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科學家發現武漢病毒「驚人突變」!警告:需嚴密監控

2020/02/04 19:4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科學家發現武漢病毒「驚人突變」!警告:需嚴密監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大陸科學家在廣東一戶家庭群聚感染案例中,發現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在人與人傳播後出現了「驚人」的突變情形。對此,有其他科學家指出,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突變會導致重複感染情形。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綜合香港《南華早報》、大陸第一財經報導,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團隊上月29日在大陸學術期刊「國家科學評論」刊登研究報告,由研究人員崔杰領銜的團隊指出,他們對廣東省南部一個家庭的一系列感染進行了研究,研究顯示,這種病毒的基因在家庭中傳播時發生了一些重大變化,研究團隊指出「此案表明病毒在發生人與人之間傳播後開始產生突變。」

 

▼大陸科學家發現2019新型冠狀病毒出現驚人突變。(圖/翻攝自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官網)

 

文章指出,病毒經常突變,但是多數變化都是「沉默的」,不會改變胺基酸序列,對病毒行為的影響很小;另外則是會發生改變胺基酸序列的基因突變,這能夠改變病毒的生物特性,讓它適應不同的環境。而目前尚無法斷定新型冠狀病毒的突變速度,是否比SARS或是其他冠狀病毒還要快,而病毒出現突變,會不會提高它的適應能力,也尚無法下定論。

 

研究強調,從現有資料來看,新型冠狀病毒在早期進化中顯示較弱的感染力,也可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傳播能力不容忽視。研究人員表示,目前來看,突變是十分隨機的,而且程度很低;此外,目前的實驗數據仍不夠多,病毒序列的變化也太小、突變也少,關鍵蛋白甚至沒有突變。

 

▼針對病毒變異,專家表示還沒有證據顯示有重複感染情形。(圖/東森新聞)

 

研究指出,目前也尚不清楚病毒產生突變,將會對病患帶來什麼影響。大陸防疫專家小組成員邱海波(Qiu Haibo,音譯)2日表示,還沒有證據顯示病毒突變會導致重複感染情形。

 

此外,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傳染病研究員安德森(Kristian Andersen)也認為,病毒不斷變異是生命周期的一部分,突變也不會特別導致病毒毒性增強或是更加致命,她表示目前還想不出病毒在疫情中突變後,會變得更加兇險的例子。

 

不過報導指出,根據過去研究,病毒突變可能會讓已經痊癒的患者再度染病,並且騙過現行的檢測方式。

 

(封面圖/翻攝自達志圖庫)

 

【往下看更多】
解藥找到了?泰醫用雞尾酒療法 武漢女48hr後好轉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