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印太領袖對話視訊演說 總統盼台澳簽經濟合作協定

2020/08/27 17:26 字級:
讀稿
印太領袖對話視訊演說  總統盼台澳簽經濟合作協定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整,其中一個正面效應是各國開始重新評估既有經貿合作關係。台澳經貿合作已有良好互利互惠基礎,期待儘速啟動與澳洲的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蔡總統今天在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ASPI) 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發表視訊演說並回答書面提問。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成蔚也參與澳洲學者針對蔡總統演說內容的討論。

 

蔡總統演說提到,台灣和澳洲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合力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是共同責任,也符合雙方最佳利益。台澳奠基於自由、民主等共享價值的互惠互利雙邊關係日益緊密,而作為民主盟友,台澳在疫情期間相互幫助,包括澳洲提供100萬公升75%防疫消毒酒精原料、台灣提供3公噸製造外科口罩的不織布材料,以及長庚大學與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的武漢肺炎治療研究已取得成果。

 

蔡總統指出,疫情加速全球供應鏈重整,其中一個正面效應是各國開始重新評估既有經貿合作關係。台澳經貿合作已有良好的互利互惠基礎,且具明顯互補性,台灣期待儘速啟動與澳洲的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以善用新的戰略機會,進一步促進雙邊經貿發展。

 

蔡總統提到,若成功加入,台灣可在「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扮演重要角色,且台灣的加入也將嘉惠澳洲。此外,台灣與澳洲不僅能發展雙邊關係,也能一同發展與太平洋盟邦及其他印太區域夥伴的關係。事實上,台灣長期在醫療、農業、資通訊等領域協助太平洋盟友,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蔡總統指出,區域情勢快速變化,各國需有全面性的應對措施。她提到,涵蓋資訊戰、網路攻擊的「惡意的灰色地帶活動」(malign grey zone activities)就是一大挑戰,澳洲也已相應調整自身國防戰略。台灣與澳洲也能在包含資通訊領域的安全相關議題有更多合作。

 

蔡總統表示,台澳合作基礎包括雙方都支持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rule-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透明、問責制等,但有集權政府與相關行為人試圖破壞立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侵蝕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蔡總統提到港區國安法,並指台灣強力支持香港民眾對民主與人權的追求。台灣持續關注香港、南海、東海等潛在衝突熱點的升高局勢,也呼籲國際社會持續保持警覺,肯定澳洲、美國、英國、加拿大等民主夥伴以行動支持香港。


(封面圖/翻攝自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臉書)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