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政府發佈命令:暫停所有中國客運航班

BBC News 中文 2020/06/04 08:2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政府發佈命令:暫停所有中國客運航班
▲(圖/Getty Images)

美國政府周三(3日)宣佈,從6月16日起,禁止中國航空公司客機進出美國。全球頭兩大經濟體的緊張局勢再度升級,中美通航情勢難上加難。

禁飛令將影響中國國際航空、東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首都航空、四川航空以及廈門航空往來中美的航班。

由於美國航空公司目前尚未恢復往來中美的航線,禁飛令若生效,中美之間的直航航班將全部停飛。

禁飛令仍需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批准,他近期猛烈抨擊中國在香港問題、知識產權和新冠疫情上的政策。

美國交通部指,出台這一禁令是由於中國政府禁止美國航空公司重啟對華航班。不過華盛頓表示,將就飛航問題與中方持續「接觸」。

中國駐美大使館未立即就事件置評,但北京此前已表態反對新的航空禁令。

「公平平等的機會」

美國自3月起持續表達抗議,指北京違反兩國平等航行的協議。

中國民航局此前發佈俗稱為"五個一"的政策,規定外國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中國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且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航空公司的航班數不得多於其在3月12日的水平。

由於美國航空公司2月因新冠疫情停飛中國,美方抗議,該政策實際上禁止了所有美國客機赴華。美國美聯航和達美航空此前提出複航申請,但未被批准。

美國交通部指,新政是為了維持「中美航班之間競爭性的平衡,以及公平平等的機會。該部門稱,「我們的首要目標不是使這種情況長期存在,而是改善環境。」這暗示美方並不打算長期禁飛中國航班,而是希望借此爭取中方的讓步。

達美航空對美國當局的最新表態表示歡迎。該航空公司的聲明稱:「我們支持與欣賞美國政府行動,這行使了我們的權利並保障公平。」

華盛頓指中方此前堅稱「五個一」政策面對所有航空公司,並不存在不公平現象。

。
Reuters

通航不便雪上加霜

中國航空公司目前仍保有少量中美航班。這些航班通常一票難求、價格高企。從美國飛往中國的經濟艙票價一度高達3萬人民幣,航班還可能起飛前夕突然取消。大批滯留美國的中國人無法返華,其中包括數以萬計的中國留學生。

如果美國實施禁飛令,中美直航航班將全部停飛,這一情況將雪上加霜。

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有網友指此舉「損人不利己」,傷害雙方人民的利益,使中國留學生成為「人質」。也有留言認為,這有利於中國繼續控制疫情。「暫停就暫停好了,一直等到美國把新冠疫情控制住了,才跟它談對等之事。」

 

【往下看更多】
美國運輸部:擬16日起禁止大陸客機飛往美國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扯!闌尾手術醒來雙腿沒了 馬國工程師求償3.7億元

 

【今日最熱門】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