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肺炎疫情:英國防疫升級 延緩期「不作為」的時機考量

BBC News 中文 2020/03/13 14:35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肺炎疫情:英國防疫升級 延緩期「不作為」的時機考量
▲英國抗疫進入延緩階段,但具體行動跟之前差別似乎不大(圖/Getty Images)

新冠肺炎疫情在英國加速擴散之際,政府宣佈抗疫從遏制進入延緩階段,但在行動上幾乎沒有新舉措,批評者稱延誤時機。

英國政府周四(3月12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決定,抗疫行動即日起從第一階段的防堵進入第二階段— 拖延。

宣佈了新的措施:出現發燒和持續咳嗽症狀者在家自我隔離一周,無論之前是否去過疫情嚴重的國家或是否跟確診感染者有過接觸。

從周五開始, 學校組織的出國旅行活動一律取消,已經有疾患的老年人不建議去乘遊輪。

許多人期盼、呼籲的取消大型群體聚集活動和關閉校園等抗疫「硬」措施都不在決策之內,因為「時機不妥」。

約翰遜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冠疫情是一代人遇到的最嚴重的公共健康危機,疫情還會繼續蔓延,「坦白地說,更多家庭將有親人夭折。」

話音剛落,輿論嘩然。

有人認為約翰遜在「豪賭」,有人批評政府「沒睡醒」,正在延誤遏制疫情惡化的時機。

還有事先組織集體請願要求關校門禁大型活動者在社交網站傾訴失望和憤怒。

英國醫院
Getty Images

群體免疫

原先普遍的理解是一旦進入延緩階段,就需要開始「社會疏離」 措施, 包括取消大型活動、關閉校園、鼓勵和建議僱主允許員工在家遠程工作。

延緩的目的是推遲新冠肺炎疫情峰值到來的時間,盡量避開冬春流感季醫療系統資源和人手緊張的高峰期,另外也希望氣溫逐漸升高後病毒傳播受到自然遏制,疫情可以緩減。

截止周四,英國確診感染病例接近600,10人死亡,近3萬人接受了病毒檢測。政府首席科學顧問帕特里克·瓦倫斯勳爵認為感染病例應該介於5千到1萬人之間。

有不少評論認為政府的延緩戰略建立在「群體免疫」原則上,即數量眾多的人接觸病毒從而獲得群體免疫,有限的醫療資源則用在重症患者的救治。

類似的英國民間做法是孩子出水痘時其他小朋友的家長會把自家孩子帶到病孩家聚會,就為了讓自己的孩子獲得免疫力。不過新冠肺炎和水痘難以相提並論,後者至少有疫苗和成熟的一套應對方案,而新冠有很多未知數。

雖然許多人對此感到憤怒,認為是拿公眾做試驗,也有為之撐腰的聲音。

英國內閣行為透視團隊(又稱助推小組)負責人哈爾彭(David Halpern)教授支持這個原則。他認為老人和有呼吸系統疾病的50萬英國人需要隔離和保護、救治,因為一種新病毒在健康人群中流傳一段時間後,就會產生群體免疫力,當七、八成人對病毒有抵抗力時,病毒的傳播性就會顯著下降。

,
BBC
Banner
BBC

倫敦 一位重症科資深醫生,西蒙·埃希沃斯(Simon Ashworth)直呼政府「快醒醒」;他在社交媒體推特上呼籲關閉校園、禁止大型公共活動,還要取消非緊急手術和門診,以便醫院可以為迎接疫情大爆發做凖備,包括人員培訓和防禦計劃的制定,還包括為醫護人員安排臨時住宿和子女看護等具體問題。

埃希沃斯醫生說,他在聖瑪麗醫院曾有過24小時內三次接觸新冠肺炎確診或疑似病人,其中一人是自己到急救室掛號就診的。醫生尚且如此,護士的風險就更高;需要為他們提供口罩等防護服裝和設備。

他還呼籲NHS的新冠肺炎熱線電話(111)向公眾提供的建議馬上更新。

更重要的是錢:「我們需要資金來制訂像中國那樣的診治戰略,需要資金來添置必要的設備用於隔離在家的疑似病患。」

英格蘭公共醫療系統已經宣佈病毒檢測擴容計劃,凖備從每天測1500例增加到1萬,重症住院牀位數量也將有數倍的增加。

英國行人
PA Media
英國政府不建議無症狀這戴口罩,但是各地街頭已經開始零星出現戴口罩的人。

時機未到

約翰遜強調,採取防疫措施,時機的把握很重要。

愛爾蘭決定起關閉幼兒園到大學的所有學校和其他一些公共場所,學生在網上遠程上課。這項政令從從周四(3月12日)當地時間下午18:00生效,截至3月29日。

約翰遜說,根據科學和醫學顧問的意見,英國目前不需要關閉校,也不必取消大型公眾活動,比如體育賽事。這些都是多中因素權衡之後的決定。

比如,假如現在就關閉學校,確實可以減少感染病例,但許多家長為此必須留在家裏,或者做出相應的兒童看護安排,這就成了一個大問題;許多醫護人員本身就是家長,如果他們的孩子不能上學,他們就不能像往常一樣上班,更不用說加班;如果請祖父母幫忙,也有問題,因為老人更容易被病毒擊中,感染後病死率更高。

專家評估意見是目前採取這些措施弊大於利,他說,但政府會密切監測疫情動態,在必要的時候改變政策。

專家預計從4月上旬,即2周之後,確診感染病例將開始大增,到5月或6月見頂。應對計劃和措施基於這個判斷而定。

約翰遜:英國未來「數周」、「數月」內受新冠肺炎疫情挑戰。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利弊勸和和時機考量的一個例子是這樣的:如果關校園,為了達到避開病毒大流行的高峰,至少要關二、三周,而要孩子們連續十多天無法跟朋友們接觸,那根本無法想象;另外,學校關門,很多家長估計就得把孩子送到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家去,而老年人恰恰是對病毒抵抗力最低的群體,現在又正值感染病例直線上升階段,所以不適宜關校園。

意大利關校門後,許多學生開心地上街慶祝,直接背離了防止病毒聚集性傳播的初衷。

《衛報》報道,英國有越來越多的大學宣佈正在計劃或已經關閉教室,開闢網上課堂,有些連期末考試都凖備通過網絡進行,包括杜倫大學、曼徹斯特城市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

不過,到疫情接近衝頂時,政府會建議本身患有疾病的老年人留在家裏自我隔離;如果家庭內一人感染,全家需隔離14天。

蘇格蘭宣佈室內100人以上的群體活動和室外500人以上的群體集會活動都應該取消,建議盡量遠程工作,但機場和港口保持開放。

英國首相約翰遜
Reuters
英國首相約翰遜宣佈緊急撥款4600萬英鎊資助新冠病毒疫苗研發

還有哪些可選項

  • 關閉學校,以及修訂法律,允許在教師不夠的情況下開大班;
  • 限制使用公共交通;
  • 暫停大型公共集會;
  • 軍隊幫助提供緊急救援服務;
  • 警察專注於重大刑事案件和維持公共秩序;
  • 獲得強制隔離的法律賦權

這些措施或多或少在其他國家都已有採納,但英國政府對實施效果有懷疑。

肺炎疫情最新問候方式——「武漢式打招呼」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往下看更多】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徐巧芯要黃捷「要告快告」 嗆:坐等認證腦子有問題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