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非洲國家馬里傳出軍事政變 總統辭職並宣佈解散議會

BBC 2020/08/19 12:05 BBC 字級:
讀稿
非洲國家馬里傳出軍事政變 總統辭職並宣佈解散議會

▲1960年從法國獨立後,馬里遭受乾旱,叛亂,政變和長達23年的軍事獨裁統治,直到1992年民主選舉。(圖/GETTY)

根據當地國家電視台報道,馬里總統易卜拉欣·布巴卡爾·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周二(8月18日)被軍人拘留後辭職。

凱塔在電視講話中說,他也在解散政府和議會。他補充說:「我不希望為了保住權力,而有流血發生。」

聲明發出數小時前,他和總理西塞(Boubou Cissé)被軍隊帶到首都巴馬科(Bamako)附近的卡蒂軍營的。軍隊舉動受到馬里附近一些非洲大國和前殖民國法國的譴責。

早些時候,叛變的士兵控制了該營地。

軍隊一直對低薪資感到憤怒,並且對與聖戰士的持續衝突感到憤怒,同時也對總統凱塔不滿。

凱塔在2018年的大選中勝選連任,但人們對該國的腐敗,經濟管理不善和社區暴力的增加一直十分憤怒。

近幾個月,這些不滿引發了幾起大規模抗議活動。 由保守派伊瑪目領導的反對派新聯盟「瑪穆迪可」(Mahmoud Dicko),拒絶凱塔包括成立「聯合政府」的讓步,並繼續要求政府進行改革。

馬里總統易卜拉欣·布巴卡爾·凱塔周二(18日)被軍人拘留後辭職。
BBC
馬里總統易卜拉欣·布巴卡爾·凱塔周二(18日)被軍人拘留後辭職。

各界反應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要求「無條件釋放」兩位政要和「立即恢復憲法秩序」。

聯合國高級外交官告訴法新社,聯合國安理會將在法國和尼日爾的要求下於周三(19日)召開緊急會議。

非洲聯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馬哈馬特(Moussa Faki Mahamat)說,他「強烈譴責」逮捕凱塔總統及其總理的行為。

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說:「最近這幾個月前,Ecowas一直在與所有馬里各方採取調解工作。」

馬里是法國軍隊與伊斯蘭叛亂分子在薩赫勒地區的鬥爭的重要基地。法國很快就對周二(18日)的軍事政變有所反應。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馬克洪)的辦公室「譴責正在進行的叛變活動」。法國外交大臣德里安(Jean Yves Le Drian)敦促叛亂士兵們返回軍營。

馬里檔案

人口約2千萬,位於長年乾旱的西非內陸,馬里獨立前曾被數個國家的殖民地。它是非洲大陸上最大的國家之一。幾個世紀以來,其北部城市廷巴克圖(Timbuktu)一直是重要的區域貿易中心和伊斯蘭文化的中心。

但是這種重要性早已消失。

1960年從法國獨立後,馬里遭受乾旱,叛亂,政變和長達23年的軍事獨裁統治,直到1992年民主選舉為止。

2013年,該國科納(Konna)市被伊斯蘭教派軍事佔領之後,馬里請求法國對該國進行軍事干預。

在聯合國的調解下,該國當局於2015年同意與伊斯蘭教派特雷格(Tuareg)分離主義者停火。但部分地區仍因特雷格製造的動亂情勢緊張。

同時,馬里北部和中部地區聖戰士發起的叛亂仍在繼續; 與聖戰士基地組織有聯繫的激進分子時而對政府軍發動攻擊。

馬里以非洲音樂明星而聞名全球,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薩利夫·凱塔(Salif Keita)。

 

【往下看更多】
索馬利蘭代表處掀「贅字」風波 外交部回應了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