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肺病毒驚傳變異!中研院曝6大分型

中央社 2020/04/29 19:2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武肺病毒驚傳變異!中研院曝6大分型

引發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出現變異,部分團隊僅針對一個突變判斷病毒株分型,可能低估其複雜性,中研院研究團隊用創新研究方法發現,目前世界上共有6大病毒株分型。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其病毒持續演化變異,各國研究團隊積極研究新冠病毒株的病毒型別,致力研究病毒變異情況。

不過,中研院今天表示,有些團隊僅針對一個突變判斷病毒株分型,可能低估了後續病毒株演化的複雜性與異質性,有些團隊則是利用演化樹來推測病毒株分型與發生先後,這些病毒株的分型目前已不足以描述病毒不同的變異。

為了解病毒變異狀況,中研院團隊包括院長廖俊智、統計所所長陳君厚、統計所研究員兼中研院國際研究生生物資訊學程召集人楊欣洲,統計科學與生物資訊研究團隊,突破舊有研究方法,以病毒突變與演化樹分析雙管齊下,清楚呈現病毒株分型與突變印記的關聯。

中研院表示,團隊研究發現,目前世界上主要的6大病毒株分型可由13個主要的突變印記區分,此項發現的生物意義仍須研究,但這13個突變印記的興衰有助預測各病毒株的消長及其生物學上的意義。

中研院也提到,此項觀察性研究也呈現出病毒突變量與致死率正相關與隨著時間有增強的趨勢。不過,由於樣本數仍偏低及樣本代表性的差異,未來還須持續追蹤與分析,並考量可能干擾因子及突變對臨床治療的影響。

中研院說,此研究資料主要取自「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目前資料量正快速累積發現有全新的病毒突變持續產生中,顯示新冠病毒的演化仍在進行,中研院研究團隊將持續進行監測。

 

(封面圖/AP)

 

【往下看更多】
磐石艦官兵女友皆0確診!陳時中揭2關鍵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今日最熱門】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