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監獄若未妥善因應疫情 世衛:恐每個人都染疫

中央社 2020/03/24 21:0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監獄若未妥善因應疫情 世衛:恐每個人都染疫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除非各國監獄立即採取監測疾病的措施,否則各地監獄恐因疫情出現高死亡率。監獄若未能有效管控,「每個人很快都會被傳染」。

 

世衛今天發布準則建議,所有監獄訪客、獄方人員及新入監的受刑人在監獄入口處都應該接受機場式的檢測,包括量體溫與健康狀況評估。世衛也強調,所有監所採取嚴格抗疫措施對遏制疫情散播至關重要。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蔓延全球,根據世衛統計數據,全球累計確診人數超過33萬人,逾1萬4000人死亡。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世衛歐洲區主任克魯格(Hans Kluge)表示,COVID-19沒有國界之分,病毒會在受刑人、獄方人員及訪客之間傳播,也會傳染給一般民眾。「唯有最大膽的行動才能減緩及停止疾病的傳播。」

 

克魯格說:「監獄的環境會造成傳染病散播的威脅,但同時也是預防控制的機會。」

 

根據一項2019年的全球監獄報告,全球共有超過1000萬人被關在監獄,至少121國的監獄都出現過度擁擠的狀況。

 

過於擁擠的環境所代表的是,不可能做到用肥皂洗手、不與他人共用毛巾及保持社交距離。另外,監獄通常也有很高比例的疾病傳染率及過度依賴藥物等狀況。

 

世衛監獄衛生協調官費雷拉-博爾赫斯(CarinaFerreira-Borges)表示,一旦COVID-19在監獄傳開,「每個人很快都會被傳染」。這不僅將造成很高的死亡率,對於醫療體系已難負荷的國家來說更是空前負擔。

 

然而,監獄發生疫情不僅是醫療上的問題。費雷拉-博爾赫斯說,疫情恐導致受刑人想逃離監獄,衍生安全問題。

 

義大利是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在當局祭出監獄探視限令後,共有27個監獄發生暴動,導致12人死亡,大部分的死因是濫用趁亂偷來的藥物。

 

在巴西加強監獄訪客限制後,聖保羅州上周也發生數百名受刑人分別逃離4個監獄的越獄事件。菲律賓、科威特、荷蘭、以色列都已禁止訪客探監。

 

英格蘭及威爾斯地區的監獄目前已傳出2起確診病例。英國政府發給各監獄的準則指出,出現症狀的受刑人須被隔離7天。

 

另外,也有專家建議,應考慮釋放危險性較低的受刑人及孕婦等身體狀況較脆弱的人。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監獄 疫情 WHO 防疫 規定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