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70年最大洪災!陸三峽大壩瀕潰堤 6億人口怎逃?

2020/06/23 16:2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70年最大洪災!陸三峽大壩瀕潰堤 6億人口怎逃?

今年6月以來,大陸洪災不斷,連著名的三峽大壩都出現潰堤危機,重慶更遭逢80年來最大的洪災,大陸水利部更針對上游四川省的阿壩、及甘孜的水文水資源勘測局,發布洪水橙色預警,其中重慶已提升至紅色預警,提醒民眾要做好防災準備,才能及時避險。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近來,大陸暴雨連連,導致三峽大壩頻傳潰堤危機。對此,網路觀察家朱學恆在節目《這!不是新聞》表示,這次是自1960年來最嚴重的洪水狀況,現在中國大陸有24個省都在洪水警報當中。從畫面可見,大面積的土石流跟整個洪水進入街區,如果連上游地帶包含重慶等地情況都如此嚴重,甚至包含強降水的狀況,三峽大壩的防洪能力可能有待檢驗。

 

▼大陸因近日豪雨不斷,導致各界揣測,三峽大壩可能會潰堤。(圖/翻攝自這!不是新聞

 

朱學恆更指出,如果同在上游的大量土石流,轟的一聲直接沖進整個蓄積的壩體裡,三峽大壩的壓力會瞬間增加,而且當大量水流全部湧向壩體,導致壩體無法支撐,很能釀成大陸70年來最大的洪災,三峽大壩潰壩恐淪為今年最大的黑天鵝。倘若發生潰壩,無法防洪的三峽大壩大水可能會直沖上海,屆時將有超過6億人口可能都被淹在水裡。

 

▼朱學恆指出,三峽大壩沒有防洪功能,很可能會面臨潰堤危機。(圖/翻攝自這!不是新聞

 

對於三峽大壩是否會潰壩一事,眾說紛紜,還有風水師把民國初年劉伯溫的金陵塔碑文,當作預言,認為「繁華市,變汪洋。高樓閣,變泥崗。父母死,難埋葬。爹娘死,兒孫扛。萬物同遭劫,蟲蟻亦遭殃。」是在暗喻,前所未有的大洪水將影響到整個中國大陸。

 

▼有風水師把劉伯溫的金陵塔碑文當作預言,認為大洪水將影響到整個中國大陸。(圖/翻攝自這!不是新聞

 

朱學恆更強調,如果三峽大壩潰堤,GDP的40%都會被泡在水裡,而且這潰堤會是自然洪水的25倍。曾有人在微博預測,潰壩的衝擊力等於5000萬噸的核彈的直接正面衝擊。

 

▼三峽大壩若潰堤,有網友認為其威力等同於5000萬噸的核彈直接正面衝擊。(圖/翻攝自這!不是新聞

 

更令人心驚膽顫的是,朱學恆表示,三峽大壩一旦潰堤,洪峰的最大流量會達到每秒100到237萬立方公尺,以100公里的時速直接抵達葛洲壩,再進入宜昌市區。接著,洪水一路往GDP最高的精華區東南沿海移動,粗估十小時之內就會經過武漢,一天內到南京,最後就會直接衝向上海。如此驚人的衝擊,恐怕比武漢肺炎的疾病還要嚴重,危機可能已經近在眼前了。

 

 

(封面圖/翻攝自新京報微博)

 

【往下看更多】
三峽大壩上游洪水急升 官方示警四川民眾快躲避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