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終止香港「特別待遇」 外界反應不一

BBC News 中文 2020/07/16 14:5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終止香港「特別待遇」 外界反應不一
▲(圖/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簽署《香港自治法》,取消美國給予香港貿易上的特殊地位,再次引起中國批評。

特朗普周二(7月14日)宣佈措施,他同時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市民的自由和權利已經被剝奪,因此在貿易上不會再把中國大陸和香港區分開來。他形容,美國在未來看待香港的時候「將與中國大陸沒有分別」。

美國過去給予香港特殊地位,容許向香港出口一些敏感或軍民兩用技術,香港向美國出口的貨品也不會受早前中美貿易戰加徵的關稅影響。

中國外交部周三(7月15日)發表聲明,再次批評美國的做法干涉中國內政,要求美國糾正錯誤,不得實施相關法案,否則將會予以「堅決回應」。

分析認為,美國的做法主要影響香港的轉口業和高科技產業,但美國的制裁措施仍然有很多未知之數,這些未知的變數將會影響香港。

特朗普形容針對香港的制裁"移除了一個競爭對手",對美國有利。
Reuters
特朗普形容針對香港的制裁「移除了一個競爭對手」,對美國有利。

態度不一

特朗普在簽署《香港自治法》後,隨即宣佈按這部法律的授權採取一連串措施,包括取消對香港出口敏感技術無須首先取得許可的安排、給予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較一般中國護照持有人更方便的安排、暫停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命令美國國務院停止向香港警務人員或其他紀律部隊人員提供訓練等。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說,美國過去有誘因去優待香港,讓香港可以做一些「別人不能做的事情」,而正是因為這些待遇香港才能做上很多的生意。

路透社引述白宮消息人士指出,特朗普政府正凖備制裁一些被視為參與打壓香港的中國官員,包括拒絶他們入境美國和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

澳大利亞前十大貿易夥伴排名. 2018-2019年. 長條圖:澳大利亞前十大貿易夥伴排名——中國是澳洲頭號貿易夥伴 .

北京政府實施香港《國家安全法》後,以美國為首的多個西方國家先後批評中國的做法損害香港的自治情況,但多國對制裁中國的態度十分不一致。其中,加拿大在美國7月初宣佈限制向香港出口敏感技術後很快跟隨美方的做法,更宣佈暫停執行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

澳大利亞也宣佈暫停與香港的逃犯移交協議,更宣佈考慮延長現時在澳洲香港人的簽證,讓他們留在澳洲求學或工作,但礙於澳洲和中國的緊密貿易關係,外界認為澳洲制裁中國的力度會有多大仍然是個變數。

日本共同社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指,日本政府認為與中國的關係變差,可能會影響國內的經濟,因此對是否就香港的局勢制裁中國持審慎態度。

歐盟對制裁中國的態度更保守。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早前明言對香港局勢表示擔憂,但制裁「並不是解決之道」。他周一(7月13日)稍稍改變說法,透露歐盟正凖備就香港《國家安全法》向北京政府實施制裁,但不涉及經濟制裁。

北京政府強調香港《國安法》針對極少數嘗試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人,但外界質疑北京當局繞過香港立法會設立《國安法》的做法。
Reuters
北京政府強調香港《國安法》針對極少數嘗試破壞中國「國家安全」的人,但外界質疑北京當局繞過香港立法會設立《國安法》的做法。

「除去一個競爭對手」

特朗普認為,美國停止優待香港將會對自身有好處,因為這會為美國「除去一個競爭對手」,但路透社形容特朗普的做法是「雙刃劍」,因為美國本身與香港有巨大的貿易順差,每年向香港出口約261億美元的貨物。

許多市場分析在特朗普最初揚言要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後,認為做法主要會影響外界對香港的看法,這種意見至今仍然沒有改變。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吳宏斌早前也指出,許多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公司因為中美貿易戰,早前就生產基地轉到東南亞國家。

香港《國安法》:歐盟討論對中國採取反制措施回應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亞洲商務記者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分析,香港的轉口生意仍然可能受影響,因為特朗普政府的制裁意味著美國針對中國貨品的進口關稅,現在同樣適用於香港。

至於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她說香港仍然有低稅率、地理位置優越、貨幣能自由兌換等優勢,但如果外界認為將來在香港做生意變得困難,很自然就會想搬到其他地方去。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接受當地媒體訪問時也指出,香港的經濟主要受中國大陸影響,而港美經濟的關係相對來說要小。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黑人妹妹亂擠痘…險釀敗血症 皮膚科醫揭「危險三角」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美國 香港 國安法 北京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