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最早揭發武漢肺炎卻被稱造謠 8人真實身分曝光

2020/02/01 22:55 東森新聞 實習編輯 林欣穎 字級:
讀稿
最早揭發武漢肺炎卻被稱造謠 8人真實身分曝光

武漢爆發了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該疫情持續延燒,感染人數不斷增加,但其實去年年底,就有8名網友在網路上發表相關文章表示,武漢有疑似SARS的疫情,但當時卻被武漢的警方以「造謠」約談,一直到疫情爆發後,官方才稱他們為「事前諸葛亮」,其實這8名網友不只是先知,他們其實都是在前線的醫師,目前其中1人感染武漢肺炎,現正隔離接受治療中。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綜合陸媒報導,去年12月31日,微博上瘋狂流傳衛生部門發布關於武漢市肺炎疫情的緊急通報,有網友指出這疑似是SARS疫情爆發,但遭到多名網友舉報為不實消息,武漢公安隨後以「造謠」約談8名網友,稱這8名網友分別傳發「X醫院已有多例SARS確診病例」、「確診了7例SARS」、「Y醫院接收了一家三口從某地回來的,然後就疑似非典了」等未經查證的訊息。

 

經過1個月後,武漢肺炎病情一發不可收拾,這8名被約談的網友這才搖身一變,成為了「事前諸葛」,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1月29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8個人是可敬的,我們事後評論,可以給他們很高的評價;他們是事前諸葛亮,但是科學講究相信證據,做出判斷得拿出依據。」


微博執行長王高飛日前也在微博帳號「來去之間」轉發該則貼文,指出這8名網友的身分,其實都是前線醫師。

 

▼微博執行長轉發該則貼文。(圖/翻攝自微博)

 

 

武漢公安局也在隔日,1月30日發出公告指出,因「情節輕微」,所以只對這8人進行教育、批評,均未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的處罰。儘管武漢公安撤銷對8人的處罰,但並未向這他們道歉,遭到中國網友痛罵「迂腐」。

 

▼8名醫師曾遭公安約談。(圖/翻攝自微博)

 

而這8名醫師之一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1月31日在微博上表示,1前年年底,他看到一份病人的檢測報告,檢出SARS冠狀病毒高置信度陽性指標,出於防護角度,他​在群組裡發布消息說「確診了7例SARS」,告訴了身為臨床醫師的同學們,消息發出後,1月3日公安局找到他並簽了訓誡書。

 

這之後他一直正常工作,在接診武漢肺炎患者後,1月10日他開始出現咳嗽症狀,11日發燒,12日住院,當時他就質疑為什麼官方通報「還在說沒有人傳人、沒有醫護人員感染」。

 

 

▼李文亮近日在微博發文敘述事情始末。(圖/翻攝自微博)

 

 

他在文末交代了他的近況,李文亮後來住進加護病房,之前做了一次核酸檢測,但一直沒有結果,經過治療最近又進行一次檢測,他的核酸顯示為陰性,目前仍然呼吸困難,他的父母也在住院中,他也澄清自己沒有被吊銷醫師執照,自己正在積極接受治療,期望能早日出院。

 

(封面圖/翻攝自武漢中心醫院微博)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