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南海爭端:中國增加壓力 越南經濟損失巨大

比爾·黑頓 (Bill Hayton) - BBC新聞記者 2020/07/16 09:17 比爾·黑頓 (Bill Hayton) - BBC新聞記者 字級:
讀稿
南海爭端:中國增加壓力 越南經濟損失巨大

越南最近由於被迫停止在南海的部分油氣作業、解除合約,而不得不向兩家國際石油公司支付至少10億美元的賠償金。而更多跡象顯示,越南政府在南海遭受的經濟損失可能遠不止此。

一位知情的石油工業人士告訴BBC說,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 Vietnam)同意向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又:雷普索爾 Repsol)和阿聯酋的阿布扎比穆巴達拉集團(簡:穆巴達拉)支付「終結合約」和「賠償」款項。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在一份最新的新聞稿中 表示「無意證實或否認」上述款項和數字。不過,通過對這家公司的財政年度報表分析可見,的確有巨額數字入賬。

南海示意圖
BBC

南海對峙升溫

南海對峙局勢近來有升溫趨勢。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近期也在中國方面壓力下被迫暫停了幫助越南石油公司從事的海洋石油勘鑽業務計劃。據悉,中國海事巡邏船不斷在俄羅斯石油公司凖備勘鑽的海域活動。除海巡船出沒之外,美國和中國海軍也幾乎同時在南海分別舉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讓區域內國家進一步認識到兩個大國在這一區域的戰略競爭。一位曾有亞太地區多年工作經驗的資深西方石油專家表示,他「從未見過南海海洋油氣工業受到如此眾多的政治干預」。

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曾在這一地區業務規模較大, 至少對13個海上區塊擁有勘鑽和開採權。由於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在中國區域的利益不多,因此一直作好了抵制中國壓力的凖備。這家石油公司所開發的兩個油田爭議最大,位於越南主張的專屬經濟區(EEZ)邊緣,已進入了中國地圖自1948年以來所主張的「九段線」區域內。

據悉,2017年7月,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的合作伙伴,越南國家石油公司首次「勒令」前者停止在135-135/03區塊的勘鑽業務。隨即,在2018年3月22日,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被再度命令停止在07/03區塊已經開始的「赤帝」(Ca Rong Do)油田鑽井作業。西班牙公司當時被告知,那是越南政府在中國方面「極限壓力」下,作出的「政治決定」。據悉,當時中國方面已經在海南島沿海聚集了至少40艘船艦凖備前往爭議海區阻止繼續鑽井,並很可能造成爭端升級情況。

南沙群島
Getty Images
中國對南海的主權立場與越南,菲律賓等多國存在矛盾

越南損失巨大

河內的「政治決定」直接造成了至少1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一位資深業界知情人士告訴BBC說,河內買斷西班牙和阿布扎比公司的油田開採權至少支付了8億美元,而賠償不少於2億。對於越南國家財政來說,這是一筆不小的損失。

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在2019年度的財政報告中通報了「在越南、阿爾及利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項目總損失7.86億歐元」的訊息。在同一份報告中,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也提到在越南的三家分公司損失5.86億歐元。

2020年6月12日,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在宣佈退出07/03和135-136/03區塊勘鑽作業的公告中說,中止業務對公司財政「沒有造成巨大影響」。儘管公司方面沒有具體介紹「沒有影響」的原因,但是這一表述至少顯示,公司在上述數以億計美元造價的項目中的損失已經得到某種程度的補償。

從事態發展看,中國阻止越南和以越南為基地的國際公司在南海開採油氣資源的努力會繼續下去。近日,已經在越南頭頓(Vung Tau)港凖備出海作業兩個月的一個海上鑽井平台也被告知取消作業計劃。上述平台的擁有方是總部設在香港,註冊於百慕大,在新加坡上市的來寶集團(Noble Corp)。據來寶集團表示,與越南政府簽訂的合同中包含了「提前終止作業」的付款條款。以此看來,越南政府很可能也需要向來寶集團支付數以百萬計的賠償金。

來寶集團的平台原計劃出海作業於俄羅斯石油公司在南海的06-01區塊,這一油田位於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原有07-03區塊偏北位置,也在中國所劃定的「九段線」之內。越南公司過去18年來,一直在這一名為南康孫(Nam Con Son)盆地的海域鑽井採油。從種種跡象看,中國現在覺得有能力阻止越南繼續在這一地區開採作業。

南海局勢持續升溫

據報道,中國海巡船「海警5402」號,七月初來到越南凖備勘鑽的海域,並被指在上述海域作出「挑釁性」動作。根據「南中國海新聞」(South China Sea News)推特用戶所跟蹤的船舶自動識別系統(AIS)數據顯示,上述中國海警船曾以15節的速度靠近到距離越南的「蘭西」(Lan Tay)鑽井平台。由於蘭西鑽台由俄羅斯石油公司運營,此前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可能會因為不願觸動與莫斯科的關係而不會阻撓俄羅斯與越南的合作。從近來發展看,北京對俄羅斯和西方國家公司似乎已經一視同仁。

除歐洲、中東和俄羅斯石油公司之外,日本公司在越南的油氣業務最近也開始謎團重重。日本出光興產(Idemitsu)和帝國Inpex(Teikoku/Inpex)兩大集團也是越南國家石油公司的合作伙伴。上述日本公司在越南的「金星」油氣田(Sao Vang / Dai Nguyet)操作;上述油田正好位於中國劃定的「九段線」上。出光興產此前曾表示已經完成勘測作業,並希望能在2020年第三季度開始出產天然氣。不過,出光興產迄今仍保持低調,仍未公布具體細節。

帝國集團方面的油氣作業也出現了問題。帝國當下正在應付一家英國倫敦註冊公司的司法訴訟案。一家名為「玉石」(Jadestone)的英國註冊公司起訴稱,帝國4年前曾合約出售麾下的越南油氣田,但是卻「爽約」。目前有業界人士猜測,這家倫敦公司很可能幕後是日本政府;後者很可能希望能全面掌控爭議地區油氣田開採權,以便可以應對未來可能來自中國方面的壓力。

多方分析人士指出,上述事件也是促使美國政府近日對南海發表聲明的重要原因。在聲明中,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一方面指責中國在南海的「霸凌」行為,一方面首度表示中國在南海的九段線領土領海聲索「完全非法」。有分析認為,這一聲明顯示,美國將願意幫助越南和相關國家保護海洋油氣資源和抵禦中國的干涉。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則發表聲明,指責美國南海聲明是「完全不合理」的。不管美中雙方如何理論,有一點似乎是確定的,未來有關南中國海的資源爭奪將進一步激化。

 

【往下看更多】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