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珊瑚再30年滅亡?專家推這技術搶救海洋生態

2020/01/17 16:3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愔晴 字級:
讀稿
珊瑚再30年滅亡?專家推這技術搶救海洋生態

科學家預測,全球的珊瑚幾乎都會在2050年之前死亡。而過去二十年間,海島國家塞舌爾(Republic of Seychelles)兩度經歷珊瑚白化事件,90%的珊瑚都已經死亡,對此,有科學家團隊在當地設置的海中纜繩上種植珊瑚,再將珊瑚移植到海底,以抵抗珊瑚白化。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事實上,珊瑚本身沒有顏色,牠們的顏色來自生長在珊瑚上的藻類,珊瑚與蟲黃藻有著奇特的共生關係,做為對珊瑚提供居所的回饋,蟲黃藻會為珊瑚提供食物,雙方一直都維持著互利共生的關係,直到海水溫度上升打破平衡,迫使珊瑚驅逐黃藻蟲,導致這兩者無法繼續互相扶持。

 

沒有了色彩斑斕的藻類,珊瑚們變成了白色,因此看起來就像是被漂白一樣,除非水溫下降、藻類回歸,否則珊瑚就會因為營養不良而死去。

 

▼海水溫度上升,導致珊瑚和蟲黃藻難以維持共生關係。(圖/翻攝自《BBC NEWS中文》)

 

然而,健康的珊瑚礁除了對海洋生命至關重要,珊瑚礁還會影響陸地生命,沒有牠們的保護,海岸將變得脆弱易受侵蝕。對此,珊瑚營救小隊前往庫金島,希望將轉基因珊瑚技術推廣全球,並提到「轉基因珊瑚會是拯救珊瑚礁的下一步。」

 

珊瑚礁拯救者的創立人尼馬爾博士表示,「我們已經了解這項技術的全過程,下一步將是在陸地種植珊瑚,修復牠們,直到牠們能抵抗氣候變化,再移植回去。」

 

全球超過5億人依賴珊瑚礁,透過珊瑚礁獲得食物,藉此維持生計和保護海洋,但科學家預測「全球的珊瑚幾乎都會在2050年之前死亡」,建立在珊瑚礁之上的生態系統已經岌岌可危。而科學家在塞舌爾的努力,在將來可能會成為研究的藍本,希望其他島國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也能一起保護海洋。

 

 


(封面圖/翻攝自《BBC NEWS中文》)

 

【往下看更多】
芬蘭第一大報介紹台灣資源回收 大讚全球典範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