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文革50週年!血腥鬥爭 寫個「毛」字都發抖

2016/05/17 13:02 字級:
文革50週年!血腥鬥爭 寫個「毛」字都發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別說在台灣的年輕人不知道什麼是文革,恐怕連如今的大陸年輕一輩也難體會文革的恐懼,這場當年由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發起的政治運動,歷時10年,造成超過342萬人因迫害致死、55萬人失蹤、波及人數高達1.13億人,被稱為「10年浩劫」,至今影響仍然深遠。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當年30歲上海青年劉文輝,因散布反毛傳單,成為文革被槍決的第一人。1966年文革狂潮走向頂峰,劉文輝因不滿毛澤東,而撰寫文章批判,並將文章分寄到北大、清大、復旦等14所大學。為此,遭共產黨以「瘋狂地攻擊共產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大肆污衊我歷次政治運動和各項方針政策」入罪,並於隔年3月23日被判處死刑並立即槍決。

劉文輝胞弟劉文忠回憶,當時他才19歲,協助哥哥抄寫傳單,哥哥曾跟他說:「做這件事不僅我要殺頭,弄不好你都要殺頭。」,因此他每次寫到毛澤東的『毛』字,手就發抖,後來都改成冒名頂替的『冒』。」 劉文忠自述,事後他也入獄13年,但坐牢或許是一種「解脫」,因為當時整個社會「宛如監獄」。

文化大革命下的10年,大陸人民鬥爭,煽動出身好的年輕人去鬥出身不好的人,對大陸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根據法國廣播公司的報導,知名大陸富商黃怒波形容:文革造就了他和他那一代人的狼性,奠定了目前中國崛起的基礎,「想活下去,就得表現得像狼,贏者全拿、打敗他人就是英雄」。黃怒波更告訴法新社記者:我是受害者,是參與者,也是加害者。我批鬥別人,也被人批鬥,「我們都是魔鬼,包括我自己在內。」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