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為孟晚舟案餘波:中國以間諜罪起訴加拿大人康明凱與斯帕弗

BBC News 中文 2020/06/20 10:19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華為孟晚舟案餘波:中國以間諜罪起訴加拿大人康明凱與斯帕弗

▲(圖/GETTY IMAGES)

溫哥華加拿大卑斯省最高法院外一群華人示威者趁華為孟晚舟出庭抗議,促請中國釋放康明凱和斯帕弗(6/3/2019)
Getty Images
康明凱(右)和斯帕弗(左)於2018年底被捕。

中國最高檢察院宣佈對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提起公訴,控告兩人間諜罪名。

最高檢星期五(6月19日)發佈消息,北京市檢察院第二分院起訴康明凱「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罪」;遼寧省丹東市檢察院起訴斯帕弗「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具體開審日期等信息尚待公布。

2018年12月10日,康明凱和斯帕弗分別被中國當局拘留,並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在此之前,加拿大執法部門應美國要求拘捕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並啟動往美國引渡之司法程序。北京此舉被普遍視為「人質外交」,以向加拿大施壓,要求釋放孟晚舟。中國外交部星期五批評此說法「羞辱」中國。

兩名加拿大人被起訴之際,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正在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香港民主派擔憂港人將被中國國安單位以危害國安罪行引渡至大陸秘密受審,加拿大也剛通過工業七國集團(G7)發表聯合聲明,促請中國停止制定此法。

中國最高檢微博截屏:【檢察機關依法對康明凱涉嫌為境外刺探國家秘密、情報案提起公訴】
Sina Weibo / @SPPCN
中國最高檢微博截屏:【檢察機關依法對邁克爾·斯帕弗涉嫌為境外刺探、非法提供國家秘密案提起公訴】
Sina Weibo / @SPPCN

「政治」VS「法治」

北京一直將遣返孟晚舟作為修復中加關係的前提條件。此外,中國還阻斷了許多加拿大農產品的進口,價值達數十億美元。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一直強調,孟晚舟的命運由法庭決定。5月份,他曾質疑中國「似乎不理解」司法獨立的內涵。

位於溫哥華的加拿大卑斯省最高法院(又譯「不列顛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英屬哥倫比亞省最高法院」或「BC省最高法院」)於5月27日裁定,美國試圖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受審事宜符合「雙重犯罪」的引渡標凖,批准繼續進行引渡程序。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加拿大將繼續尋求同中國的原則性互動,以處理雙方的雙邊差異,並在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進行合作。

商鵬飛還表示,將繼續就康明凱與邁克爾獲釋作出努力。

孟晚舟在溫哥華(27/5/2020)
Reuters
孟晚舟引渡訴訟預計仍需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五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是法治國家。中國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辦案,同時依法保障有關加拿大公民的合法權利。關於孟晚舟事件,中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美國和加拿大濫用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

「這是一起嚴重的政治事件。中國政府維護本國公民和企業正當合法權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當記者追問起訴康明凱與邁克爾是否為了報復加拿大拘留孟晚舟時,趙立堅批評該記者辱華。他說:「你這是一個充滿惡意的問題吧?我剛才把我們中國政府的立場已經說得很清楚了,請你不要問跟這不相關的問題。」

處境不明

與孟晚舟在加拿大獲保釋不同,康明凱與邁克爾自被收押以來無法與外界正常接觸。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的國際法與中國法專家穆秋瑞教授(Prof Ryan Mitchell)對法新社評論說,長期拘留兩人也許是為迫供,要兩人招認自己有罪。

特魯多在4月份又曾指出,加拿大駐華領務人員原定每月一次的看守所探視,自中國爆發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以來,就被中方暫停。自2019年1月起遭中國當局關押的澳大利亞籍華人楊恆均也有同樣情況

加方對兩人在獄中的健康狀況感到擔憂,中方則聲稱兩人健康沒問題。

法新社引述熟悉此類涉外案件的中國人權律師李方平說,一般情況下,康明凱與邁克爾大約會在六個月內有一審判決。他預期法院將閉門審判,兩人的辯護律師也將由法庭指派。

 

【往下看更多】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今日最熱門】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