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歐勞工劍橋郡「人間蒸發」 藏身叢林五年躲避盤剝

BBC 2020/08/05 09:39 BBC 字級:
讀稿
東歐勞工劍橋郡「人間蒸發」 藏身叢林五年躲避盤剝

▲2018年,警方懷疑被謀殺的失蹤男子的照片和名字出現在臉書上。(圖/CAMBRIDGESHIRE POLICE)

獨自一人在異國他鄉謀生,舉目無親,沒幾個錢也沒多少朋友。在英國警察看來,五年前失蹤的利卡達斯·普伊西斯(Ricardas Puisys)是犯罪分子的理想盤剝目標。

普伊西斯來自立陶宛,2015年9月失蹤時35歲。警方最初以失蹤立案,後來升級為謀殺案。

他實際上還活著。2020年7月1日,警察在劍橋郡韋斯貝克的一片樹林裏找到了他。原來他一直躲在自己在灌木叢裏搭的窩裏。警方說,他是在躲欺負、剝削他的人。

失蹤前,普伊西斯通過就業中介機構在劍橋郡查特里斯一個主營韭葱的食品加工廠工作。

離奇失蹤

劍橋郡地方媒體消息,普伊西斯出生於1980年3月9日,在立陶宛西路特長大,失蹤前幾年到英國,在韋斯貝克落腳。具體抵達時間不清楚,但有記錄顯示他在那個鎮上幾處公寓樓住過。

他在英國靠在農場和食品加工場打工度日,沒有車,幾乎沒有朋友,也沒有家人。他母親住在立陶宛,有一個姊妹在德國,在愛爾蘭有表兄妹。

他幾乎不說英語,大部分時間跟韋斯貝克的立陶宛人在一起。

普伊西斯2015年9月26日下班離開Nightlayer韭葱公司。據信他那天晚上跟幾個立陶宛人在一起,都是男性,然後就失蹤了。

那個工廠離他住的韋斯貝克距離20英里。

2015年11月17日,韋斯貝克一個名聲不太好的公園裏發現了他的身份證件。

12月,一名31歲男子涉嫌謀殺普伊西斯被捕,稍後未加起訴而獲釋。

也沒有證據表明普伊西斯回了立陶宛。

五年懸疑

2015年8月下旬 - 韋斯貝克當地有人向警方提供線索,稱普伊西斯受人盤剝,被迫搬遷,改了地址。9月26日失蹤前夜裏,他跟幾名立陶宛人在一起。

警方立案調查。從盤剝受害者到失蹤。多次呼籲公眾提供線索未果,同年11月,警方將調查升級為謀殺案調查。

12月,一名31歲男子因涉嫌謀殺被捕,後來獲釋,沒有受到控罪。

2018年8月,事情出現了戲劇性轉折。有人用普伊西斯的名字在社交網站臉書上開了個賬戶,還用了他的照片當頭像。

但不知道照片什麼時候、在哪裏拍的,因為照片上的人容貌跟警方原來發佈的尋人告示上的有很大差別。而且,當時也不能確定這個臉書賬戶的真偽。

普伊西斯依然生死、下落不明。

核查真偽

不過,普伊西斯的家人證實,臉書上那個人就是他。警察原來用的那張照片是很早以前拍的。

那個賬戶有69個朋友,都是普伊西斯在現實世界真正的朋友和家人。

警察開始設法聯繫使用這個賬號的人。他的親友也在做同樣的努力。

臉書上的那個普伊西斯回復過幾條信息,但速度很慢,內容也很含糊。更多情況下給他的留言沒有回應。

他的表兄妹說,有一份回復裏提到他們和普伊西斯最後一次見面的細節,而這個信息只有普伊西斯本人知道。

跟這個賬戶相聯的電話號碼也沒有什麼幫助,警方無法追蹤找到電話的主人。

但是,可以發現使用這個賬戶的人是從韋斯貝克地區登錄的,雖然具體地址無法確定。

就這樣在疑惑和焦慮中一年多時間過去了。這期間警方對此嚴格保密,因為不希望之前盤剝普伊西斯的人捕捉到風聲,使他陷入危險。

很可能這個普伊西斯還活在人間。

現代奴役?

普伊西斯失蹤前,警方就對他的生存狀況有所關注。

他失蹤前一個月,韋斯貝克警方接到當地居民提供的線索,稱普伊西斯受到盤剝,被迫在鎮上一再搬家。警察找到他詢問時,他說沒有問題,挺好。

但警方認為他的狀況屬於最容易受侵害、盤剝的那一類。完全有可能是現代奴役的受害者。

自普伊西斯失蹤案立案調查開始,警方一直沒有放棄尋人,無論生死,活著要找到人,死了要把兇手捉拿歸案。

移民
BBC
許多東歐移民到英國謀生,往往受到犯罪團伙的盤剝

凶多吉少

又過了幾個月,2020年6月30日,警方接到報告,發現普伊西斯下落。第二天,經過仔細搜索,在韋斯貝克一處灌木林中找到隱蔽得極好的棲身小窩找到了他。

出於他的安全和健康考慮,警方找到普伊西斯後暫時沒有公布消息,一直到8月3日。

負責此案的警官蓋洛普曾對媒體表示,也許當地立陶宛社區對警察有所戒備,也擔心自己的安全,但希望有知情者能向警方提供線索,以匿名方式,或間接傳遞信息。

2019年,警方發佈三條呼吁告示,一條是對普伊西斯,告訴他警察要幫助他,希望他看到後跟警方聯繫;一條是對任何認識他的人,希望向警方提供有助於破案的信息;最後一條是向公眾呼籲,如果見到相片上那個人,及時跟警察聯繫。

那是2019年11月。警方認為普伊西斯生死未卜,凶多吉少。

據英國慈善組織的統計,英國每年大約25萬人失蹤,其中2萬人再也沒有音訊,彷彿人間蒸發。

峰迴路轉

到了2020年6月30日,警察終於得到可靠消息,普伊西斯就在韋斯貝克,具體到一條路邊的一片樹林。

7月1日,經過仔細搜索,警察在一處茂密的灌木叢下發現了普伊西斯藏身的小窩。

考慮到他的安全,以及這麼長時間離群索居,多年沒有跟人交流,需要休整,警方暫時沒有公布結案的消息,一直到8月3日。他現在的住處沒有公布。

利卡達斯·普伊西斯被找到的時候40歲。

他失蹤期間的行蹤,包括日常生活、手機開戶、上網和行蹤,警方都沒有公布。

 

【往下看更多】
震驚美網!納達爾宣布退賽 放棄衛冕冠軍資格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