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英美澳加發表聯合聲明 譴責北京推香港《國安法》

BBC News 中文 2020/05/29 08:1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英美澳加發表聯合聲明 譴責北京推香港《國安法》

▲香港防爆警察與抗議者發生衝突。(圖/AFP)

中國人大通過有關香港《國安法》的決議之後,英國、美國、澳大利亞以及加拿大外長簽發聯合聲明,譴責北京強行實施《國安法》,將威脅香港人民的自由,嚴重削弱《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香港的自治地位。

英國外相拉布,澳大利亞外長佩恩,加拿大外長菲利普·香檳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四(28日)發表聯合聲明,再次對北京決定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深表關切。

聲明表示,香港作為自由堡壘而繁榮。 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對於國際社會的長期利益至關重要。 而北京當局直接立法,而非讓香港透過《基本法》第23條立法,將限制香港人的自由,也會大大削弱香港的自治。

香港國安法:中國人大決議通過 市民憂慮香港變成新疆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聯合聲明指出,北京決定將新的《國安法》強加給香港,與具有法律約束力並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構成直接衝突,摧毀一國兩制框架,增加在香港政治檢控的可能性,也損害保障港人權利的現有承諾。

聲明表示,「我們也非常擔心這一行動將加劇香港社會深層分歧; 這項立法無助於在香港內部建立相互了解和促進和解。」

聲明還說,允許香港人民享受他們的權利和自由,在整個香港社會重建信任,這是擺脫過去一年來香港緊張局勢和動蕩的唯一途徑。

聲明強調,全世界都在關注疫情蔓延,要求增強對政府的信任和國際合作。 北京當局空前的舉動可能會產生相反效果。

香港立法會審議《國歌法》市民街頭抗議被警方驅散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四國聯合聲明最後表示,「由於新的《國安法》危及香港的穩定與繁榮,我們呼籲中國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人民共同做出努力,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妥協方案,確保中國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所應承擔的國際義務。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周四發表聲明,歡迎中國人大通過有關《決定》,港府會配合盡早完成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強調法律是為了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

台灣擬救援港人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四(28日)表示,中國繞過香港立法機構,強推「港版國安法」,朝野立委有共識要對北京當局提出譴責。同時,台灣不分政黨色彩、不分政府民間,力挺港人及普世民主價值。

蔡英文在臉書(Facebook)發文說,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大幅壓縮香港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

蔡英文表示,行政院周四已啟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持續規劃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顧等更進一步的協助措施。

蔡英文強調,隨著中國打破香港「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局勢惡化也對區域和平穩定造成衝擊,台灣有責任與國際民主陣營攜手合作,持續撐香港、撐港人,不會坐視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倒退。她特別提出「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

美國強硬表態

Pompeo at a news briefing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27日)對國會表示,香港不應再享有按照美國法律給予的特殊地位;這可能會對香港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造成重大打擊。

蓬佩奧表示,中國從根本上破壞了香港的自治,他因而無法支持香港再享有與1997年前同等的特殊貿易地位。

中國的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引發街頭抗議,現在將由總統特朗普決定是否部分、全部或不終止香港目前享受的特殊經濟待遇。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對記者表示,雖然蓬佩奧並未在聲明中給出建議,但特朗普有很多可能的回應選項,包括簽證和經濟制裁。

美國國會和特朗普總統去年批准「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要求國務院至少每年進行一次評估,證明這個前英國殖民地享有足夠的自治權,可以繼續享受美國給予的特殊經濟待遇。

 

【往下看更多】
香港《國安法》的國際戰場:北京的「完美時機」和西方如何博弈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