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本地爆發迫近 香港思考應否全民檢測新冠病毒

BBC News 中文 2020/07/16 15:54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本地爆發迫近 香港思考應否全民檢測新冠病毒
▲(圖/AFP)

香港近日新增病例連續多日維持雙位數字,大量病例感染源頭不明。在香港防疫官員宣告爆發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第三波」疫情後,應否對750萬人口推行全民檢測,以排除社區感染病例,再次成為香港醫學界與政界之討論話題。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星期二(7月14日)公布新增48例新冠肺炎,使累計確診病例增至1569。其中,本地病例佔40例,當中24人感染源頭不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通過緊急立法,新增或恢復一些防疫措施,並自星期三(15日)凌晨起生效。

林鄭月娥表示將引入兩家中國大陸企業協助,向指定人群提供病毒檢測,且費用由特區政府承擔,公營檢測設施也將提升檢測能力。不過這樣又引起個人隱私方面的質疑。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則對媒體稱,檢測數目增加,有機會意味著確診數字也會增加,對香港醫療系統構成壓力。

肺炎疫情:為什麼大規模檢測很重要?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新冠肺炎檢測要如何在香港擴大?

香港特區政府原本預料到7月底能把每日檢測量增至7500個樣本,此說法同時引來醫學界與政界抨擊。林鄭月娥星期一晚間宣佈,港府計劃引進兩家中國大陸私營機構協助檢測。與此同時,公營機關將爭取從8月起每天檢測8000個樣本。

她並未透露這兩家企業的具體身份,但提到一家是透過廣東省深圳市政府安排,另一家目前主要為澳門檢測,希望能從本周起,先為養老院、食店、物業管理和出租車司機等約40萬人提供測試。

至星期二深夜,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公布,實際上有三家企業參與這次檢測支援,分別是華大基因開設的華升診斷中心、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和Prenetics。特區政府同時發佈林鄭月娥當日到九龍慈雲山一家養老院,視察華升檢測團隊的採樣情況

香港食衛局稱,它們是香港本地僅有,能於短時間內提供數以萬計規模核酸檢測服務的三家化驗所。

華大基因為深圳上市的民營企業,於2010年在新界大埔工業邨開設香港研發中心。就在港府宣佈將採用大陸企業協助檢測當晚,華大基因發表業績預告稱,因市場對新冠病毒檢測試劑盒需求大幅增長等因素,預測2020年上半年業績同比增長七倍。隨後,該公司股價星期二猛跌

從香港特區政府發佈林鄭月娥視察採樣情況之照片所見,陪同視察的有華升診斷中心董事胡定旭。他曾任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現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

林鄭月娥(左二)視察華大基因公司在香港九龍慈雲山一家養老院內採集新冠病毒檢測樣本情況(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發放圖片14/7/2020)
Hong Kong Information Services Department
特區政府發佈之照片證實,中國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左三)是華大香港子公司之董事。

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則是中國國有企業,1982年已在香港註冊運營。據中檢公司中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網站所稱,中檢「為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系統駐港窗口公司」,經營各種牽涉通關所需的檢測業務,在新界元朗設有大型檢測中心。

Prenetics又名Circle DNA,2014年在香港由楊聖武(Danny Yeung)等人創辦。楊聖武因曾擔任美國團購企業Groupon在香港的高管,被媒體稱為「香港團購之父」。Prenetics稍早前贏得替英超球員檢測新冠病毒的400萬英鎊(500萬美元)合同,被吹捧為英超重啟功臣。

 

 

新冠病毒更多報道
BBC

林鄭月娥的檢測擴容策略得到哪些評語?

