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港版國安法立法倒數計時 內容爭議一次看懂

2020/05/28 17:37 字級:
讀稿
港版國安法立法倒數計時  內容爭議一次看懂

「港版國安法」的授權立法決定今天在中國人大閉幕會議中獲高票通過,接下來將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審議。這部法令在內容和執行上有許多爭議,包括未來中國大陸國安是否會在香港執法。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大陸國安人員會在香港執法嗎?

 

「港版國安法」的全稱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這份文件的第4條提到,北京中央維護國安的機關可依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履行職責。

 

外界關注,這是否意味著中國大陸國安部門將到香港設立分部?中國大陸的國安人員是否會在香港執法?而如「銅鑼灣書店事件」的越境抓捕事件,是否就此常態化?

 

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日前告訴路透社,相關法律通過後,可能會在香港設立本土情報機關,類似港英時期的「政治部」。這是當年一個隸屬警隊但直接由英國軍情五處(MI5)指揮的情報部門,在1997年主權移交前夕已經解散。

 

香港電台則引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香港警察主要負責維持治安,而「港版國安法」涉及情報搜集等工作,相信有需要時大陸人員會到港執法。

 

同樣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則引述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表示,以往一些未能在香港運作的中央機構未來可以在香港合法運作。而唐英年推測,這可能包括內地的執法機關和人員。

 

不過具體會設立什麼機構、何時設立、以及這些人員在香港是否有拘捕和審訊權,唐英年表示,要等日後人大常委會議後通過才知道。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則表示,大陸和香港兩地法制不同,相信最終主要仍由香港機關執法;但仍重申北京可根據需要在港設立國安機構。

 

・國安法會限縮香港的言論、集會自由嗎?

 

根據今天人大通過的決定草案,「港版國安法」主要禁止4種行為: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和外國及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

 

至於哪些行為會被視為涉嫌上述罪行,目前還未明朗。

 

香港大學法學院教授陳文敏表示,本次立法的涵蓋範圍恐較2003年香港立法會的23條立法草案更寬,未來以舉旗、舉標語和喊口號等方式,表達「結束一黨專政」或「習近平下台」,有可能觸犯「港版國安法」。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則指,本次立法中對國家政權的定義範圍,可能包含香港政府。法律界因此擔心,未來批評港府、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是否都觸犯國安法?陳弘毅則認為,批評和表達不滿應不致於構成「顛覆」,指立法條文應更清晰。

 

香港有許多關注中國大陸人權議題的NGO,例如支持中國大陸民主運動、年年舉辦「六四」紀念活動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而這些NGO未來是否有觸犯「港版國安法」之虞,仍是未知數。

 

新聞界也可能受影響。明報引述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本次由全國人大立法,過程中沒有公眾諮詢,相關團體無法發表意見,立法會也無法審議,因此新聞界的擔憂更甚23條立法。他表示,日後媒體報導台灣和「港獨」議題時,會擔心踩到紅線,而自我審查將更趨嚴重。

 

另外,港媒引述消息指出,人大近幾天就上述草案提出修正,在「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條文中,再加上「活動」兩字,涵蓋範圍恐怕又擴大。

 

面對質疑,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大陸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則表示,相關立法是為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基本權利、自由和切身利益;懲治的,是搞「港獨」、「黑暴」的極少數人。林鄭月娥則指,立法後港人仍可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

 

・國安法案件由誰審理?嫌犯會被「送中」嗎?

 

國安法案件將會由香港或大陸法庭審理?過程中能否維持香港司法的獨立性?對於由誰執法、由誰監管執法人員,和由誰審理案件等問題,林鄭月娥之前記者會中,都無法給出答案,只表示「相信主要執法都是香港的機關」。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日前在全國人大會中建議,在香港法院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而法官則由香港居民中,無外國居留權的中國大陸公民擔任。

 

目前香港終審法院共有23名法官,其中15人是來自英國、加拿大、澳洲等國的外籍法官,但這些外籍法官都屬於非常任法官。

 

星島日報分析,這一安排主要是考慮到外籍法官無法處理中國大陸國安問題,同時也顧及國家尊嚴。而澳門2018年也修法,規定國安案件須由中國大陸籍法官審理。

 

不過路透社指出,限制外籍法官角色的舉動,可能讓香港法律界擔憂司法獨立性遭受威脅。

 

至於未來觸犯國安案件的嫌犯,是否會被「送中」,引渡到大陸審判?

 

南華早報今天引述法律界高層人士表示,「港版國安法」將被納入香港法律體系,並訂定嫌疑人的保護機制,違法者將在香港受審,不會越境送往大陸。同時,審判過程會遵循無罪推定原則,檢方負有舉證責任。

・國安法會溯及既往嗎?

 

「港版國安法」施行後,是否會溯及既往,追訴過去參加「雨傘運動」、「反送中」的示威者?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消息稱,這部法律將不會溯及既往。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國兩制法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田飛龍也同意這個說法,他告訴環球時報,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前發生的違法行為,應由當時已有的香港法律來定罪。

 

・一國兩制能走到2047年嗎?

 

按照慣例,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雙數月份召開,下一次會議應訂於6月下旬。中國大陸「立法法」規定,列入人大常委會議程的法律草案,應當經3次常委會會議審議後交付表決。這意味著,「港版國安法」可能在半年內立法完成。不過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法案可能在8月底前就立法完成。

 

5月27日是「中英聯合聲明」生效的35週年,當年中英兩國就香港主權移交達成共識,並列明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資本主義、司法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35年後的今天,中國大陸正式啟動「港版國安法」的立法,「一國兩制」能否依約走到2047年,舉世都關注。

 

(封面圖/翻攝官網)

 

【往下看更多】
澳男揪衝浪「0回應」 商場砍死6人…廣告業大亨女兒慘喪命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北京半馬疑放水 非洲跑者「護送」陸選手奪冠
「不死癌症」紅斑性狼無藥醫 會攻擊器官恐奪命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