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只「黑人牙膏」 多款美國知名品牌都被點名歧視

2020/06/27 11:28 字級:
讀稿
不只「黑人牙膏」 多款美國知名品牌都被點名歧視

台灣好來化工和美國高露潔公司合作生產的老牌「黑人牙膏」,近期傳出因為國際上的反種族歧視風潮,準備重新評估商品名稱、更改商標的消息;而亞洲市場尚且如此,不難想像美國本土更是牽扯出多款家喻戶曉的長銷商品涉嫌歧視,幾家食品大廠紛紛中箭落馬。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桂格燕麥公司所生產的「傑米嬤嬸」(Aunt Jemima)產品系列,包含楓糖漿、鬆餅粉等早餐原料,在市場上銷售已有超過130年歷史,然而此一系列的商標採用了1名19世紀初黑臉歌舞秀的婦女形象,讓人聯想到美國蓄奴時期人物背景,隱含歧視意味。

 

▼傑米嬤嬸商標採用了一名19世紀初黑臉歌舞秀的婦女形象,讓人聯想到美國蓄奴時期,被批隱含歧視意味。(圖/翻攝自Amazon網站)

傑米嬤嬸」商標採用了一名19世紀初黑臉歌舞秀的婦女形象,讓人聯想到美國蓄奴時期,被批隱含歧視意味。(翻攝自Amazon網站)

 

「我們理解到傑米嬤嬸的原型來自帶有種族歧視的刻板印象,雖然歷年來我們持續調整此一品牌形象,期能與時俱進、尊重各族群,但我們也體認到過去的調整仍不足夠,」桂格食品北美公司在一份聲明中對外表示:「在我們努力朝平等理想邁進時,我們也將嚴肅檢討旗下所有品牌,確保它們能反映企業價值,符合客戶期許」

 

黑臉歌舞秀是19世紀初盛行於北美的一種娛樂表演形式,演員多半是白人,但刻意把臉孔塗黑,扮成黑人角色。由於劇情賣點常以嘲笑非裔人口及其文化、習性為樂,因此到了20世紀便隨著黑人民權運動升高,而逐漸沒落。近年來,黑臉扮相更被認為帶有嚴重種族歧視,被視為社會禁忌。

 

在台灣、中國和多個亞洲國家都有銷售的「黑人牙膏」商標,也是以黑臉歌舞秀的形象作為商品圖案。

 

另一家美國食品大廠瑪氏旗下的「班叔叔」(Uncle Ben’s)米類食品系列,則是以一名白髮黑人農夫的形象作為商標,也在這波種族風潮中遭示威人士點名改善。

 

「當我們傾聽消費者的聲音──尤其是黑人族群的意見,以及內部員工回饋時,我們發現『班叔叔』商品系列確實亟待調整,包含其商品圖案在內,」瑪氏企業在一份最新聲明中說。

 

「種族歧視不應存在於我們的社會,我們全力支持黑人族群,並將與全體員工和合作夥伴共同為社會正義付出一份心力,」聲明中寫道。

 

而除了桂格和瑪氏,目前所知,至少還有康尼格拉食品和B&G食品2家食品公司已出面表示將針對旗下含有非裔刻板形象的產品商標,進行改善或檢討。

 

康尼格拉旗下一款楓糖漿產品,最大的特色就是以黑人婦女為造型的透明瓶身;B&G食品生產的麥片粥則是在包裝上印製了頭戴大廚帽的笑臉黑人男子。

 

▼康尼格拉旗下一款楓糖漿,瓶身以黑人婦女為造型。(圖/翻攝自Amazon網站)

康尼格拉旗下一款楓糖漿,瓶身以黑人婦女為造型。(翻攝自Amazon網站)

 

行銷專家和學者對美國品牌業者這波自清行動,雖然多正面看待,但也普遍認為企業界的改革腳步太慢。

 

「架構於歧視性種族形象的商業品牌,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遲早會出問題」聖母大學商學院教授James O’Rourke認為:「桂格食品這次固然做對了,但時間上,卻晚了好幾十年。」

 

資料來源: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The Guardian


延伸閱讀
【黑白鴻溝】財富差10倍 階級難翻身 美社會不公劃下種族裂痕
【白宮醜聞(上)】前白宮國安顧問出書大爆料:川普崇拜強人、輕視台灣
【白宮醜聞(下)】懇求習近平確保他勝選 川普為了連任大讚不惜諂媚
【賈德戴蒙談疫情(上)】 《槍炮、病菌與鋼鐵》作者:武肺烏雲背後閃耀著一絲微光
【賈德戴蒙談疫情(下)】病毒這個共同敵人 有助建立「世界身分認同」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反種族歧視風潮】不只「黑人牙膏」 多款美國知名品牌都被點名歧視

 

由《鏡週刊》授權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Amazon網站)

 

【往下看更多】
反骨仿黑人抬棺惹爭議!原創轉發影片回應了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