林鄭月娥星期一晚稱,港府將負責全部費用,向市民免費提供檢測。「所有的資源是由政府的『防疫抗疫基金』提供,相信是數以億元計,可能我們去做這件事要動用過億元。」

多個代表受惠高危群組行業之工會歡迎港府的決定,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提出疑問。他對香港媒體指出,香港沿用深喉唾液檢測,如果兩家大陸企業採用鼻咽拭子檢測,或不及深喉唾液凖確,恐會出現「假陰性」。

咽拭子就是利用醫用棉簽(棉花棒)蘸取咽喉分泌物,以進行細菌或病毒檢測,英國等地也有採用。從特區政府發佈林鄭月娥視察採樣情況之照片所見,華大華升團隊正是採用咽拭子檢測。

北京普仁醫院外一名路人讓醫護人員採集咽拭子樣本(14/7/2020)
Getty Images
北京廣設採樣點收集群眾咽拭子樣本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本身為外科醫生的民主派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質疑林鄭月娥政府是否趁機向北京諂媚,繞過招標程序採購兩家大陸企業的檢測服務,「偏離正常的做法,把合同私相授受」。他也質疑接受檢測的40萬名高危群組民眾,其基因資料會否被送到大陸,要求港府叫停這外包計劃。

港府食衛局星期二晚間的新聞公報說:「由於有迫切需要於最短時間內開展大規模檢測以保障公眾健康,經考慮有關化驗所提供的檢測服務模式能否配合相關行業的實際運作,政府決定透過防疫抗疫基金以直接採購服務的方式,向華升診斷中心及Prenetics採購檢測服務,為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的士司機和食肆員工進行自願檢測。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亦與中國檢驗有限公司商討,為物業管理界別提供檢測服務,而政府防疫抗疫基金會提供資助。」

這份聲明又說:「工作流程並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我們亦會考慮採取各種措施盡量減少需要收集的個人資料及接觸有關資料的流程。」

此前,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質疑香港使用進口試劑偏貴,大陸每次檢測只需約175元人民幣,香港應當考慮採購廉價的中國試劑,以提升檢測能力。

據香港《明報》報道,目前中檢及華大基因每個樣本收費300港元(38.7美元;271.24元人民幣);Prenetics稍早前在香港推出「非牟利」檢測項目,每次收費985港元(127.07美元;890.52元人民幣)。

林鄭月娥稱:「我希望這次透過增強私營機構的檢測能力,能有效減低日後市民需要自費做檢測的收費。香港收費很貴一直為人垢病,但香港收費貴是有原因的,因為檢測量不多,以及所用的測試劑和人手方面。」

郭家麒則強調,香港公營、私營醫療機構採用的試劑,都是經過多國認證,最為凖確的試劑。

「你可以說它價錢很貴,但其實香港醫管局採用的所有藥物、所有儀器,都不會光因為價錢(而採用)。因為我們要給病人選最好的,否則全部都到大陸買不就完了嗎?」

中國製造試劑在前段時間受到捷克、馬來西亞和西班牙質疑其效力,但美國杜克大學全球衛生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茅雯輝博士稍早前對BBC中文記者指出,中國試劑有其優勢,香港可組成試劑採購小組,對中國大陸不同廠商的試劑擇優採購。

 

 

香港各方對全民檢測新冠病毒有何看法?

雖然醫學界與政界均普遍呼籲香港擴大檢測規模,但對於應否抓緊推行全民篩查,即便是醫學界內也有意見分歧。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多次提出參考北京等地經驗,推行全民篩查,尤其是透過在香港街頭廣泛擺攤收集群眾樣本檢測。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也主張大幅提升香港檢測能力,但他認為全民篩查毫無作用,「今天可以是陰性,明天可以變回陽性」。

香港一群戴著口罩的路人(10/7/2020)
Reuters
面對新一波疫情,林鄭月娥政府重推社交距離管制措施。

香港醫學會梁子超認為,病毒擴散速度比檢測結果快,而目前香港「火苗」太多,得先透過減少社交活動來減少「火苗」,再進行檢測,才能盡早撲滅火勢,而相比於全民篩檢,針對風險較大群組做檢測,才乎合成本效益。

美國杜克大學茅雯輝博士稍早前告訴BBC中文記者:「我認為全民檢測需要在較短時間內完成,才能實現全面篩查出感染者的目標。考慮到試劑也有一些假陽性的情況,全民檢測也無法100%辨別感染者,反而會有成本、交叉感染、影響正常檢測和醫療等負面效果。」

親北京工會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與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星期二約見林鄭月娥後對香港媒體說,他們建議港府向北京中央政府求助,也建議北京政府派出醫療隊到香港協助檢測,也歡迎收集樣本送到中國大陸檢測,以期盡快達到全民篩查的目標。

新冠肺炎在其他地方的檢測情況又怎麼樣?

