安倍晉三提醒特朗普,朝我這邊看。特朗普說,這是一雙強勁的手。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視頻:安倍晉三與奧巴馬到訪珍珠港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安倍與中國

面對迅速崛起的中國,安倍在任期間中日關係歷經幾度起伏。

安倍在2006年首次出任首相時的首次對外出訪行程便選定為中國,之後中日關係出現回暖跡象。而在他2012年再度擔任首相後多次參拜靖國神社,同時鞏固日美同盟,加入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提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強調對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的主權主張,中日關係再度跌入冰點。

在中美經貿關係日益緊張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推行偏保護主義貿易政策的背景下,中日關係在2018年實現久違的突破。中國總理李克強於當年5月到訪日本,安倍晉三於同年10月訪問中國,安倍表示希望兩國可以進入「化競爭為協調的新時代」。去年兩國還確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020年訪問日本,但新冠疫情爆發後這一議程暫被擱置。

北京人民大會堂內習近平與來訪的安倍晉三握手(10/11/2014)
Reuters
2014年,習近平「應約」與安倍晉三會見,兩人在鏡頭前的表情以及身後兩國國旗的缺失一度是令人感興趣的話題。

今年6月,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了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的決議後,英、美、澳、加四國聯合譴責北京破壞香港自治,違反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但安倍政府並未跟隨,其本人只表示「嚴重關切」香港局勢,並強調維護香港「一國兩制」的重要性。

共同社當時報道說,日本沒有追隨歐美譴責中國,希望與中國改善關係,令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感到失望。

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助理教授趙雨樂認為,安倍晉三在日益緊張的中美關係中間「處理的很好」。

「日本很懂得如何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找一個空間,」他向BBC中文表示。他指出,日本在國防上憑借日美安保條約借力使力,盡量利用美國的力量穩定自己地位,應對中國的威脅。但同時跟鄰國中國與韓國促進經濟合作,盡量避免爭議性問題。「在這方面安倍比較聰明,跟中國的互動比較多,」趙雨樂評價稱。

趙雨樂稱,安倍辭職後中日關係短期內可能會有一些不明朗因素出現,這取決於安倍之後的首相在外交方面有沒有安倍的魄力。「安倍知道他的決定(的影響),會爭取時間和空間,在盡量自己還有影響力的情況下跟中國打交道。中國看到安倍這樣也不會對他要求太多,要看之後的首相怎麼去做,這還要時間去觀察,」他說。

二度拜相的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右)與小泉純一郎(左)(20/9/2006)
AFP
2006年,安倍晉三從小泉純一郎(左)手中接過首相職務,成為日本歷來最年輕首相。

安倍晉三出生於一個日本的政壇世家,外祖父岸信介與外叔祖佐藤榮作都曾擔任日本首相。父親安倍晉太郎曾競逐首相落敗,但也官拜外相。

2006年9月,安倍晉三成為戰後日本最年輕首相,一度成為媒體風雲人物。不過他就任僅短短一年,因內閣爭議不斷,2007年7月安倍領導的自民黨於參議院選舉中落敗,給安倍內閣很大打擊,即使經過內閣改組,也無法挽回日益下滑的支持度。

同年9月安倍基於政治現實,政令無法順利執行,而以健康原因為由辭去首相一職。

他2008年重返政壇。2012年再度參選自民黨總裁並獲勝,成為自民黨成立以來首位回任總裁。

安倍晉三在自民黨總部的當選名錄前朝著記者咧嘴而笑(22/10/2017)
Reuters
2017年10月,安倍晉三提前大選,試圖凝聚民意授權應對朝鮮威脅。執政自民黨在超強颱風蘭恩吹襲下依然大勝。

安倍在日本被普遍認為是中間右翼黨派中的典型鷹派政客,一向在中日關係問題上持強硬態度。安倍多次否認日本的戰爭罪行,提出「日本戰犯不是罪犯」的觀點,多次對日本在二戰中犯下的戰爭罪行進行開脫。

他還主張修憲,賦予日本自衛隊更多參與國際維和行動的自由,但最終未能成事。

除了在日中關係上表現務實,安倍還有親台灣一面。2007年下台後,安倍曾對時任台灣總統馬英九說:「日本與美國一樣,如果中國攻擊台灣,日本不會不管。」

今年7月,與日本關係友好的台灣前總統李登輝病逝,安倍對此表示「痛惜之極」。

 

【往下看更多】
日相安倍擬辭職 接班人選石破茂菅義偉呼聲高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