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陳明通提出4原則

中央社 2020/05/28 11:3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 陳明通提出4原則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提出政府主導、陸委會跨部會整合、政府成立法人機構執行整合民間跨部門的公私協力、政府編列預算挹注經費等4原則,作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依據。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他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針對香港人道救援方案,政府基於「居留、安置、照顧」3大目標,提出上述4原則,作為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的依據。

 

陳明通指出,港版國安法降低香港特區政府的高度自治,讓香港的「含金量」下降。將來港府所做的決策是基於高度自治,還是奉行北京的指令,這部分對台灣在方方面面有一定衝擊,政府必須加以評估。

 ▼陸委會提香港人道救援行動方案4原則(圖/中央社)


陳明通表示,港澳條例比較特別,是因為政府與港英時期的香港政府有一定往來,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中英聯合聲明」中給予香港高度自治,政府也將香港在政治上看成第三地。

 

因此,港澳條例處理的,不是只有台港人民間的往來,還有處理特區政府與政府的關係,有別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對於政府未來將如何給予香港人協助。陳明通說,對港人的幫助有港澳條例18條,國安會先前對此有前置討論。針對將來可能有更多香港人民來台,蔡總統昨天也表示與行政院長蘇貞昌達成共識,提出居留、安置、照顧的3大政策目標,並以4原則作為達成的依據。

 

另外,外界憂心中國大陸將藉此「滲透台灣」。陳明通說,北京對台灣的危險一直存在,國家安全網也一直在運作,現在的重點還是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高度自治受到一定程度衝擊,台灣要有應對措施。

 

陳明通上午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一、我國政府『撐香港』的具體作為。二、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的修法意見及因應措施。三、總統蔡英文宣稱將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因應香港情勢變化之政策具體闡述及政府後續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封面圖/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