與香港處於半封關狀態,人口69.61萬的澳門正凖備進一步恢復對廣東省通關,並為此建立「健康碼互認」與相關檢測制度。澳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星期二表示,澳門每日最大檢測量目前為1.6萬人次,為粵澳「健康碼互認」而安排的每日檢測名額暫時將維持在5000個。

人口2300萬的台灣一直被認為是這場新冠疫情中少見的成功防疫案例。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對BBC中文表示,目前台灣政府採用的檢測試劑有多元儲備,分別來自台灣、美國和德國等地,每次檢測成本約790港幣。截至7月14日止,台灣Covid-19檢測能力為每日7166個樣本。目前台灣暫無實施全民檢測的規劃。

 

 

韓國人口大約5100萬,疫情發生以來曾有數個大規模爆發。目前,當地每日最大檢測量可逹2萬件。看似不高,但厄瓜多爾前副總統,經濟學家納蘭霍(Sandra Naranjo Bautista)撰文指出,韓國每1000人的檢測比率,已是美國的382倍。

人口達1.27億的日本疫情反覆,其檢測率低引來外間質疑直到7月初仍只具備每日檢測3萬件的能力。當局本周透露,為盡快恢復旅客出入境,當局希望把出入境專門檢測能力提升至每日1.3萬件。

不過,日本的新冠肺炎死亡率偏低,也讓人嘖嘖稱奇東京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醫療政策和管理學教室特任助教(助理教授)阪元晴香醫生指出,日本醫院對疑似新冠病毒感染者作CT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幾乎是指定動作,比率遠高於美國甚至是韓國。

人口6680萬的英國仍是西歐累計病例最多國家——全歐洲病例最多國家為俄羅斯,但數字包括其遠東州區——以咽拭子和唾液樣本為主的全國每日最大檢測量於5月底達到20萬個樣本,另加每日8萬個樣本的抗體測試,但抗體測試目前只集中向醫療人員提供

肺炎疫情:詳解新冠病毒抗體檢測試劑原理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人口近3.3億的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截至6月底,全國每日檢測能力約55萬件,但專家認為起碼要達到每日100萬件,才足以保障全國各地安全恢復經濟活動。

至於人口超過14億,最先爆發新冠疫情的中國大陸,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官員於6月下旬稱,中國全國核酸檢測能力從3月初的每天126萬人份,提高到目前378萬人份。

香港有能力自我提升檢測量嗎?

香港Prenetics/Circle DNA公司生產的新冠病毒試劑(5/6/2020)
AFP
香港初創企業Prenetics開發的試劑套裝已被應用到香港的自願檢測與英超俱樂部球員篩檢當中。

特首林鄭月娥星期一晚公布引入「外援」時,並未提及起用香港本地私人檢測機構,直到食衛局星期二晚的新聞公報發表後,才證實本地初創企業Prenetics也獲採用。

對於採用大陸企業,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批評說:「香港這麼多年來不斷重覆『六大產業』,而其中一個重要的產業就是檢測和驗證。政府用了數以億計的錢去協助這些行業做好……言猶在耳,(特區政府)卻再做了一件出賣香港所有幹這個行業的(企業)。」

「她(林鄭月娥)這樣做,就是告訴想在香港經營這行業,或者是希望發展醫療科技的,讓它們『收攤』。」

香港食衛局的聲明說:「衛生署早前經香港醫務化驗所總會聯繫,亦向五間本地私營化驗所直接採購檢測服務,以加強公共檢測能力,相關私營化驗所已於今天(星期二)開始協助衛生署進行檢測,每日合共可處理約100個樣本。」

換言之,特區政府提升公營檢測能力,實際上也是依賴私營市場服務。

香港食衛局發言人稱:「如疫情持續嚴峻,政府不排除進一步向私營化驗所直接購買服務,以迅速增加本港的檢測數目。」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