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港澳辦:國安法主要由港執法 但中央保留管轄權

2020/06/15 18:10 字級:
讀稿
港澳辦:國安法主要由港執法  但中央保留管轄權

中國大陸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表示,港府將承擔包括執法和司法等維護國安的主要工作,而北京保留特殊情況下對案件的管轄權,但強調這種情況「少之又少」,不影響香港獨立的司法和終審權。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他也指,北京中央在港設立國安機構,除了是落實全國人大要求,也是對危害國安案件的管轄有實際切入點,產生震懾,「不能只是喊喊口號,作個樣子」。

 

中國大陸全國港澳研究會今天在廣東深圳舉辦「基本法」頒布30週年研討會,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中華在會中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鄧中華指,要使「港版國安法」發揮實效,關鍵是要按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本次決定,建立強而有力的執行機制,包括「明確國家安全的中央事權屬性;建立維護國家安全機構,並賦予其必要的執法權」。

 

他表示,在香港維護國安,特區政府負有主要責任,包括執法、司法等絕大部分工作,應該也必須由特區完成。

 

鄧中華也強調,中央應保留在極其特殊情況下,對香港嚴重危害國安犯罪案件的管轄權力。但指中央行使管轄權的案件「少之又少」,不是取代香港有關機關的責任,也不會影響香港依據基本法享有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國安法 香港 司法 執法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