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朝鮮炸毀開城的朝韓聯絡大樓 金與正曾威脅抹平該樓

BBC 2020/06/17 08:44 BBC 字級:
讀稿
朝鮮炸毀開城的朝韓聯絡大樓 金與正曾威脅抹平該樓
▲韓國國防部提供的照片顯示,開城裏聯絡辦公室所在地滿布濃煙。(圖/Getty Images)

韓國官方稱,朝鮮炸毀了位於邊境小鎮開城的朝韓聯絡大樓。

這一行動發生在朝鮮宣佈對韓國新的軍事威脅幾小時之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星期二(6月16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作為近鄰,中國一貫希望朝鮮半島保持和平與穩定。

該大樓位於朝鮮領土一側,在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韓國總統文在寅會面後設立,於2018年開始用於朝韓之間的溝通聯絡。今年1月新冠疫情爆發後,該辦公室處於空置狀態。

爆炸現場冒出的濃煙。
Reuters
韓聯社發佈的圖片顯示,朝韓聯絡大樓爆炸現場升起濃煙。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周末曾發表聲明,威脅要抹平這座聯絡大樓。

韓國統一部稱,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今天下午2點49分。

過去幾周朝韓關係突然變得緊張,據稱直接原因是一些「脫北者」組織在兩國邊境通過氣球向朝鮮發送宣傳單和優盤。

上周平壤宣佈切斷和首爾的所有官方聯繫。

位於開城工業園內的朝韓聯絡大樓
AFP
位於開城工業園內的朝韓聯絡大樓

位於首爾的梨花女子大學國際研究副教授李雷夫(Leif Eric-Easley)表示,朝鮮方面炸毀聯絡大樓標誌著對朝韓合作的全面摧毀。

「還很難判斷這將幫助金正恩政權在國際社會獲得什麼。但很明顯這會被用於(朝鮮)國內宣傳。」

分析稱,在美朝關於核武器的談判處於僵局的時候,平壤會傾向於製造危機作為工具。

韓國釜山國立大學的羅伯特·凱利教授對BBC分析說,朝鮮此舉明顯是希望迫使韓國文在寅政府對朝作出實質性的妥協。

至於金與正的問題,他說,原則上金與正將會成為哥哥金正恩的繼承人,因此朝鮮各方都在期望她能做出點成績來。

地圖
BBC

什麼是朝韓聯絡辦公室?

朝韓聯絡大樓位於朝鮮邊境城市開城,是雙方脆弱關係的象徵。朝韓雙方2003年起在這個城市建立了一個工業地區,最高峰期有120家工廠,有數百名來自韓國的管理人員,管理著50,000多名朝鮮工人。

但朝韓關係2016年起惡化,工業區隨即關閉。直至2018年,雙方同意在開城設立辦公室,似乎成為雙方關係重新正常化的象徵。

這個辦公室讓雙方官員自韓戰以來首次可以定期聯絡,原本計劃讓雙方各自派出最多20名人員辦公。

但去年3月朝鮮和美國峰會無法取得成果後,朝鮮單方面宣佈撤走人員。

Kim Yo-yong
Reuters
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最近頻頻亮相。

金與正是誰?

金與正近年多次公開亮相,成為金正日的強力盟友。她2014年起在朝鮮宣傳部工作,為哥哥向外界製造一個良好的形象。她2017年晉升成為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成員,但主要仍然在宣傳部工作。

她2018年率領朝鮮代表團出席韓國仁川冬季奧運會,成為首名到訪韓國的金氏家族成員。

她的仕途顯示她十分得到哥哥金正恩的信任。金正恩4月多天沒有露面期間,外界甚至揣測金與正可能成為朝鮮新任最高領導人。

她近來不斷嚴詞批評韓國,首爾《朝鮮新聞》(NK News)形容,她成為朝鮮處理與韓國關係的關鍵人物。

但礙於朝鮮複雜的官僚系統,外界很難斷定她在朝鮮官場的影響力確實有多大。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