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面對中國挑戰「五眼聯盟」或擴大吸納日本

BBC News 中文 2020/07/31 08:2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面對中國挑戰「五眼聯盟」或擴大吸納日本

▲英國的電訊監聽機構,英國政府通信總部(GCHQ)。冷戰期間的五眼情報合作主要是分享電訊情報。(圖/PA Media)

全球疫情加劇了五眼聯盟對戰略物資供應依賴中國的擔憂,與此同時中國的挑戰令日本在西方聯盟中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報道說英國政府正考慮利用"五眼"聯盟解決關於重要物資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的問題。另外這個5國聯盟可能擴大,讓日本加入。

所謂的 "五眼聯盟" (Five Eyes) 是指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5個英語成員國之間共享軍事和秘密情報。聯盟始於1946年簽署的英美協議(UKUSA),該多邊協對5國收集,分享電訊情報做了規定。

在冷戰期間"五眼聯盟"的情報合作主要把蘇聯作為關注對象。在蘇聯解體的後冷戰時期,"五眼聯盟"將注意力轉向反恐,現在隨著中美對抗加劇,中國也成了五眼國家關注的主要目標。

《每日電訊報》周三(7月29日)報道說,五眼聯盟內部正在緊張討論諸如電訊等關鍵基礎設施和能源問題的討論。消息人士透露,關於供應鏈和安全問題的擔憂促使政府考慮利用該情報聯盟解決安全挑戰。

五眼聯盟正在經歷深化和擴大。最初五眼國家在禁止華為問題上步調並不一致
Reuters
五眼聯盟正在經歷深化和擴大。最初五眼國家在禁止華為問題上步調並不一致

深化五眼聯盟合作

全球新冠疫情加強了西方對關鍵供應鏈對中國依賴的擔憂。《衛報》周三報道,五眼聯盟正在協商如何增加澳大利亞,加拿大,美國的稀土和稀有金屬生產,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按照《每日電訊報》報道,五眼聯盟從2012年就開始討論啟用多邊協議中的所謂"關鍵5國"的內容,應對諸如水,能源和通訊等關鍵基礎設施,健康等重要領域的安全問題。

因為各國對"關鍵的基礎設施"包括哪些關鍵領域不能達成一致,2015年後就沒有舉行過會議。他們達成共識的關鍵領域包括電訊,能源,醫療,公共健康,交通和水。

保守派外交智庫的研究員山姆•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在《每日電訊報》報道中說,"考慮到英國對中國的戰略性依賴,我們應該同最緊密的盟友合作,從潛在的威脅中剔除最糟糕的部分。"

阿姆斯特朗說,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廣泛領域取得主宰,形成複雜的挑戰,應對如此複雜的挑戰,必須要向盟友求助。

澳大利亞議會情報與安全聯合委員會主席安德魯•哈斯提(Andrew Hastie)長期以來一直呼籲警惕中國威脅,主張和中國經濟脫鉤。

據《衛報》報道,他在英國外交政策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的會議上說,"在我們審查我們的供應鏈,明白薄弱環節後,我相信其他五眼國家也會這麼做,我們就能明白在哪些地方我們可以抵消彼此的薄弱點,有可能建立一個自由貿易集團。我們應該盡可能努力建立這個網絡。"

情報聯盟擴大包括日本

五眼聯盟在討論深化合作的同時,也在商討進一步擴大,即讓日本加入成為該情報分享組織的第6個成員。

這個建議由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上周在一個中國研究機構的會議上提出,他說日本期待五眼聯盟的加入邀請。被媒體稱作對華鷹派的英國議會的中國研究小組和外交委員會的主席湯姆•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表示歡迎日本加入。

圖根哈特在《衛報》報道中說,"幾十年來五眼聯盟是我們情報和防務架構的核心。我們應該注意哪些我們可以信賴的伙伴,加強我們的聯盟。日本在許多方面是我們重要的戰略伙伴,我們應該盡可能多地更緊密合作。"

河野太郎警告說,中國經濟增長讓中國能夠購買外國技術公司,還說"我們必須要關注這種新發展。同英國的技術伙伴關係對於抗衡中國十分關鍵,能把我們的投資集中起來,鼓勵我們的人民學習高科技產業增長所需要的技能。"

河野太郎在《衛報》報道中說,中國試圖通過快速支付服務,通過自己擁有的互聯網,發行數字化人民幣,減少對美元經濟體的依賴,開啟中國主導的國際秩序。

最近美國國防部批准了價值231億美元,對日本出售105家F-35最新戰鬥機合同。日本對美軍火採購遠遠超過美國的其他盟國
AFP
最近美國國防部批准了價值231億美元,對日本出售105家F-35最新戰鬥機合同。日本對美軍火採購遠遠超過美國的其他盟國

國防貿易共同市場

《日本時報》最近報道說,為應對中國崛起和地區威脅,兩年前就有人建議並推動擴大五眼聯盟,加強五眼聯盟同日本的關係。最近該報的報道還說,在過去一百多天中,中國艦船在東海的爭議島嶼釣魚島(日稱尖閣列島)海域頻繁出沒達到了空前的程度,試圖加強對該島的控制。

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研究員亞瑟•赫爾曼(Arthur Herman)在2018年撰文說,深化美日同盟的關鍵就是要增加美日國防貿易和國防工業合作,簽訂國防貿易合作條約(DTCT),使特定的防務產品和武器裝備免受一般出口條例限制。

赫爾曼將國防貿易合作條約描述為在五眼聯盟內部建立國防貿易共同市場構想。美國與英國,澳大利亞都簽訂了國防貿易合作條約。他認為,美日簽約能促使雙方的國防工業整合,像五眼國家的情報合作一樣,促進集團內部防務技術加速發展。

最近美國國防部批准了價值231億美元,對日本出售105家F-35最新戰鬥機合同。赫爾曼說,日本對美軍火採購遠遠超過美國的其他盟國。

美國前駐日本大使邁克•曼斯菲爾德(Mike Mansfield)曾說,美日關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不是之一"。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美國指責中國隱瞞疫情「找錯對象」。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