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關休士頓中領館 美媒:舊金山領館才是諜報中心

2020/07/29 16:50 字級:
讀稿
關休士頓中領館 美媒:舊金山領館才是諜報中心

上週,美國勒令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關閉,並指控中國外交人員把那裡變成了非法的間諜中心;但根據本週的報導,舊金山與紐約總領事館,才是中國在美國的諜報中心。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報導,美國下令關閉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時,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說,這是為了「保護美國智慧財產與美國人的私人資訊」。

 

但問題是,休士頓總領事館並非中國諜報中心,中國共產黨在美國間諜活動有兩個熱點,分別是舊金山和紐約市總領事館。

 

美國前情報官員本週告訴新聞網站Axios:「舊金山(總領事館)才是重中之重,但美國不會關了它。」

 

紐約與舊金山總領事館關閉的可能性,都不像休士頓總領事館那麼高,因為川普政府似乎只想殺雞儆猴。

 

中國長期被控利用大使館與領事館進行可疑活動,例如蒐集維吾爾人以及中國異議組織情報,還有對中國學生施加控制。

 

「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The Chinese Studentsand Scholars Association, CSSA)一位主席2018年就曾告訴「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我覺得領事館試圖控制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傾向愈來愈高。」

 

根據Axios,大使館和領事館付錢給學生,要他們參與歡迎中國領袖的活動,以及要求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主席舉行黨思想研討會,並對中國政府傳送照片,「確保服從」。

 

舊金山總領事館的重要性向來又比紐約重要,灣區(Bay Area)的外國情報活動著重在蒐集鄰近矽谷的貿易機密與科技。

 

某情報官員2018年告訴Axios:「這是情報蒐集非常細微的形式,商業的連結和商業的導向更多。」

 

這位消息人士還說,這個地區的間諜「根本就是大隱隱於市」。

 

除了蒐集科技機密,中國官員也長期重視美國內部政情的情報蒐集。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2018年報導說,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加州辦公室一位神通廣大的職員被中國政府吸收,向中國彙報美國政情。

 

「舊金山紀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當時報導,范士丹僱用這名中國間諜當司機、辦公室雜工、亞裔社群聯絡人近20年。

 

(封面圖/翻攝自google map)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不斷更新/雨根本用倒的!大雷雨狂轟 機車成水上摩托車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