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國宣佈棄用華為 北京密切關注

BBC News 中文 2020/07/16 09:18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國宣佈棄用華為 北京密切關注
▲(圖/Reuters)

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Oliver Dowden)稍早宣佈,英國政府已經決定停止在5G網絡建設中繼續使用華為設備。道登表示,英國政府將從2020年12月31日起停止購買新的華為設備,而英國5G網中現有華為設備須在2027年前拆除。

華為英國的發言人布魯斯特(Edward Brewster)對決定表示「失望」。他指出,這一決定對英國手機用戶來說是個「壞消息」,並敦促政府重新考慮這一決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也在英國政府正式宣佈華為取捨消息前表示,「能否為在英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是脫歐後英國市場走向的試金石,也是中國在英投資是否安全的風向標,中方將密切關注」。

英國電訊業警告

此前一天,英國電訊業巨頭英國電訊(BT)總裁菲利普·嚴森(Philip Jansen) 警告說:想在10年時間內放棄使用華為的設備「根本不可能」。

周一(13日)嚴森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如果想嘗試(5G)完全不用華為,我們希望有7年的時間,或許5年也行。」

「但是如果想在全英國電訊基礎設施中完全沒有華為,我認為在10年之內這是根本不可能的。」

英國電訊旗下的EE移動網絡業務,使用華為的設備提供2G、4G和5G網絡服務。

另外,英國電訊旗下負責電纜、寬帶和電話等功能服務的Openreach,也使用華為的多種技術。

嚴森還再次警告,如果操之過急英國電訊被迫剔除華為,將不排除通訊網絡癱瘓的可能。英國電訊上周已經對此提出過警告。

嚴森補充說,在未來一段時間仍然需要安裝華為提供的軟件,「在未來5年時間裏,我們預計將有15到20次的大範圍軟件升級。」

「如果沒有那些軟件升級,就會在關鍵的軟件中出現漏洞,可能造成安全隱患。」


BBC安全事務記者戈登·科勒拉(Gordon Corera)分析:

在英國政府對華為做出新的決策公布之前,最後的游說相當激烈。

有些游說非常公開,如中國駐英國大使發出聲明警告,英國電訊商在議會、在媒體出面發聲,警告採取嚴厲措施將面臨的後果。

而保守黨內的後排議員們也一直在發出另一種聲音,說要避免議員們唱反調,他們相信需要做的微乎其微,只等秋天議會立法。

政府任何最後決定的細節都非常重要,但不管是什麼結果都不可能讓所有人滿意。

也就是說,正如今年1月有關華為的決定做出後,各方游說並沒有停止一樣,接下來不管發生了什麼,游說工作還可能繼續下去。


美國因素

英國早在今年一月已經對華為5G技術的使用做出了決定,但是美國對華為的制裁影響了該公司自產芯片的能力,很有可能迫使華為依賴其他芯片生產商。英國本次重新評估華為正是在此背景之下展開的。

另外,美國方面也對英國一直施加壓力;而在英國內部,議會內外都傳出要求改變使用華為5G技術的聲音,甚至首相鮑里斯·約翰遜七月初也曾改變口風,要在華為問題上謹慎行事,不希望重要的通訊設施受制於「潛在敵對國家的供應商。」

華為一直都在向英國政府爭取。華為否認對英國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同時暗示,有可能在未來多年保證向英國用戶提供裝有自產芯片的設備。

與此同時,有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國家安全顧問羅伯特·奧布利恩(Robert O'Brien)14日將在巴黎參加法國國慶日(巴士底日),而且將與英國最資深的國家安全顧問馬克·瑟德威爾爵士(Sir Mark Sedwill)在巴黎會面。

華盛頓希望,如果英國在華為問題上拿出更加強硬的立場,其他像法國、德國和加拿大等國家將會緊隨其後。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英國 北京 華為 5G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