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白宮演說猛批中國與拜登

BBC News 中文 2020/07/16 08:5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川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白宮演說猛批中國與拜登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宣佈移除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並再次譴責中國未及時控制新冠疫情。(圖/Getty Images)

特朗普14日在白宮玫瑰園召開記者會,宣佈簽署《香港自治法案》與移除對港特殊優待。

「我們都看到發生了什麼,情況並不好,」特朗普說,「他們(香港人)的自由、權利被奪走,香港隨之而去。在我看來,香港再也不能跟其他自由市場競爭了。」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早前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授權美國政府部門以金融等制裁手段懲罰有侵蝕、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和實體。總統簽署之後,該法將立即生效。

特朗普又表示,美國將同等對待香港和中國大陸,施以同等關稅,並不再對港出口敏感科技。

矛頭對凖大選對手拜登

白宮在當天中午公布將召開該記者會,媒體披露特朗普的演講將圍繞香港與對華政策事宜。

不過,在記者會的絶大部份時間裏,特朗普都在批評2020年總統大選中的民主黨對手、前副總統拜登,從外交、移民、疫情應對、經濟的角度攻擊拜登。

Democratic presidential candidate and former Vice-President Joe Biden speaks at a "Build Back Better" Clean Energy event in Delaware, 14 July 2020
Getty Images
前副總統拜登

近期多個選情民調顯示,特朗普選情告急。在《紐約時報》與錫耶納學院在6月公布的民調中,在六個關鍵搖擺州中,特朗普落後拜登6到11個百分點。

但特朗普否認他在選戰中落下風,「現在(選民)對我的熱情比2016年更高,」他稱。

無與習近平通話的計劃

除「拜登」之外,「中國」也是當日演講的關鍵詞。

特朗普抨擊中國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多年,並將世界衛生組織變成其「傀儡」,並歡迎英國當日宣佈的「華為禁令」。

白宮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寫道:「沒有領袖比特朗普總統對中國更強硬。」

然而,特朗普的演說未一次提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相較之下,拜登的名字出現了數十次。

在被記者問道有無與習近平通話的打算時,特朗普回答:「我最近沒跟他通電話,我沒有跟他通話的計劃。」

USA, China, Trump
Getty Images
特朗普曾表示,華為問題可能會被包括在中美貿易協議中。

中美關係持續下行

美國和中國在1月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兩國關係急轉直下。

上周,特朗普首次稱,他不認為兩國會簽署第二階段貿易協議。「跟中國的關係已遭到嚴重損害,」他多次指,中國「本可遏制疫情」。

華盛頓近期宣佈多項針對中國的強硬政策。上月,特朗普簽署了《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該法案將懲罰涉及損害新疆少數民族人權的中國官員。美國政府隨即宣佈多項針對中國官員和實體的制裁和簽證限制。

中國亦推出相應的反制措施,包括制裁兩名對華鷹派的共和黨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與克魯茲(Ted Cruz)。

中美關係跌至有史以來的谷底,還有持續下行的壓力。

美國政府正在考慮封殺在中國社交媒體抖音的海外版TikTok。TikTok極受美國青少年青睞,不過,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在內的多名美國政府官員,對其用戶信息安全、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表示憂慮。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