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TikTok考慮倫敦設總部 英國政府再陷兩難局面

BBC 2020/08/05 09:49 BBC 字級:
讀稿
TikTok考慮倫敦設總部 英國政府再陷兩難局面

▲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正在考慮是否在倫敦設立總部。(圖/REUTERS/BBC)


TikTok在美國可能被禁,該公司考慮將其總部設到英國倫敦,但這又引起英國議員對信息安全的顧慮。

保守黨議員歐布萊恩(Neil O'Brien)表示,在TikTok決定是否將總部總在英國之前,英國情報部門應該對TikTok的資訊安全展開調查。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限定TikTok在9月15日以前出售其美國部門,否則將封禁TikTok手機程序。

TikTok今年5月任命迪士尼前首席執行官為其新任首席執行官,隨後TikTok就開始考慮在已經設有辦公室的加州或是紐約選擇一個作為其總部。

但現在 TikTok可能會在美國被禁,因此被迫放棄在加州或紐約設立總部的計劃。

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表示,考慮到目前情況,該公司正在評估將TikTok總部設立在美國以外地點的可能性。

TikTok據信在全球擁有約5億活躍用戶,其中美國有約8000萬活躍用戶
BBC
TikTok據信在全球擁有約5億活躍用戶,其中美國有約8000萬活躍用戶

五眼聯盟

美國微軟公司證實正在洽談收購 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服務,上述四個國家全都是五眼聯盟的成員,只差英國一個。

英國的《太陽報》報道說,英國政府已經批准TikTok在倫敦設立總部,本周將會宣佈這個決定。

但是消息來源告訴BBC,雖然倫敦是候選地點之一,但是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愛爾蘭的都柏林和新加坡據報也是其他的候選地點。

英國首相府一名發言人表示,在哪裏設立總部是字節跳動所做的「商業決定」,約翰遜並沒有和特朗普討論過相關議題。

信息資料安全

TikTok表示不會將國際用戶的信息傳送回中國
Getty Images
TikTok表示不會將國際用戶的信息傳送回中國

雖然英國政府尚未表態是否要對TikTok進行信息安全檢討,但美國認為TikTok可能會威脅國家安全,因此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自然會特別謹慎。

英國政府通信總部特別關切兩個重點:

第一,TikTok使用者的地點信息,包括GPS的坐標和網絡地址,是否會經過TikTok手機軟件傳送到中國被情報部門掌握。

第二,TikTok手機軟件是否會向用戶散播特定政治內容。

雖然TikTok表示,不會將國際用戶的信息傳送回中國,但是人們還是擔心如果北京政府動用國家安全法,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只能從命。

修補關係

這樣的安全疑慮讓英國政府處於兩難。

一方面,在英國決定禁用中國的華為5G產品之後,英國急需修補與中國關係。

但另一方面,讓TikTok通行又存在信息安全疑慮。

TikTok表示遵循地方法律,目前TikTok的國際用戶信息存放在美國和新加坡的服務器,和中國抖音用戶信息分開存放。

但是保守黨議員鄧肯史密斯表示,TikTok和華為一樣不可靠且存在風險。

 

【往下看更多】
川普揚言封殺TikTok!掀美網紅反彈聲浪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