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環境:北極罕見最大臭氧洞終於得到修復

BBC News 中文 2020/05/06 08:50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環境:北極罕見最大臭氧洞終於得到修復
▲The rare gap in the ozone layer over the Arctic before closing up(圖/CAMS)

科學家們說,北極最大的一個臭氧洞一個月後終於修復了。

3月末,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CAMS)的科學家們在北極上空大氣層發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巨大臭氧洞。

很快,這一臭氧洞就演變成北半球最大的一個臭氧洞。

它的面積相當於格陵蘭島,橫跨極地冰川的表面。

但是到了4月23日,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通過推特發表了該臭氧洞消失的好消息。

臭氧層的重要性

Space photography of planet earth, showing the Arctic region and north America
Getty Images
臭氧層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可以保護地球免遭來自於太陽的有害紫外線等。

臭氧層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可以保護地球免遭來自於太陽的有害紫外線等。

地球上的大多數臭氧都儲存在高空大氣層,即平流層中。

平流層在陸地上空10至40公里之間的高度上,平流層中的臭氧層是抵禦紫外線輻射最有效的屏障之一。

如果這一保護層出現破洞,就會影響冰川的融化速度,同時也會給所有生物體免疫系統帶來更大壓力,並增加人類患皮膚癌和白內障的風險。

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的科學家說,雖然過去北極也曾出現過小型臭氧洞,但這次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大型臭氧洞。

臭氧洞是如何形成,又怎樣隨後消失的呢?

A panoramic shot of an Arctic frozen landscape, with a polar bear in view
Getty Images
北極臭氧洞很罕見

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組織說,它是北極地區異常天氣狀況的結果。

當強風連續幾周夾雜著強冷空氣在冰雪覆蓋的北極盤旋時,會產生所謂的「極地渦旋」。

極地漩渦不斷自轉並產生足夠的衝擊力,就會在平流層的臭氧層中撕開一個口子,繼而形成臭氧洞。

雖然,目前北極臭氧洞已經修復。但科學家表示如果氣象條件發生變化,還可能再出現臭氧洞。

這種氣象變化跟當前的新冠疫情是否有關係呢?

哥白尼大氣監測服務組織在推特上解釋說,它實際上與新冠疫情所採取的大規模封城措施沒有關係。主要還是由極地漩渦造成的,特別是在寒冷的冬春季節。

但該組織的科學家進一步解釋說, 臭氧洞是臭氧越來越少這一更大問題的表層症狀。臭氧洞會因局部地區年度週期氣象環境的變化而變化,並不是長久性癒合。

但是,科學家表示臭氧層的恢復還是有希望的,只不過癒合的速度很慢。

南極臭氧洞

A picture of Antarctica seen from space
Getty Images
南極臭氧洞過去35年來一直存在。

雖然北極臭氧洞很罕見,但南極臭氧洞過去35年來一直存在。

南極的臭氧洞每年的大小都有所不同,但恐怕不會在一時半會得到永久性修復。

但自從1996年禁止使用CFC氯氟烴以來,已經開始緩慢恢復。

氯氟烴是用於製造噴霧劑、泡沫、溶劑和制冷劑的化學物質。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WMO)的數據,自2000年以來,南極的臭氧洞正在以每10年約1%至3%的速度縮小。

但世界氣象組織預計至少要到2050年,南極臭氧洞才能得到徹底修復。

 

【往下看更多】
喝40年!74歲嬤每天喝10罐可樂 健檢結果出爐了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