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生育率之惑:研究顯示本世紀全球將面臨新生兒數量全面下降

BBC News 中文 2020/07/16 15:56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生育率之惑:研究顯示本世紀全球將面臨新生兒數量全面下降
▲(圖/GETTY IMAGES)

有研究顯示,全球生育率的大幅下跌將肯定會對社會造成「令人咋舌」的衝擊,而全世界遠沒有為此做好充分凖備。

生育率的下降意味著至本世紀末,幾乎每一個國家都可能出現人口萎縮。

包括西班牙和日本在內的23個國家的人口,預計到2100年的時候將會減半。

多個國家還會出現高度的老齡化,進入80歲年齡段的人口將會和出生的人數一樣多。

全球生育率將接近減半

生育率,即平均一名女性生育的孩子數量,正在下降。

如果這個數字下降到2.1以下,人口的總規模就會開始下降。

1950年時,每個女性一生的平均生育率是4.7個小孩。

而華盛頓大學健康指標評估研究所的研究顯示,全球生育率至2017年已經將近減半至2.4。研究人員在學術期刊《柳葉刀》(Lancet)發表的報告預測,這個數字至2100年會跌至低於1.7。

圖表1:女性生育小孩的數量正在下降
BBC

研究人員預計的結果是,全球人口總數將會在2064年左右達到最高峰的97億,之後會在世紀末時下跌到88億。

「那是頗大的一件事:世界的大多數地方正在過渡至自然的人口下降,」研究人員之一克里斯托弗·穆雷教授(Prof Christopher Murray)向BBC表示。

「我想,要想通這一點,並且認識到這件事有多大,是極其困難的;這超乎尋常,我們必須要對社會進行重構。」

生育率為什麼下降?

這和精子數量或者其他在談論生育率時通常會想到的問題並無關係。

相反,它更大的驅動力是來自女性的教育程度和工作,以及更多的避孕方式,使得女性選擇少生孩子。

在很多方面,生育率的下降代表著一種成功。

這些國家最受影響

研究預計,日本的人口將會從2017年1.28億下降至世紀末的5300萬以下。

意大利也預計會在同樣的時間段出現同樣比例的人口萎縮,從6100萬下降至2800萬。

包括上述兩國在內的23個國家——其中還包括西班牙、葡萄牙、泰國和韓國——人口都預計將會減少一半以上。

「那是令人咋舌的,」穆雷教授告訴我說。

目前全世界人口最多的中國,預計將會在四年內達到14億的峰值,然後至2100年將會減半至7.32億。印度將會取代中國成為人口第一大國。

英國則預計會在2063年達到最高峰的7500萬人口,2100年將下降至7100萬。

圖表2
BBC

然而,這將是一個真正的全球性難題,因為195個國家當中有183個的生育率將會低於能夠取代死亡人口的水平。

真正的問題在此

你或許會覺得,這對於環境來說是好事。人口減少就會減少碳排放,也會少一些森林被改造成農地。

「如果不是顛倒的年齡結構(老年人比年輕人多)以及由此帶來的一整套負面後果的話,這將會是事實,」穆雷教授說。

嬰兒與爺爺
Getty Images
全球將面臨人口結構從年輕化到老齡化轉變。

該研究還預測:

  • 五歲以下的人口數量將會在2017年的6.81億下降至2100年4.01億。
  • 80歲以上的人口數量將會從2017年的1.41億上升至2100年的8.66億。

穆雷接著說:「它會製造出巨大的社會轉變。這令我擔心,因為我有一個八歲的女兒,而我不知道世界將會變成什麼樣。」

在一個大規模老齡化的世界裏,誰來繳稅?誰為老年人的健康保險買單?誰來照顧長者?人們還能不能退休?

「我們需要軟著陸,」穆雷說。

有辦法解決嗎?

包括英國在內的多國都用移民來增加他們的人口,補償下降的生育率。

然而,一旦幾乎所有國家的人口都在下降的時候,這就不再是解決的辦法。

「我們可以選擇是否開放邊境的時代將過去,迎來的是對移民的爭奪,因為人根本就不夠,」穆雷教授說。

一些國家嘗試過一些政策,比如增加產假和陪產假,免費的育兒服務,財政激勵和額外的僱傭福利等,但是並沒有明確的辦法。

瑞典已經將生育率從1.7拉升到1.9,但是其他為對抗「嬰兒荒」而作出巨大努力的國家卻舉步維艱。新加坡的生育率仍然只維持在1.3左右。

穆雷教授說:「我發現人們會一笑置之;他們無法想象這可能是真的,他們覺得女性就是會決定生更多的孩子。」

「如果你沒辦法(解決),那最終就會絶種,那只不過是幾個世紀之內的事。」

研究人員警告,在女性受教育和避孕途徑等事情上的進步是不能倒退的。

斯泰恩·艾米爾·沃爾塞特教授(Prof Stein Emil Vollset)說:「應對人口下降很可能將會在多個國家裏成為一個壓倒性的政策重點,但是必須不能損害女性生育健康和女性權益方面的進步。」

非裔將成主流?

非洲薩哈拉以南的地區人口預計在2100年的時候將會是現在的三倍。

該研究指,尼日利亞將會成為世界第二大人口國,達到7.91億。

穆雷教授指:「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在更多的國家有更多的非裔人口。」

「如果在很多國家都有大量非洲血統人口的話,全球對於種族主義難題的認知,將會是至關重要的。」

2.1是生育率的臨界點

你或許會以為,生育率的臨界點應該是2.0——每兩個人生育兩個小孩,於是人口就保持同等數量。

但是,即使在最好的衛生醫療條件下,也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能存活到成年。同樣,男嬰的數量總是會多那麼一點點。這意味著,發達國家的人口替換率應該是2.1。

兒童夭折率較高的國家,生育率也需要更高。

專家:移民將成為各國必須

倫敦大學學院(UCL)的易卜拉辛·阿布巴卡教授(Prof Ibrahim Abubakar)表示:「假使這些預測有一半正確,移民對所有國家來說都不再是選擇,而是一種必須。」

「要成功的話,我們就需要從根本上重新考慮全球政治。」

「工作年齡人口的分配,對於人類的興亡將是決定性的。」

*關注詹姆斯·加拉格爾(James Gallagher)的Twitter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